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名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访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百年名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访华(图)

2010年08月20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灰姑娘》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睡美人》和《灰姑娘》的童话中国人并不陌生,若她们用脚尖起舞以芭蕾会如何呈现?尤其是百年名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的现代经典版本,睡美人在气球中起舞,灰姑娘如同在走T台……

  在芭蕾艺术500多年的历史中,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是一个绝对的传奇,其培养出的芭蕾大师曾几乎垄断了全球舞坛:“现代芭蕾之父”福金、“美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人”巴兰钦、“不朽的天鹅”巴甫洛娃、“传奇舞神”尼金斯基,无一不出自这里,巴黎歌剧院与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的前任艺术总监努里耶夫和巴茹什尼科夫也都是从这里出发走向了世界。除了培养出大批舞蹈精英,舞团也吸引了20世纪各艺术领域的顶级大师与其合作,音乐巨匠斯特拉文斯基、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等都曾为舞团专门谱曲,甚至连毕加索和香奈儿也曾为舞团设计布景与服装。现任团长则是嫁入摩纳哥皇室的电影明星格蕾丝·凯莉的女儿卡洛琳公主。

  此次访华演出中,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带来由艺术总监让-克里斯多夫·马约创作的两部“时尚童话”芭蕾舞剧《睡美人》和《灰姑娘》。这位编舞家在年仅33岁时便出任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由于他最善将童话进行巧妙改编,所以便有了“编舞界小王子”的称号。

  即将上演的这两部作品,是马约四部“重编经典”舞剧中最具代表性的两部,不仅被舞团列为保留剧目,更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创作中,马约将古典与现代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带有时尚风格的新古典主义看似远离了童话世界,实际上却是更深地挖掘出了故事的现代内涵,用马约的话说,他要让他的舞蹈“和当下人们的生活产生联系”。

  9月21日至23日演出的《睡美人》,主人公被颠覆性的安排在了一个巨大的气球中起舞,象征着她被过分保护的童年,服装更是用特殊材质和灯饰制成,营造出裸露的皮肤上藤蔓缠身的奇特效果。此外,作品还将各种版本中刻意削弱的情欲部分进行了恢复,并将原著中单一发展的情节改编为时空交错的双重线索,营造出奇特而充满魔幻氛围的故事结构和视听感受。欧洲评论称:“这一部充满无穷想象的作品,足以判定马约当今欧洲最佳编舞之一的实力!”

  9月25日至26日演出的《灰姑娘》更是马约得意之作,该剧被称作是“喜剧作品和滑稽风格”。为了营造出“一部活了的童话书”的效果,舞台被设计成为一本巨大的画册,利用灯光巧妙完成了空间的分割与转换。同时作品也大量运用简约而抽象的时尚设计,让人从中捕捉到了些许时尚T台的意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