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巴狄士多奇的钢琴——张裕解百纳传奇之一

巴狄士多奇的钢琴——张裕解百纳传奇之一

2020年03月1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取材于1976年“巴黎品酒会”历史事件的电影《酒业风云》,有这样一句台词:“就像画家德加是用油彩、雕塑家罗丹是用青铜、作曲家德彪西是用钢琴、诗人波德莱尔是用语言,亨利·贾伊尔(勃艮第知名酿酒师)和菲利普·德·罗斯柴尔德(波尔多知名酒庄庄主)是用了葡萄,所以说,好酒就是伟大的艺术品。”

巴狄士多奇在张裕地下大酒窖留影
巴狄士多奇在张裕地下大酒窖留影

  而张裕解百纳干红的创始酿酒师巴狄士多奇(L.M.Battistuzzi),则是一位喜欢弹钢琴的酿酒师。张裕公司编印的《大马路五十六号——张裕的故事》有一篇《“钢琴酒师”巴狄士多奇》描述:“工作中的巴狄士多奇认真、勤恳、严谨,酿酒技术精湛,主持研制了张裕名品解百纳干红葡萄酒。爱好音乐的巴狄士多奇曾将他心爱的钢琴带到张裕,弹琴和品酒成为他生活中的一大乐事。红酒成为他‘舌尖上的音乐’,钢琴也伴随着他在张裕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异国时光。”

  另据香港明文出版社2012年出版发行的《葡萄酒钢琴之眷恋——从地中海到山东的渤海湾》记载,巴狄士多奇出身于意大利一个酿酒世家,从小爱好音乐,曾在那不勒斯圣彼得罗音乐学院深造。这本书的作者是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的重孙张广荃,他的父亲张竹岩当年曾随巴狄士多奇学习酿酒,与巴狄士多奇在化验室坐对桌。

  巴狄士多奇毕业于科内利亚诺葡萄酿酒学院,1931年至1948年在张裕公司担任酿酒师。来到烟台的第一个年份,巴狄士多奇选用蛇龙珠葡萄为主要酿酒原料酿造出一种干红,上市后极受欢迎,张裕公司将其命名为解百纳,并于1937年获准注册商标,开创了绵延至今的解百纳传奇。截至2019年2月统计,张裕解百纳干红全球销量累计突破5.32亿瓶。在《Drinks Business》杂志主办的2019年全球畅销葡萄酒品牌盲品赛,张裕解百纳干红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全球畅销葡萄酒品牌TOP 5”之列。

  那么,在80多年前的某个月光皎洁的夜晚,在远离故土的烟台,巴狄士多奇可曾弹奏一曲德彪西的《亚麻色头发的少女》,寄托对亲人和家乡的思念?在某个细雨绵绵的午后,可曾弹奏一曲肖邦的《B小调第三钢琴奏鸣曲》,享受一个逍遥自在的下午?在某个阳光灿烂的早晨,可曾弹奏一曲门德尔松的《春之歌》,憧憬于春风吹过、新芽吐绿的葡萄园?

  葡萄酒和音乐一样,讲究结构,追求和谐与平衡,并且令人值得回味。毫无疑问,音乐对巴狄士多奇的熏陶和启迪,必然会影响到他对酒的理解和把握。在某种程度上说,解百纳干红是巴狄士多奇用葡萄谱写的液体的奏鸣曲、流动的音乐、装进酒瓶里的诗篇。

  欣赏音乐是一种听觉享受,品尝葡萄酒则是一种视觉、嗅觉和味觉享受。正如节奏、旋律、和声、音色之于音乐,我们需要从一杯酒的香气、甜度、酸度、单宁、酒精度等方面,去感受其酿酒艺术和风土特征。“钢琴王子”李云迪曾经说过:“我很喜欢收藏和品味红酒,因为这里面的很多不可言传的神秘意味,在我看来是跟音乐相通的。”(陈耀明)

【编辑:田博群】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