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回应复出传言 欲“渐隐”荧屏73岁肯定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忠祥回应复出传言 欲“渐隐”荧屏73岁肯定退

2010年07月27日 09:56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12日,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在江苏扬州举办新书《湖畔絮语》读者签赠会。在签赠会上赵忠祥表示,上舞林大会虽然感到有些吃力,但是为了“全民娱乐”还是值得的。  中新社发 扬州高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赵忠祥重返央视被疑抢饭碗:我从不曾真正离开

    年近古稀的赵忠祥又重返央视了,而且一口气接下了央视一套三档节目的配音和主持工作。一方面,不少观众很高兴能再听到其熟悉的声音,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其和年轻人“抢饭碗”,导致如今主持人青黄不接,断层现象严重。昨天,赵忠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澄清所谓的复出谣言,并坦言自己目前正在慢慢淡出荧屏,最多工作到73岁左右。

  【经验取胜】

  “用熟练换取时间”

  虽然在从央视退休后,赵忠祥也转战过地方卫视主持综艺节目,但近日,他又重归央视一套,主持《动物世界》、《人与自然》以及《世博传奇》三档节目。对此,赵忠祥昨日向记者表示,自己其实一直活跃于荧屏配音界,没有所谓的退出或复出。

  记者:最近网上有消息说赵忠祥老师重返央视舞台,在央视一套重新主持节目,并且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等节目配音,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呢?

  赵忠祥:首先,我要匡正你的说法,我从2008年上半年履行行政退休到现在,一直都在给《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以及《世博传奇》三档节目配音,从那时到现在根本就没有断过。只是现在《动物世界》由原来的三套改到了一套节目播出,而且是在每天的黄金档18:10左右播出,可能看的人比较多,才会有那么多人出来质疑。

  记者:您现在每天都有三档节目需要配音,是不是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赵忠祥:我录《动物世界》这档节目,从退休前一直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30多年了,但是工作的节奏始终没有变过,我还是很适应的。我们这群老同志已经合作了那么久,产生了很强的默契,所以录起来也不是太累。

  记者:录制《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等节目会占用你多少个人时间?是不是每天都要去棚里录制?

  赵忠祥:这三个节目的配音占用我的时间并不多。一来我现在配起来已经很熟练了,放在30年前,录制《动物世界》我可能一个星期都完成不了,而且那个时候录音设备也不好,所以录得很慢。现在我基本上花上两个半天,差不多4小时到5小时就能录完一周的工作量,可以说是“用熟练换时间”吧。

  记者:在录制节目时,您会针对自己的个人习惯对台词做调整吗?

  赵忠祥:那是肯定的。我们录节目都有分工,稿子虽然不是我来写,但是我会根据解说时的实际情况来做些调整,比如应该用哪个语调,某些用语也会斟酌一下。当然,这都是为了节目好,我希望能在符合我个人语言习惯的基础下,把节目配得更加好一些。

  【期待接班】

  “年轻主持需磨合”

  在央视,赵忠祥三个字曾是收视率的保证。然而,已经68岁的他在退休后“返聘”央视,辛勤耕耘在主持配音界,这从侧面折射出了目前中国主持界年龄断层现象。对此,赵忠祥建议年轻主持人必须耐得住寂寞,将自己的毕生交付给主持人工作。

  记者:有网友质疑您一大把年纪了还出来和年轻人“抢饭碗”,这是不是因为现在主持界出现断层导致的?

  赵忠祥:我觉得也不能说是主持界有断层。比如像央视,作为国家大台,老中青三代的主持人分配得还是蛮合理的。像朱军和李咏这批中生代的主持人已经慢慢上来了。年轻的那一批上不来,我觉得很正常,因为主持人是需要阅历的,就算你理论很扎实,也需要慢慢来。

  记者:那么是不是一批老主持人始终霸占着荧屏,给年轻的主持人展示的机会太少了呢?

  赵忠祥:这是一个年龄分工的问题,现在中国主持界的布局还是很合理的。年轻的主持人需要磨合,需要机会,也需要自己个人的努力。我非常希望看到能出现一两个非常耀眼的主持界新星,但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记者:听说您今年还将复出主持《中国红歌会》,您觉得自己对娱乐节目的主持还适应吗?

  赵忠祥:首先,今后我肯定会慢慢淡出综艺娱乐节目,像去年我担任《舞林大会》的主持人,还有今年在地方台主持《中国红歌会》,这些都是盛情难却。其次,其实我一直都不是特别适应娱乐节目,因为娱乐节目需要更多个人临场发挥,而且压力很大,而我现在精力慢慢不够了,主持这类节目真的力不从心。

  记者:您会不会给自己制定一个退出荧屏的时间表呢?

  赵忠祥:我觉得这是一个“渐隐”的过程。还是随缘吧,很难制定时间表,不过我也不会做得很长,大概73、74岁左右肯定就退了。

  记者:您认为目前年轻主持人最欠缺的是什么?

  赵忠祥:我给年轻人最大的忠告便是,既然你选择了主持人这份工作,那么就要爱上这份工作,并把它当作终生的事业做下去。我知道现在年轻的主持人们也很累。但我希望他们能够把主持人工作和自己的生命融为一体,就像我所践行的这样。(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耿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