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裕有底气说“黄金十年”已至 因为做好了这件事

2018年03月29日 16:10 来源:云酒头条 参与互动 

  春糖时间,各种酒业论坛会议,便免不了对行业未来趋势的预判。尽管酒行业之前两年交出了堪称惊艳的发展成绩单,但对于接下来的走势,敢于说新的“黄金十年”已至者并不多。

  市场环境仍在发生改变,如何面对国际化的竞争和挑战,如何与新生代消费者融合,如何运用更先进的技术与理念,启动新的发展动能,对这些问题,多数酒企还在摸索过程中。

  但张裕有这个底气。在日前举行的张裕品牌战略沟通暨媒体品鉴会上,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明确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张裕的全新十年,是黄金十年。

  把过去的优势“清零”

  孙健所说的前半句话:张裕进入全新十年,已是业内普遍认同,并持很高期待的既有事实。

  2018年1月10日,张裕公司发布公告称,选举周洪江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标志着张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而业界的期待则来自于张裕作为国产葡萄酒的“老大”和旗帜,在市场进入“国际化竞争”的挑战面前,将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新思路和新战略,并将实现怎样的发展成就,这对整个国产葡萄酒既是导向,更是鼓舞。

  这次,张裕把“新”的事情说得很透。

  “这次给大家报告的主题是‘全球化布局,百年张裕二次创业’,二次创业的意思,就是我们要把以前取得的成就归零。”孙健在发布会上开门见山地说道,张裕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航母级”公司,其在全球拥有35万亩优质葡萄基地,全球布局21间生产工厂和13座酒庄,分布于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各个优秀产区,产业链条丰富成熟。

  由国产葡萄酒、进口葡萄酒和白兰地组成的三大业务板块,旗下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仅以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看,张裕销售额占全部15家葡萄酒相关上市公司的52%,实现净利润4亿元,而其他14家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整体亏损3.6亿。

  尽管拥有这些优势,但在新的市场竞争形势中,张裕仍遇到了空前的挑战,因为张裕之前的优势,更多是相对国内葡萄酒而言,当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葡萄酒的中心和新增长极,当世界上最优秀的葡萄酒品牌为争夺中国市场份额不遗余力,张裕前期积累的优势尚不足以支撑更高水平的发展。

  所以孙健说张裕要“清零”,把之前所有优势作为一个新的起跑线,从这里开始下一程起跑。

  “新”在何处?

  张裕的“新”,是要让中国消费者拥有更多“自信”,孙健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不自信,这是个必须面对的现实。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张裕选择去海外市场“游学修行”。

  “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以全球谋中国,以整体谋局部,用全球的眼光看中国,用全球领先的力量来做中国市场,”孙健说,如果张裕在国际市场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国内消费者的“自信”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是我们进行全球化布局的主要出发点。”

  张裕的“新”,还要让更多国外消费者认可,而且特指张裕的国产葡萄酒。孙健表示,在上一个黄金十年,张裕的高速增长,基本都是在国内市场实现的,“连续十年,每年增长20%以上,有时是30%或40%的增长,确实是一个黄金时间段,当时我们在国内市场布了3000多人,但是海外市场不到10个人,”孙健说,这种国内外市场的强烈反差,必须要改变。

  事实上改变已经发生。据孙健介绍,在刚刚结束的2018德国 ProWein 酒展上,张裕第九代解百纳大获成功,这个被张裕视为“二次创业”载体的新品,赢得国外酒商和酒评人的高度赞赏,认为张裕解百纳产品不仅可以在中国做到3000万瓶的年销量,即使在德国也完全可以做成同量级的大单品。而在酒展现场,来自巴西的最大酒水经销商更是与张裕现场签订了销售合同。

  另一个“新”,是让消费者更加认可张裕的控股品牌。“我们在国外完成了五单收购,但现在只是告一段落,并不想停下了,”孙健说,而对于海外收购的主旨思路,是要选择经营水平很高的公司,通过张裕的进入,使之有更大的提升发展,“而不是输血那些经营状况较差的国外公司。”

  选择好公司,把它做到更好,意味着让国内外消费者逐渐意识到,张裕的生产、经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那么张裕自然也是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优秀葡萄酒公司。

  张裕的“新”,落脚于品牌

  通过自身的新目标、新转变和新发展,获得国内、国外消费者对张裕全方位的认可,最终将使张裕品牌完成一次华丽转身。

  如孙健所言,张裕下一步的愿景,是成为“更多消费者认可的国际品牌。”为此张裕设置了三条路径。

  首先是把整合的作用发挥到极致。通过市场整合,使张裕在国际市场有更高份额和更大影响;通过技术整合,使张裕产品达到“国际大单品”水平;通过原料整合,使张裕具有高品质、高性价比、多样性的综合产品优势;通过管理整合,使张裕具备适应和经营全球不同复杂市场的能力。

  第二个路径是聚焦。包括聚焦品质,聚焦中高端,聚焦大单品,使张裕的产品力、市场力进一步强化,由此解决的不仅是消费者自信问题,更使张裕品牌在其心目中更有“质感”和分量。

  路径之三是激励。孙健表示,通过薪酬、授权等激励手段,使张裕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葡萄酒行业的“人才洼地”,构建国际水平的营销团队和经销商团队,只有人才水平达到国际化,张裕的外在形象和内涵气质,才称得上真正的国际化。

  在这三条品牌路径中,我们会发现几个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感到极其震撼的“关键词”,比如国际大单品、比如国际水平的人力资源提升。这种理念和视野决定了张裕品牌接下来所要达到的高度,从“清零”优势后的新起跑线出发,用品牌大幅成长导出新的发展动能,最终成为这场国际化竞争的赢家。

  做好这件事,张裕确有底气对未来说:“新的黄金十年已至。”

【编辑:史聪聪】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