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作坊“葡萄汁”摇身变成正品葡萄酒

2016年03月24日 13:2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山东省蓬莱市地处胶东半岛,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使其成为国内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一批知名品牌在蓬莱入驻,使得蓬莱葡萄酒受到广泛关注。但是,在关注的人群中也不乏利欲熏心者。犯罪嫌疑人周红就将小作坊生产出的“葡萄汁”贴上标签,冒充蓬莱产的红酒销售,而廖军明知是假冒却购买,并堂而皇之在网店售卖,盈利不菲。

  近日,蓬莱市检察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将周红、廖军起诉至蓬莱市法院。办案人员向笔者讲述了此案的办案经过。

  网购红酒,色泽口感不对劲

  蓬莱生产的葡萄酒因口味独特,备受消费者喜爱。江苏昆山经营酒类生意的卞女士在淘宝某网店看中了两款蓬莱生产的红酒,因为品相较好、价格低廉,便购买了1720箱,总价值13万余元。

  当卞女士将这些产品分销下去后,很多客户反映这些葡萄酒味道不纯,与以前喝过的蓬莱葡萄酒相差很大,似乎是假酒。为了辨认真伪,卞女士自己打开品尝,她发现此酒的色泽、口感确实与以往喝过的蓬莱葡萄酒相差甚远。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卞女士随后便咨询了位于蓬莱的该品牌红酒企业的法务部门。蓬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与该公司打假负责人进行交流时,获悉了这一线索。民警意识到这背后可能存在一条制假售假链条,决定彻底捣毁该团伙,最大限度地保护知名品牌。

  根据卞女士提供的线索,蓬莱民警第一时间赶赴江苏省昆山市,对涉案的两种葡萄酒进行查封。经抽样送检鉴定,确系假冒产品。

  引蛇出洞,网店店主被抓捕

  虽然确认了卞女士买到的是假酒,可如何揪出背后的黑手?蓬莱民警果断对该网店进行调查,使用多种侦查手段获得该网店相关信息,最终查询到该网店店主彭某的身份信息以及卞女士提供的打款人廖军的信息。经认真比对,民警确定了廖军、彭某系四川成都市的一对夫妻,这家网店由他们负责打理。随后,民警远赴成都对两名嫌疑人账户进行了详细查证,理清了涉案赃款的来源去向。

  蓬莱民警在当地工商部门查询得知,廖军是做酒品类生意的,他经营的某酒品店地址就在成都市双流县一食品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蓬莱民警查询到两名嫌疑人的住址、名下车辆等相关信息。可就在民警准备抓捕时却发现,两名嫌疑人早已不在登记的房产居住,民警遂转战至双流县某食品城进行查找,谁知又扑空了,廖军的经营部已更换他人,新店主已改卖茶业,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嫌疑人应该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生意。”民警考虑到嫌疑人有改换到附近其他商铺继续经营的可能性,于是对整个市场和外围小区进行了认真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最终在此食品城北侧小区楼下发现廖军名下的面包车,但该车车身全是灰尘,显然已很长时间没有使用。细心的民警对周围进行排查,在某车库发现了廖军经营的酒类经营部,但大门紧锁。

  民警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到小区物业进行查询,可物业公司只登记了房主的信息,未发现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查找工作再一次陷入困境。

  民警果断转变侦查思路,决定另辟蹊径,将避免打草惊蛇改为引蛇出洞。民警以物业检查消防安全为名,打电话约嫌疑人廖军到其经营的酒类经营部开门检查,最终将其成功抓获。经查,彭某对廖军售假一事并不知情。

  乘胜追击,捣毁制假窝点

  根据廖军的交代,卞女士的葡萄酒确实是从他这里购买的,但该酒并不是他生产的,是通过网络从上家周红处购买的,而周红的真实身份不详,只有一个手机号码。蓬莱民警对该手机号码和付款交易凭证进行比对,确认周红系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警乘胜追击,来到周口市,迅速摸清了周红的生产窝点。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成功将嫌疑人周红抓获,当场查扣了大批生产加工设备、物品。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周红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周红交代,他的红酒全部都是小作坊里生产出来的,成本价一箱也就20多块钱。他将这种低质红酒买来后,又从南方购进假冒的蓬莱葡萄酒标识,贴牌冒充正品,低价倒卖给廖军。廖军明知该酒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而大肆购买,向外转卖时加价到六七十元一箱,以牟取暴利。而该品牌的正品都要上百元一箱。正是这其中的差价,吸引了消费者,而制假、售假的周红、廖军则赚得盆满钵满。

  检察机关认为,周红的行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廖军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较大,其行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据悉,此案将于近期在蓬莱市法院开庭审理。

【编辑:陈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