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谁喝过1972年的解百纳?

谁喝过1972年的解百纳?

2021年04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喝过1982年的拉菲,可是你有没有喝过1972年的解百纳?在张裕公司技术档案库,珍藏着一份完成于1976年的研究报告《葡萄酒酵母菌的分离与应用》,其中提到1972年和1973年的“解百纳红原酒”,是研究对象“5种红白葡萄干酒”中的“红葡萄干酒”之一,也即“干红葡萄酒”。

  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署名为“烟台葡萄酿酒公司试验室”。所谓“烟台葡萄酿酒公司”,即张裕葡萄酿酒公司自1966年以来使用的公司名称,1982年恢复原名。报告前言写道:“从1972年的葡萄季节至1974年的葡萄季节,在连续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从生长在不同地区的27个葡萄品种和5种红白葡萄干酒中,分离出163个酵母菌株,并对它们的发酵能力和生香性能等一一做了鉴定。从中选取了较有前途的葡萄酒酵母菌5株。小型试验和中型试验认为选取来的菌株各有特点,符合葡萄酒和白兰地的需要,有的菌株已应用到白兰地生产中去,对产品质量有所提高。”

  报告中的表格之一《从不同葡萄品种和干酒中分离酵母的情况》显示,27个葡萄品种中的红葡萄品种有蛇龙珠、赤霞珠、品丽珠等;白葡萄品种有雷司令、琼瑶浆、贵人香等。“5种红白葡萄干酒”包括“雷司令白原酒”、“龙眼白原酒”、“味美思原酒”、“解百纳红原酒”,以及另一种未指明具体名称的“红原酒”。报告中的“原酒”,取自“后发酵时期的干酒”,报告称:“后发酵时期的干酒中,也存在着许多优良的葡萄酒酵母菌。因此,我们也把干酒列为选种取样的对象。”其中,试验室在1972年和1973年分别从“解百纳红原酒”分离的酵母菌株数,各有3株。

  试验室选取的“较有前途的葡萄酒酵母菌5株”,菌株编号分别为7318、7329、7448、7480、7510,编号中的前两位数73、74、75,分别代表完成鉴定的时间为1973年、1974年、1975年。报告对每种菌株的生香性能和特点作了详细介绍,并指出各自适用于酿造哪类酒的发酵。报告认为:“葡萄酒酵母与葡萄品种有一定的依赖关系。一般来说,好的葡萄品种上,能分离出较好的葡萄酒酵母菌株。如赤霞珠是国内外有名的葡萄品种,我们在该品种葡萄上连续两年都分离出很理想的酵母菌株。”

  报告主要章节有《菌株的分离与挑选》(包含“选种取样”、“分离方法”、“菌株的挑选”);《菌株的筛选与鉴定》(包含“筛选鉴定的依据”、“72年的筛选鉴定工作”、“73和74年的筛选鉴定工作”、“选取菌株的特征记叙”);《选取菌株的应用》(包含“应用于葡萄酒发酵的情况”、“单菌株应用于原白兰地发酵的情况”、“两种菌株的组合应用”、“三种菌株的组合应用”)。这份研究报告不仅反映了1970年代中国酿酒科研人员在酵母菌分离与应用领域的科研水平,而且记录了1972年、1973年的解百纳和雷司令的存在形态分别是干红葡萄酒和干白葡萄酒。

  更重要的是,这份研究报告关于解百纳和雷司令的记载,意味着张裕公司生产解百纳干红和雷司令干白的历史在1930年代、1940年代、1950年代、1960年代、1970年代的每个10年中,均有确切的原始文献记载。这就再次证实所谓“中国第一瓶干白诞生于1976年”、“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于1983年”之类的说法,纯属罔顾历史的妄言。(陈耀明)

【编辑:张楷欣】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