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20年前一个英国女孩日记中的张裕酿酒师巴保男爵

120年前一个英国女孩日记中的张裕酿酒师巴保男爵

2020年04月07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英国学者玛丽•蒂芬博士撰写的《中国岁月:赫德爵士和他的红颜知己》,以其家族成员的日记和书信为第一手资料,讲述了大清海关总税务司赫德爵士与卡拉尔家族的中国往事。其中,卡拉尔家族第三代凯特(作者的姨妈)的日记中,两次出现张裕公司第一任酿酒师巴保男爵,时间是1900年,凯特当年16岁。

巴保男爵(后排右一)和他的朋友们在张裕公司合影
巴保男爵(后排右一)和他的朋友们在张裕公司合影

  该书第七章中的《义和团风云起,阴云笼罩芝罘(1900年夏)》写道:“5月27日,星期日,卡拉尔一家,福勒一家,以及埃克福德一家分乘三条船,前往西海岸,又从那里继续前行到巴保男爵的葡萄园,‘我们在他的小房子里喝茶,然后乘船返回。在海面上,我们与埃克福德家展开比赛,当然我们的船赢得了比赛!’”

  这段文字提到的卡拉尔,即赫德的红颜知己艾玛•桑普森的儿子吉姆·卡拉尔,他在1890年至1902年期间担任东海关执行税务司、代理税务司,携家眷长期居住烟台。该书作者即吉姆•卡拉尔的外孙女,她的母亲便是出生于烟台。

  这段文字提到的福勒即美国驻烟台领事馆领事约翰•福勒,埃克福德即烟台英商和记洋行经理安德鲁•埃克福德。

  该书作者对巴保男爵的注释称:“巴保男爵(Baron M.von Babo)为驻芝罘(烟台英文名Chefoo)的奥匈帝国领事,也是一名葡萄酒鉴定家和酿酒师。”

  根据张裕公司相关史料,巴保男爵出身于奥匈帝国酿酒世家,其父是克洛斯特新堡葡萄栽培学校的创办人、巴保糖度表的发明者。1896年7月18日,巴保男爵与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签定合同,被聘任为张裕公司酿酒师。由于巴保男爵身兼奥匈帝国驻烟台领事馆领事,领事署便设在张裕公司院内,晚清时期的一份《山东烟台街道图》显示,“奥领事署”与“张裕公司”在同一个位置。

  《中国岁月:赫德爵士和他的红颜知己》提到的巴保男爵的葡萄园,应该是指张裕公司的东山葡萄园,该葡萄园地处海滨,建有洋房一处共11间房,供巴保男爵和夫人居住。另有工人宿舍、厨房、农具室各一处共13间房;更房四处共6间房;温室一处共4间房。

  1900年8月17日,凯特的日记又写道:“我们五个人划着小船走了很远,大约一英里半。我们还绕着一艘日本军舰划了一圈。在回来的途中,我们遇到维维安和莱拉,以及吉勃里家的孩子,他们都划着自己的船。于是我们在‘森塔号’(Zenta)巡洋舰附近聚拢,停靠在一起,等待巴保男爵和‘森塔号’司令划船赶上来……”

  这段日记提到的维维安和莱拉,即和记洋行经理埃克福德的继子和女儿;吉勃里是荷兰驻烟台领事馆领事;“森塔号”是奥匈帝国参加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行动的战舰之一,舰队司令为蒙特库科利伯爵。

  《中国岁月:赫德爵士和他的红颜知己》为我们了解巴保男爵打开一扇窗户。通过120年前的凯特日记,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约略了解到巴保男爵当时的社交生活。可以想象,最早品尝张裕葡萄酒的鉴赏家,想必少不了凯特日记提到的巴保男爵的这些朋友们。

  1917年9月,由于北洋政府宣告参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巴保男爵和夫人告别烟台回国。当时,张裕公司已经有11种红葡萄酒、11种白葡萄酒和两种白兰地酒上市销售。为铭记巴保男爵的重要贡献,张裕公司有一座酒庄便命名为张裕巴保男爵酒庄。(陈耀明)

【编辑:李季】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