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延安时期《解放日报》一篇文章对张裕葡萄酒的描述

延安时期《解放日报》一篇文章对张裕葡萄酒的描述

2020年04月2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延安时期《解放日报》一篇文章对张裕葡萄酒的描述

  1941年在延安创刊的《解放日报》,是中国新闻史上的一座丰碑。也许出人意料的是,在1941年9月20日《解放日报》“文艺”副刊(第五期)刊登的散文《向海洋》,曾经写到张裕葡萄酒,文章描述:“烟台,你以出名的苹果、出名的苹果香的葡萄给我永远的记忆的烟台啊!你好么?我爱喝你张裕酿造一二十年的陈葡萄酒,那样馥郁香冽,泛着琥珀般的颜色,真是沁人心脾,心会开花;润着喉咙,喉咙会唱歌的。但我并不沉醉,我永远清醒地怀念着你的居民……”

  这篇散文的作者是陕甘宁边区教育厅中等教育科科长吴伯萧。根据相关史料,吴伯萧是山东莱芜人,193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曾任青岛大学校长办公室事务员、山东省立济南简易乡村师范学校教务处主任兼国文教员、山东省立莱阳简易乡村师范学校校长。1938年4月到达延安参加革命。所以,《向海洋》的开头写道:“我的岗位是在高原上,我的心却向着海洋。”然后,从蓬莱的海市蜃楼、烟台的苹果和葡萄酒、青岛的栖霞路和海水浴场,写到“向往着北起海参崴,南迄琼州岛那七千里长的海岸线”;从蓬莱的海上游击队、烟台夜袭、青岛崂山飘扬着的游击队的旗帜,写到“怀念着那沿海岸像翻滚在惊涛里战斗着的弟兄”。文章的结尾是:“让我们向海洋,向胜利!”

  《向海洋》描述张裕葡萄酒的这段文字虽然不长,但已经约略涉及颜色、香气和口感等基本要素。根据文章提及的“琥珀般的颜色”来判断,作者描述的可能是一款白葡萄酒,比如雷司令或大宛香。对于一般的白葡萄酒而言,“琥珀般的颜色”可能有些深重,但作者描述的是“一二十年的陈葡萄酒”——众所周知,白葡萄酒的颜色会随着酒龄的增长而不断加深,可能会从近乎于无色逐渐演变为绿金色、浅金色、金色、稻草黄色、金黄色、橙黄色、琥珀色、棕红色……这篇文章的体裁是散文,所以充满了诗意,比如“沁人心脾,心会开花;润着喉咙,喉咙会唱歌的”。(陈耀明)

【编辑:李季】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