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世界蛇龙珠日 中国葡萄酒产业新起点

2016年07月13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世界蛇龙珠日中国葡萄酒产业新起点

  中新网7月13日电 5月25日,由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张裕公司倡导发起的“世界蛇龙珠日”(World CabernetGernischt Day) 在香港Vinexpo 国际酒展上开启。外媒报道称“中国从此拥有了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葡萄品种节日”。

  “世界蛇龙珠日”吸引了众多世界级葡萄酒明星级人物到场支持。世界葡萄酒大师李志延说:“蛇龙珠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和风格的品种,我很惊讶在中国能种出这么好的酿酒葡萄。”因为“世界蛇龙珠日”,张裕对中国葡萄酒行业来说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著名意大利葡萄酒评论家伊安•达加塔评价说:“智利的佳美娜与中国的蛇龙珠相比,有一种青草味,但在中国的蛇龙珠没有这种不舒适的味道,所以我觉得中国蛇龙珠比智利佳美娜要好。”

  “世界蛇龙珠日”在国内葡萄酒界又是怎样的反响呢?蛇龙珠能不能代表中国葡萄酒特色,有人说,赤霞珠在中国种植广泛,马瑟兰表现更好,贵人香、霞多丽也不错呀,为什么偏偏是蛇龙珠?带着这些质疑,记者对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进行了专访。

  从企业利益出发,让世界认识张裕解百纳

  对于设立“世界蛇龙珠日”的初衷,李记明博士并没有回避,他首先站在企业的立场表明,蛇龙珠是张裕解百纳葡萄酒的主要原料,解百纳是张裕集团培养了85年的葡萄酒品牌,更是今天张裕国际化战略中的战略品牌。解百纳自1931年问世以来,累计总销量已经超过4.3 亿瓶,如果把4.3亿瓶张裕解百纳干红的酒瓶首尾相连,可以环绕地球三圈。目前年产3万吨,出口28个国家。这是世界上都屈指可数的大单品。

  在解百纳和蛇龙珠之间,市场上常出现只认“酒牌”,不认品种与品系的现象。李记明说,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人把解百纳误认为是一个葡萄品系,即使在学术界,也多有混淆,很多人对蛇龙珠是解百纳的主要原料也不甚了解。所以推出以蛇龙珠葡萄命名的节日,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准确认知解百纳,厘清二者之间的关系,从而扫清解百纳国际与国内市场拓展障碍,另一方面,也向消费者表明葡萄原料对葡萄酒质量的重要性。

  从行业利益出发,给中国葡萄酒贴一个简单易识的标签

  正如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祖明说的,世界蛇龙珠日“是中国第一个以葡萄品种命名的节日,希望中国蛇龙珠能代表中国葡萄酒的特点,以优秀的品种,形成市场规模,走向世界”。国内外葡萄酒界都对张裕的行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全球领先的酒类贸易媒体The Drinks Business 在6月1日发表题为《为蛇龙珠干杯》的报道中说,“张裕希望蛇龙珠可以提升中国酿酒业的形象,正如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之于新西兰、马尔贝克(Malbec) 之于阿根廷。”

  对此李记明博士欣然认同。他说,虽然蛇龙珠日的设立是为了解百纳的销售,但是他所具有的行业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葡萄酒应该有一个标识可以让世界很快识别并且快速记忆和传播,我认为蛇龙珠具有这样的要素。

  首先,蛇龙珠是张裕公司创建之初从欧洲引进来的124个酿酒葡萄品种中的一种,经过多年的嫁接改良,培育出的一种优质、独具地域特点的酿酒葡萄,也是得到世界认可的葡萄品种。2012年出版的经典巨著《酿酒葡萄:1368个葡萄品种的起源及风味完全指南》( 杰西丝•罗宾逊、朱莉娅•哈丁、何塞•乌亚莫兹合著) 涉及的蛇龙珠DNA分析的样本,即是采集自张裕公司的葡萄园;2015年出版的《牛津葡萄酒词典》第四版( 杰西丝•罗宾逊、朱莉娅•哈丁合著),新增词条包括中国的Cabernet Gernischt(蛇龙珠)。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总干事让•马里•奥兰德(Jean-MarieAurand) 出席了5月28日在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举行的“世界蛇龙珠日”庆祝酒会,在品尝了由蛇龙珠酿造的张裕解百纳干红之后,奥兰德称赞道:“蛇龙珠是一个堪称完美的葡萄品种,也是有中国特色的葡萄品种。”

  第二,用蛇龙珠这个品种酿造的葡萄酒,品质也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英国著名酒评家、葡萄酒大师杰西丝•罗宾逊于2012年9月14日在www.jancisrobinson.com“本周葡萄酒”栏目发表品酒笔记《2011 年份张裕解百纳》,给予分数16分。杰西丝•罗宾逊评分系统的满分为20分,其中对16分的定义为“Distinguished”,即“杰出”。

  第三,从栽种面积上看,张裕拥有全球最大的蛇龙珠葡萄种植基地,蛇龙珠葡萄产量占到烟台的80%、占到全国的70%。与此同时,张裕公司技术中心科研团队长期注重对蛇龙珠的科学研究,并与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近年来在专业期刊发表了大量专门研究蛇龙珠的学术论文,覆盖了从种植到酿造的多个重要环节,建立了系统的蛇龙珠学术资源数据库。蛇龙珠的栽培在中国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普遍性,除了烟台,在甘肃、宁夏、河北、四川等地都有栽培,并且都在不同的区域表现出了不同的特性。

  “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葡萄品种,必须特色与优良品质兼得,如果只有特色,不具有优良的品质,是得不到世界广泛认同的。同时,单有优良品质没有特色也就失去了葡萄酒最重要的个性。优良的品质和特色是缺一不可,相得益彰的关系。”李记明坦言。

  北京农学院副教授李德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用葡萄的名字来命名一个节日,这对于推广葡萄酒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题材。现在我们中国也有了“蛇龙珠日”,对于推广我们中国出产的葡萄酒,对于推广蛇龙珠葡萄酒会有很大帮助。

  成为国家葡萄酒名片必须具备的条件

  对于代表中国葡萄酒的为什么是蛇龙珠而不是赤霞珠、梅鹿辄、马瑟兰等等品种,李记明认为,有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品种的适应性。品种的适应性体现在能否适应栽培地气候、土壤等风土条件。蛇龙珠作为一个在中国已经栽种和培育了上百年的葡萄品种,经过不断的选育培养,已经适应中国的风土条件,形成了一定的独特性。

  二是优良的酿酒性状。酿酒葡萄始终是为酿造葡萄酒服务的,是葡萄酒的主要原料,优良的酿酒性就显得异常重要,酿酒葡萄的酿酒性状将直接影响到酿造出葡萄酒的品质。

  三是良好的经济性。葡萄酒做为一种商品,通过消费者的购买饮用才能实现其价值。因此,葡萄酒做为商品,首先应考虑其经济性,连基本的商品性都满足不了,其他的功能属性也就难以实现。同时,良好的经济性也能更好的调动种植者的积极性,利于葡萄品种的种植与推广。

  李记明认为,张裕作为行业龙头,解百纳作为张裕主品牌,以蛇龙珠设立葡萄节日,公私兼备,两全其美,不失为一种聪明智巧的举措。

  “世界蛇龙珠日”可能带来的“猜想”

  张裕关于蛇龙珠日的设立,无疑是一次对中国葡萄酒产业影响广泛且深远的举动。

  记者认为,解百纳需要蛇龙珠站台,中国也需要一个葡萄品种站台,至于是不是蛇龙珠无关紧要,如果赤霞珠站出来说“我也可以代表中国出场”,只要理由充足,一样可以成立。因为中国葡萄酒在国际竞争中太需要一个彰显“自我”的标识。

  产区和企业需要“蛇龙珠们”出来站台。这就像波尔多之于混酿、勃艮第之于黑比诺、霞多丽、柏图斯之于美乐,如果贺兰山东麓能够让赤霞珠焕发出异彩,何尝不可以成为自己的产区特色?如果长城的葡萄园把贵人香发挥到了极致,也一样可以成为自己的标签。蛇龙珠只不过给了中国产区、给了产区企业一个标签的启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产区的品种日、企业的品种秀或许会争相上演。

  由于张裕在国际市场的大力推广,蛇龙珠葡萄酒商机凸显。我们不提倡跟风,但是我们提倡慧眼跟随。蛇龙珠的种植面积提升、品种适应性、酿酒形状和经济价值研究,都有可能带来商业机会。更加可以展望的是,由于蛇龙珠日的启发而带来的产区标签、企业标签机会,将为酒商和消费者葡萄酒的选择提供诸多方向感。市场艰难的时候,哀鸿遍野,草木皆兵。举目所见的葡萄酒新闻和文章,要么就是阐述行业为何下滑,要么就是鼓励大家挺过寒冬,总之看着看着,心更加揪在一起。

【编辑:左盛丹】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