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走"朴实不浮华"路线被讽"惨淡"

2012年08月31日 09:31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0)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29日晚6点30分,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红毯和开幕典礼在丽都岛电影宫举行。出演《拉舍尔茶馆的陌生人》的凯特·哈德森亮相红毯。冯德伦则携新片《太极1》的主演梁家辉、袁晓超、彭于晏等人亮相,四大型男齐戴黑超走酷帅路线。这是新晋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上任后水城的首次电影盛事。有人点评此届红毯和开幕式有点“星光暗淡”,甚至有媒体用“惨淡”来形容,不过巴贝拉早前就放出话来,威尼斯电影节要改革,以后走的是“朴实不浮华”的路线。

  华语片看《太极1》

  由于今年无一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入围展映单元的《太极》就成了国内媒体重点关注对象。

  当地时间8月29日上午11点45分,《太极1》首次与影展媒体观众见面。《太极1》讲述一个生来与众不同的怪伽从小生活流离,不辞辛苦奔赴赵家沟寻师学艺又历经坎坷的故事,并以上个世纪初期西方先进科学技术传入中国为背景和冲突线索。

  与以往的功夫片相比,《太极1》的青春组合让人眼前一亮,影片的“混血功夫”也让不少在场记者感到特别新鲜,影片将传统的中国功夫和作为工业革命标志性产物的蒸汽机械糅合在一起。并把“愤怒的小鸟”、“切水果”以及“植物大战僵尸”等几个流行游戏融进电影中。这样的别致巧思引得观众赞叹。不过对于这样一部有点异类的电影,有的观众摇头,有的年轻人表示非常喜爱,“一板一眼,硬桥硬马并不代表所有的功夫片”。

  据美国媒体《每日银幕》报道:影片里的古怪趣味尤其是将游戏融进电影里的做法与《歪小子斯科特》非常像。比如男主角闯关的情景如同打游戏一样,电影屏幕上会出现战斗值等。同时每当一个新角色出现时影片便会在他旁边标出此人的姓名以及演员的名字,还有最擅长的招数以及在某个年份曾拿过武术冠军这样详细的介绍。该外媒有点打趣地提到,“有点像在《无间道》导演刘伟强的名字下面再仔细注释一下:刘伟强,《无间道》的导演。”演员的表演上,虽然有的观众表示各个都演得很好,但也有外媒指出年轻的主演袁晓超在表演上仍有提升之处,“他有点太用力,想凭一股激情而非技巧来演戏。”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无论外媒还是国内媒体,大多对影片的摄影等赞不绝口。

  ●点评:去年因为有《桃姐》、《夺命金》等几部片子共同入围主竞赛单元,让只是入了展映单元的《白蛇传说》变成了陪衬,演员也被调侃成去秀红毯的。这次华语片无一入围主竞赛单元,使得同样只是入围展映单元的《太极1》成了华语片的“骄傲”。从试映的反响来看,影片的“蒸汽朋克”的气质还有“小孩电影”的趣味都让一部分观众臣服,当然不喜欢的观众也有。但是得承认,对华语片来说这种混合气质的功夫电影还是有它的实验意义的,毕竟导演在努力抓住年轻观众的心。

  其实除了《太极1》,蔡明亮执导的短片《钻石佛经》、王兵执导的纪录片《三姊妹》与李睿珺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都入围了地平线单元,亦可关注。

  主竞赛片看《大师》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共有17部电影入围,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银幕诗人”泰伦斯·马力克的新作《通往仙境》,这部电影由本·阿弗莱克、瑞秋·麦克亚当斯等影星联袂主演,讲述了一个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泰伦斯·马力克的《生命之树》去年刚刚摘得了第64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大奖,这次携新作进军水城,无疑是金狮大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通往仙境》之外,美国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新片《大师》也入围主竞赛单元。保罗曾经凭借《私恋失调》和《木兰花》分别在戛纳和柏林摘奖,此次首次参加威尼斯主竞赛单元的角逐,《大师》令他再次受到世界范围的关注,也成为本次主竞赛单元的热门影片。《大师》讲述了基督教科学会的建立过程,由奥斯卡影帝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和复出的杰昆·菲尼克斯联手演绎。这是导演保罗在《血色将至》5年之后的新片,备受影迷关注。日前在好莱坞试映之后,口碑不错,业内人士和记者纷纷表示, “观看《大师》是我经历过的最棒的看片体验”、“《大师》证明了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是活着的最出色的演员之一” ,看好能够在明年的奥斯卡上横扫千军。

  亚洲方面,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位常客——日本导演北野武与韩国导演金基德的新作均顺利入围主竞赛单元。今年的《极恶非道2》是北野武所一贯擅长的暴力题材,前作曾入围了第63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韩国导演金基德曾凭借《空房间》夺得过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这次带来的新作《圣殇》是其在韩国经历“阿里郎”风波四年之后的回归之作。

  ●点评: 因为喜欢华语电影的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卸任,华语电影无一入围主竞赛单元,让很多人哀嚎“不公”。其实大可不必,看看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电影再想想国内的华语电影,就可以发现真的不必抱怨。而且这届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早就说过,“每年都是同样的人亮相,电影出自一样的国家,讨论的话题都一样,所有这些必须改变。宁肯少点电影,也要精挑细选。”

  何况有一段时间,电影节对于国内观众来说那就是明星走秀、女星蹭红毯的八卦场地,电影那是额外的东西。这次至少会把关注的视线挪回电影本身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