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乐圈刮"拜金风" 名媛炫富媒体帮贴金女星陷淫案

2012年08月31日 09:56 来源: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娱乐圈刮“拜金风”名媛炫富媒体帮贴金女星陷淫案
蓝心湄是名牌包狂热爱好者

  这段时间以来,台湾的各大社会新闻头条几乎都被“迷奸富少”李宗瑞的案件所占据,媒体对此案循环反复、巨细靡遗的报道,已经到了让不少观众厌烦的地步。随着与案件相关的人和事陆续曝光,作为李宗瑞前女友之一的台湾艺人吴亚馨也被传卷入不雅照风暴,这不仅让吴亚馨本人,也包括她所在的以时尚艺人名媛为招牌的“甜心帮”和部分谈话性节目陷入新一轮的话题讨论之中。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财不露白”的说法,不过随着思想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现代人以“炫富”为傲。这种现象尤其在近几年的台湾娱乐圈越发“明目张胆”,因为艺人的公众人物身份,而产生了不好的社会影响。此次无论是李宗瑞还是“甜心帮”,都与炫富、拜金息息相关,这引发台湾各界对拜金风潮的思考。

  媒体贴金 “豪门”成版面风向标

  媒体所具有的舆论导向能力向来不可否认,然而大约从十年前“名人潮”刮进台湾开始,众多媒体纷纷为这股风潮添砖加瓦。越来越多的名媛贵妇代替歌手演员、时尚派对代替影视庆典登上媒体头条。台湾媒体还票选“最美丽的少奶奶”,而力压小S成为第一的就是台湾“白富美”的典型孙芸芸。媒体对女艺人的关注,也像台湾艺人刘若英说的那样,“红了开始接演大片,然后大家开始关注她是不是嫁入豪门、生几个孩子,到最后人们慢慢忘记”。

  远的不说,就说去年大S和汪小菲的婚礼,嘴上说低调,花钱可不低调,台媒更是配合地将这“跨海恋”吹捧出了梦幻的意味。从婚纱、婚戒品牌到婚礼选址、客人房费,从婚宴规格到包机出行……极尽奢华之能事。怎奈最后由于张朝阳的微博直播得罪了一干台媒,原本艺人与媒体的互相 “贴金”,落得个不欢而散的下场。

  其实不仅是大S,媒体当年对小S的关注也是冲着“钱”字而去的。小S与许雅钧交往的消息曝光后,媒体争相报道许雅钧家事。什么美籍华人、金融小开、台湾有分公司、家产以亿元(新台币,下同)计……直至两人宣布订婚,许雅钧的身世才被起底,其实也只是医生之子,地道台东人,家境相对殷实而已。但婚后的小S依然不断“被豪门”,无论是生子还是夫妻生活都会被贴上“有钱人家”的标签。就连马英九都呼吁台湾媒体要“自律”。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在吸引眼球和引导正确价值观之间的权衡是每个媒体都应该思考的事情。

  炫富成风 女艺人变“贵妇养成班”

  要说“炫富”、“拜金”,明星无疑是这一风潮的主体。因为“炫富”就有版面,也让这些艺人无论是“能赚敢花”,还是“靠爸”、“拼夫”都有了底气。不少女艺人是名牌超级大户,动辄出手上百万元到千万元不手软。例如综艺大姐大白冰冰的鳄鱼皮箔金包原价540万元,蓝心湄把680万元一只的镶钻BIRKIN随地乱放……相比起她们,屡屡因为“炫富”而“中枪”的大S,在节目上说的那句 “我觉得一万以下的鞋子非常便宜”俨然是“小菜一碟”了。

  艺人拜金炫富最典型的例子要数“甜心帮”,这个由吴佩慈领军,成军1年多,成员有吴亚馨、六月、许维恩、王滢、杨晴蠧等人的小团体,入会条件为长相佳、会打扮,多数热衷时尚活动。即使有的没才艺,光靠买名牌也成为综艺咖专门炫富。“甜心帮”成军后一直给人热爱聚会办趴、花天酒地、幼稚虚荣的观感。她们自诩“贵妇养成班”,也有成员真的嫁入豪门。但这次成员吴亚馨卷入李宗瑞案,让整个“甜心帮”都蒙上一层阴影。例如过去常带名牌包、穿精品鞋上节目的王滢,最近就不太敢上节目了。就连发起人吴佩慈也坦承,艺人谈名牌已经成为“加分”的方法,没想到现在发展成了炫富拜金。

  说到底女生爱美本没有错,明星秀名牌也是见仁见智,但不仅要量力而为,还要考虑社会观感。与其靠走浮夸路线塑造形象,不如多做公益来得实在。否则一朝失足,“公主梦”也只是梦幻泡影。

  节目造势 上台秀个包就成“艺人”

  被台湾综艺引以为豪的谈话性节目正在走下坡路,几乎已经是一个开诚布公的话题。受到资金成本和收视率影响,台湾谈话性节目主题渐趋单一,偶尔靠爆料艺人生活来吸引眼球。若说“炫富之风不可长”,那谈话性节目是明目张胆地请人 “炫富”。制作组目的很简单,那些只靠展示名牌的女艺人大多不是A咖,没才艺但价码便宜,还能迎合部分观众窥探 “富人”生活的心理,作为节目内容填充物再合适不过。

  “炫富”话题在台湾谈话性节目中到底有多泛滥?以知名的《康熙来了》为例,每到换季就会请艺人来谈新衣新鞋,与其说是比谁的美,不如说是比谁的贵。还有类似“我真的被小开追求过”之类的主题,女艺人将被富二代追求并接受奢侈品礼物的经过都拿来炫耀。也难怪一向快人快语的主持人李明依感叹社会价值观扭曲,说:“(李宗瑞案)都已经闹成这样了,节目还在谈被富二代追求的经验,谈话性节目爱谈拜金炫富,功能在哪里,有传递到正面价值吗?”

  过去要付出诸多努力才能称为艺人,现在上节目秀个包即可。最夸张的是,在李宗瑞案中成为通缉犯的Joyce,也曾在诸多综艺节目中炫富。节目要提供给观众娱乐本没有错,但若比例不当,正面节目太少,社会价值观失衡,节目也有责任。不过有道是“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李宗瑞案的爆发让各制作单位都有所收敛。如年代的《今晚谁当家》表示会严格把关,避免带给社会负面价值观;超视《大小姐进化论》也改走小资的亲民路线;向来常找女星秀精品的《麻辣天后宫》也表示避谈富二代,以夫妻默契、家庭生活为重。

  记者 林静娴/文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