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民间传说改编电视剧也要有"底线"

2012年05月30日 16: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有专家曾经评论“编剧们为了迎合现代观众,掺杂了很多现代审美的东西。现在很多人不太了解历史人物和民间传说,而有些编剧也在将历史和民间传说混淆在一起,呈现给观众的电视剧既不是历史也不是民间故事。”

  最近,电视剧《薛平贵与王宝钏》在一些卫视播出,许多观众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以前曾经播出过的电视剧《薛平贵传奇》,而薛平贵和薛仁贵到底有没有关系,《薛平贵与王宝钏》到底是《薛仁贵传奇》的爱情篇还是薛仁贵父亲或者儿子的故事?唐史上并无薛平贵,其人何以现于舞台?很多观众却表示该剧实在太雷人,不仅剧中出现了太多现代台词和街舞元素,人物服装夸张的程度更是遭到质疑,特别是代战公主穿着的“黄金甲”有“爆乳”嫌疑。女主角王宝钏却受到现代女性观众的“炮轰”,许多观众纷纷表示“愤怒”、“不值得”、“愚爱”,甚至有观众“觉得王宝钏的等待不值得,薛平贵是中国男人的理想。”

  据了解,薛平贵和薛仁贵没什么关系,而且风马牛不相及。顾颉刚先生《古史辨》自序中说“薛仁贵和薛平贵的姓名和事迹都极相像。仁贵见于史;平贵不见,而其遇合更为奇诡。直从叫花子做到皇帝。可见平贵的故事是从仁贵的故事中分化出来的,因为仁贵的故事还不淋漓尽致。所以造出一个平贵来,替他弥补了。”民间传说的改编是不是也需要一个“底线”?

  每一部经典作品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地位。演绎时怎么把握它,让它和现代价值观融合,最后给人启发和感动,才是关键。相比薛平贵和薛仁贵,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这两对更是让人混淆不清,早年播放《牛郎织女》与《天仙配》时,就不断有网友询问这个困惑已久的问题,“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是同一对吧?”而其实他们只是故事有点相似,都是天仙和凡人相恋——董永和牛郎都是穷人,一个书生一个是放牛娃,七仙女和织女都是天仙。董永和七仙女的结局比较好,而牛郎和织女被王母分开,只能鹊桥相会。有一种说法称,从亲属关系上讲,织女是王母娘娘的外孙女,七仙女是织女的姨妈……

  历史是历史,传说是传说,但“两薛”同演于舞台,几百年来并不妨碍戏曲的发展,这种局面观众是允许它延续下去的。《关云长》、《赵氏孤儿》、《赤壁》、《鸿门宴》……近年来,历史题材电影一部接一部,名著改编掀起一股热潮,但每一部影片的上映都会引起争议乃至骂声,而焦点不约而同地集中在影片情节对于史实的变动上。李仁港谈到《鸿门宴》也说:“电影毕竟不是历史,艺术是需要想像力的。”

  著名导演李安在《站在好莱坞与中国电影之间》一文中说: “我在美国拍的片子获得一些成功,不是因为我的英文有多好,对那个地方有多了解,而是我一直用中华文化的视角去看他们。”

  到底民间传说搬上荧屏是否应该有这么大的改动?古装剧是不是一定得披上现代外衣?我们希望观众关注历史剧,究竟让他们欣赏什么?是欣赏当时的历史人文背景还是欣赏我们的改编?

  有专家说“尽量少改编一些民间传说和古代历史经典,多专注原创故事。古代传奇有先天优势,但也有非常大的局限性,它们题材的过时、意识的落后、剧情的老化、情感的虚弱都无一例外地注定了失败。”

  民间传说的改编也需要一个“底线”,小到名著改编,大到文化传承,这一定要由深谙中国文化精神的心灵来肩负。文化的传承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华文化的坚守是一种天长日久的体悟。老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的“温情叙事”,就是把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转化为一种温情,把她与法海的斗争转变为“宁愿做一个有情的人,而不愿做一个美丽的妖”,从而博得了观众的同情。

  把历史改编成历史剧,更有利于人们深入了解历史知识,增加人文修养。前几年曾拍过一部电视剧,名叫《隋唐英雄传》,受到大家的喜爱,其中既有和历史相同的地方,又有一些出入。比如唐太宗李世民的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谋反……这些剧情基本在历史中都有,此片没有经过太大删改。

  历史是历史,电视剧是电视剧。它们是两个领域里的东西,是有差别的,电视剧不能当作正史去看。如贞观时期是一个繁华富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时代,唐太宗继位时才三十岁,而电视剧《贞观长歌》却把他演成了年近半百的老头子,严重扭曲了历史事实。因此我觉得让观众弄清楚历史和古装历史剧的观念就更有必要了,否则会有人认为历史就是那个样子的。这是编剧的失误,妇孺皆知的事却颠倒黑白,让人看起来感到荒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