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红楼梦》各地开播 质疑声中收视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版《红楼梦》各地开播 质疑声中收视走高

2010年07月15日 06: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6月底起,新版《红楼梦》已在青岛、温州、上海、宁波、绍兴、深圳、长沙、南京等地陆续开播,央视索福瑞收视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多个电视台的收视率均打破当地电视剧首播收视率纪录——上海东方电影频道收视率平均2.27%,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收视率平均6.47%,江苏电视台综艺频道收视率平均4.88%。前晚,这股“新红热”在广州登陆,引发广州本地观众的新一轮热议。

  质疑

  广州观众:

  演员气质“差了一大截”

  前晚9时,新《红楼梦》在南方影视频道首播,记者获悉,不少观众都抱着“很想看看”的心态守候在电视机前。但是,一连三集的播出让观众不解:看完三集,时间已是晚上11时许,播出时间为什么不能提前一点呢?带着观众的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南方影视频道的简小姐,她表示,9时之前的黄金剧场主要面向家庭观众,主打粤语剧集;而新《红楼梦》的定位是有一定知识层面的观众,电视台为了大多数喜欢《红楼梦》的观众考虑没有翻译成粤语,因此只能在9时之后播出。

  宝黛好似“姐弟恋”

  虽然网上对新《红楼梦》的议论早已沸沸扬扬,但不少广州观众还是抱着眼见为实的态度,在看了头三集之后才畅谈观感。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广州观众对于新《红楼梦》的质疑基本集中在选角方面,觉得不少演员的容貌、气质跟自己的想象“差了一大截”。

  有观众认为,在几位主演中,相比之下姚笛(饰王熙凤)对角色的拿捏还不错。赵小姐说:“宝玉看起来太小了,跟黛玉在一起像谈姐弟恋。此外,贾蓉不帅、可卿不美,让人挺失望的。”孙小姐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画外音一直在说黛玉有不足之症,可看到画面中她那红扑扑的脸,实在不能相信她身子怯弱不堪的说法。相对而言,小宝钗的扮演者气质端庄,还能压得住场。”而剧中的贾母也被方先生认为“没有旧版贾母的福气、贵气”,赵小姐直言:“贾母和王夫人的年龄差距太小了,归亚蕾并不适合演王夫人”。除了主要演员外,其他人同样难获广州观众的欢心,有观众认为,“袭人太老”、“贾雨村太肥”、“秦可卿太媚”……

  首播当日收视率逐集走高

  不过,虽然遭遇不少广州观众的质疑,但简小姐称新《红楼梦》的收视率是“首播当日逐集走高”,以后“估计会越播越高”。而记者了解到,部分看了头三集后对新《红楼梦》并不太满意的观众也表示会继续追看该剧,“其实只要是这个题材,无论谁拍我都会关注”。但也有“老广州”对新《红楼梦》不买账,“看两集是凑热闹,接下来还是会重新选择粤语剧集。”

  肯定

  北京观众:

  场景奢华配乐唯美

  筹拍之时,新《红楼梦》剧组曾跟北京电视台合作了“红楼梦中人选秀”,这让电视剧新《红楼梦》获得了不少北京观众的关注。在记者采访中,虽然台词“太文”被部分北京观众质疑不合口味,但还是有观众对新《红楼梦》作出肯定。

  “我想象的大观园很美丽,但是新《红楼梦》远远比我想象的要好看得多。李少红将美感做到了极致,无论宝钗雪片一样洁白而通透白色衣服,还是姚笛头上的仿真花朵,都是十分的精美,尤其是小宝钗的那身白色扑蝶的装扮。此外,配乐也很美,在宝玉诉肺腑一段中,仿佛心跳一样的节奏,暗沉而有力,让人一下感受到少年的气息。”

  对新《红楼梦》明显偏爱的陆小姐一口气说出不少溢美之词,在她看来,该剧场景奢华也值得称道,“那个旋转门是写意的梅花,淡黄的色调,推门进去,是怡红公子的居所,突出了豪门公子应有的情调。黛玉的居所,点点苍苔,如同苏州园林的精致,整个色调又是绿色的,如同南方的天气一样有些压抑。”

  批评

  青岛观众:

  旁白太多因底气不足

  据记者了解,青岛观众对于新《红楼梦》的评价也是以批评为主。据来自青岛的同行介绍,该剧在当地的收视率是“高开低走”,首播两天的收视率很高,但后来越来越低。

  本报记者联系上青岛观众王先生,他表示,新《红楼梦》“打破了我心目中对《红楼梦》的期待”,“就从黛玉这个角色来说吧,肥瘦不管,形似不似也不管,神一点也不似啊!很奇怪导演从演员的哪一点看出黛玉的神?是眉目之间?还是周身散发的气质?”对剧中大量出现的旁白,王小姐说:“心理活动用旁白,介绍一个人去哪儿了干吗也用旁白?旁白太多只会人为地放大错误吧,本来没那么多错误,可是旁白和画面的不搭反而把错误放大。”王小姐分析说:“导演可能对这部戏不是很有底气,所以才用了那么多附加的东西。或许她希望尊重原著可以少些质疑,没想到用得不好反而让质疑声更响亮。”

  宽容

  江浙观众:

  反正没看过旧版

  《红楼梦》的故事发生在金陵,也许是地域相近的缘故,江浙一带的观众对新《红楼梦》比较宽容。

  来自南京的姚小姐告诉本报记者:“挺想看新《红楼梦》,一定会追。”1987版《红楼梦》看过吗?姚小姐笑说:“1987年,我才2岁。我的朋友们,85后、90后,也有很多没看过旧版的。虽然我们都看过小说,但毕竟没有影视剧来得直接。所以,还是追看新版吧。”

  张小姐也觉得新《红楼梦》“还不错”,“刚开始觉得挺雷,现在看习惯了,觉得硬件豪华,制作精良,画面唯美,只是演员太年轻,没有演出神韵。”

  上海观众吴先生则责怪网友对新《红楼梦》太苛刻:“我和朋友们都觉得还可以啊,现在每个新剧出来大家先一轮痛骂,有些过了。”他认为,虽然1987版很经典,但如果现在把那个版本重新拿出来看,也未必能看下去。至于网友质疑“黛玉太胖”,吴先生说:“刚开始看是有点不适应,可多看几集之后觉得还不错,文艺腔比较足。”

  记者观感

  李少红,你看过原著吗?

  记得《大明宫词》播出的时候,李少红导演的那种华丽舞台风曾让观众热议过一阵,但总体来说该剧还是获得了观众的肯定。如今看到新《红楼梦》,不少观众自然会想起《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因为新《红楼梦》确实是一部“很李少红”的作品——色调偏深、节奏偏慢、画面偏柔和。但是,新《红楼梦》并未获得观众认可。原因很简单,太平公主的故事可以戏说,秀禾和容耀辉的生活本来就是虚构,但《红楼梦》有大名鼎鼎的原著小说,况且还有1987版这座“高山”。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从这点来说,李少红勇气可嘉。可是,仅有勇气是不够的,还得有诚意和对这部小说的热爱。问题是,从电视剧中笔者既没看出“诚意”,也没感受到“热爱”,难怪有观众说很想问问李少红,“你看过原著吗”——如果对《红楼梦》有深刻了解,李少红大概就不会把贾链“找个清俊的小厮出火”改成拔火罐,也不会让文艺青年林黛玉死后还裸露半身。

  在广州被记者围追堵截的时候,李少红对记者一直抱着疏远、防备的态度,先是中途生硬中断采访闪人,而后在发布会上更是“借尿遁”,一去无踪影。李少红或许觉得自己遭遇漫天质疑很委屈,但观众在看到一部跟自己想象完全不符的作品,那种浪费时间、浪费期待的委屈,难道也不该诉说吗?

 记者 莫斯其格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