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平称新片无意"申奥":太早拿小金人就没追求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伟平称新片无意"申奥":太早拿小金人就没追求了

2010年08月20日 13:4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6日,张艺谋的新片《山楂树之恋》将“首掀盖头”。但与时下影片狂轰滥炸式的宣传不同的是,深谙营销策略的张伟平此次有意将神秘进行到底,除了公布男女主角剧照、公布选角视频外,便不再搞“花头”。

  昨天,制片人张伟平接受了本报专访,这也是他在《山楂树》关机后首度“开腔”。 9月份强片云集,讲述“纯爱”的《山楂树》选择在此时上映,一部文艺片在明星和大片的“夹击”下前景会如何?张伟平满怀信心地放言:现在的观众不看明星,看的就是导演的品牌。而谈及不久前冯小刚导演颇具争议的言论“中国电影没大师”,张伟平也大胆回应说:“有没有大师不是冯小刚一个人说了算的,他也没资格说这话! ”

  ■清纯难觅

  “十全十美的静秋找不到”

  记者:(以下简称记)《山楂树》选清纯静秋费尽周折,选角为何这么难,现在娱乐圈真是清纯女星难觅吗?

  张伟平:(以下简称张)“娱乐圈清纯女星难觅”还是要看选择什么标准的清纯女星,选《山楂树》女演员,清纯是很重要的,要那种涉世不深、表演上要自然流露的,而不是纯表演。比如拍《我的父亲母亲》时候,章子怡很多表现都是自然流露,很简单很淳朴的感觉,到《卧虎》就不一样,现在再让她拍 《我的父亲母亲》,她一定是表演为主,自然流露很少了。

  记:张艺谋选角时称,90后孩子长得都不行,漂亮女孩不嫁帅哥,都嫁老男人、煤老板、有钱人了,这样的言论引起了不小争议,真有这么夸张吗?

  张:我们没有把全中国的90后都看了,主要看了国内的艺术院校学表演的90后,大约有五六千人吧。当然这个不能以点概面,90后也说不上都不漂亮,看你什么标准了,比如有人喜欢单眼皮瘦的,有人喜欢双眼皮胖的。其实张艺谋说的就是一调侃的话,它也是种社会现象,但不是说都这样,现在就被炒作成“美女都嫁煤老板、老男人了”。说心里话,美女嫁帅哥也不一定就生漂亮的孩子,所以我也跟艺谋说“你这个说得有点不靠谱”。

  记:静秋首要条件是“青涩”,但很多人认为周冬雨并不漂亮,原作者艾米也坚持静秋要有曲线美,你如何看待争议?

  张:肯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张艺谋觉得静秋是周冬雨这样的,如果换我张伟平选女演员可能就不是这样的。小说中描写的静秋十全十美,她前挺后撅,长一张动人心魄的脸,男孩子看了就晕,这样的女孩子生活中能找到吗?我们找了五六千人也没找到这样一个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们最后就是选择了脸放弃了胸。

  ■签约新人

  “为张艺谋破例签演员”

  记:周冬雨毫无表演经验,调教起来是不是很费力,她最终表现到底如何?

  张:当年调教章子怡时也费劲,虽然她在中戏学过表演,但实战时也不得要领,因为课本上学的那些东西、中戏做的那些小品和在镜头前表演还是两回事。但周冬雨表现非常好,以前艺谋的电影都是上片时看,电影首映式看的是片花不是全貌,这次宣传会影片先行,让大家先看货、看真人。

  记:新画面以前从不签演员,但这次却破例签下了周冬雨和窦骁,为何会破例,今后对他们的发展如何定位?

  张:新画面这么多年有个原则就是不签演员,因为我最烦管人,太累了,我根本就不在乎在演员身上挣那个管理费、收那点儿提成。这么多年用了这么多谋女郎,但我们从来不签演员,这次破例是因为艺谋。因为艺谋提议说“这两个孩子很有潜力,很有发展前途”。既然这次艺谋跟我提了,我就破次例吧,但我也跟艺谋强调了:演员管理我不负责,你让剧组专门派一个人。艺谋就把副导演蒲纶找来了,负责管理他们。现在已经有剧组找过来了,但没有合适剧本我们肯定不接,人物不满意不接,我们就坚持一个原则:宁缺勿滥。

  ■无意申奥

  “太早拿小金人就没追求了”

  记:有消息称《大地震》和《山楂树》最有希望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片方的确有意凭该片“申奥”吗?

  张:现在影片还在做后期制作,我们还没有这个想法。因为现在奥斯卡报名都是政府定的,它不像威尼斯或戛纳,审片委员会看你这个片子有实力才让你去。现在是电影局说了算,咱说的不算,那咱就不说了呗。

  记:张艺谋的艺术成就有目共睹,但他是不是还缺一座小金人呢?

  张:艺谋把全世界电影节的奖都拿遍了,奥运会也参与了,不能让他马上就把小金人拿了吧。我跟艺谋就这么说:如果这么快拿到奥斯卡了,是不是就没追求了?

  记:《山楂树》讲述的纯爱故事曾感动了一批读者,电影也会像《大地震》那样走催泪路线,让人痛哭流涕吗?

  张:《大地震》是灾难片,那种感动是因为苦难。《山楂树》催泪是因为爱情,两者性质不一样。我觉得影片主要适合于年轻人,但也不能说不适合50后,因为所有人都会有一段年轻时过来的爱情。网上称其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我觉得所有人都离不开这段爱情。

  记:小说里医院离别那场戏最催泪,而且不乏吻戏和床戏,电影也会有特别表现吗?

  张:医院那场戏很容易弄得特别煽情,因为本来已经很撕心裂肺了,所以最后处理上更务实。至于吻戏和床戏,《山楂树》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所以我们一定会尊重网友和山楂迷的诉求。

  ■票房前景

  “票房几个亿不用大惊小怪”

  记:作为一部艺术片,《山楂树》投资7000万不是个小数目,不觉得冒险吗?

  张:投多少钱不在商业片和艺术片这个区别上,就张艺谋这个品牌值多少钱?奥运会时,某著名饮料品牌请他拍广告,给他2亿,就让他露一脸,他都拒绝了。张艺谋的电影不是用钱来衡量的事儿,它就是独一无二的品牌。

  记:《三枪》去年拿到2.56亿票房稳赚,但《山楂树》的票房要2亿才能有盈利,一部文艺片能有这么高票房吗?

  张:当年《英雄》票房2.5亿的时候谁想到了?冯小刚的片子那时也就四五千万,只不过是《英雄》的一个零头。当时所有电影界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说十年之内没人超越2.5亿,因为当时中国就没有过亿的片子。结果怎么样? 5年都没到就超了。去年《建国大业》4个多亿的票房,现在一年都没过就被超了。 《英雄》那时候银幕才多少块,现在都5000多块了,所以今天的电影票房几个亿根本就不用大惊小怪,别弄得跟“范进中举”似的,没必要啊。

  记:9月档期还有 《狄仁杰》、《剑雨》、《精武风云》几部大片,不怕观众被分流吗?

  张:我把《山楂树》安排在9月16日之前就心中有数了,现在观众看电影不是看明星了,更不是看港台明星,要是看明星的话,《唐山大地震》也不会有这么多票房。现在观众看电影肯定是看导演的品牌,尤其是我们国内导演的品牌。

  记:都说中国电影市场红火了,票房节节攀高,但赚钱的没几部,市场真正繁荣应该怎样?

  张:中国电影真红火必须有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两个导演。现在国内导演真正是票房保证的,连三个可能都够呛,剩下的人拍的电影没人看啊。观众不认你就没办法,品牌树立是需要一系列作品的。

  ■争议话题

  “有没有大师一人说了不算”

  记:张艺谋这两年在一直做商业片,此次回归艺术片,你如何评价他的转变?

  张:我挺佩服他的,因为他能够在商业片泛滥的时候毅然决然地拍一部文艺片,勇气可敬。因为《山楂树》的本子不是张艺谋第一个看到的,他还可能是最后一个看到的,但为什么那么多导演看到这个小说都没敢拍,最后艺谋接了这活力,从这一点上来说,张艺谋是有勇气的。

  记:冯小刚导演此前曾表示过“中国电影没大师”,你认可这种说法吗?

  张:中国电影有没有大师不是冯小刚一个人说了算的,他也没资格说这话,有没有大师他哪能定得了啊?反正我知道他不是大师!我理解大师的一个标准就是 “在中外电影界享有盛誉”,你不能光中国人知道,一出国门就不知道你是谁了。你的作品要被全世界观众所认同,国内外都有影响力。就像耶鲁为什么授予张艺谋荣誉博士,为什么没给别人?为什么奥运会总导演没选冯小刚,选张艺谋啊?

  记:那你觉得张艺谋大师吗?

  张:我不能说张艺谋是大师啊,因为我是他的制片人。但在欧美观众里打听他,有多少人知道张艺谋?几乎全知道!除了张艺谋他们还知道中国哪个导演?为什么他们都知道张艺谋、喜欢张艺谋,还不是他的作品赢得了海内外观众认可,这是不争的事实!他是在用作品说话,而不是自己在那自吹自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