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默称以后绝不碰毒品:狱中生活让我警醒

2012年11月28日 12: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14日,犯罪情感电影《边境风云》在北京召开首映发布会,主演孙红雷、王珞丹、倪大红、杨坤、张默、高叶悉数到场。图为张默、高叶。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11月29日即将公映的冯小刚新作《一九四二》,从目前的观众反应来看,表现最突出的是张国立父子。虽然该片算是一个群戏,但张国立在其中扮演的地主老东家给人印象非常深刻。在北京首映前,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张国立父子,就这部电影进行了一次“同题问答”。似乎是受了父亲的影响,扮演长工栓柱的张默在这部戏里的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根据他的说法,他马上就要30岁了,也该成熟了。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 北京报道

  主题词

  饥饿

  父亲:尊严先从肚皮开始

  儿子:讨厌浪费粮食的人

  南方日报:《一九四二》讲述的是温饱问题,其中灾民们在饥饿情景下发生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前你们对于饥饿有什么印象?

  张默:我从小就没有挨过饿。拍了这个戏,我开始讨厌浪费粮食的人,讨厌那些点一桌子菜不吃的人。我现在吃饭一定要打包。比如,剧组发了一个盒饭,我以前可能吃不完就扔了,现在一定会带回去放进冰箱里。别说饭了,可乐我喝不完都会放回冰箱。

  张国立:除了这一次演出,对于饥饿我也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认识。我们这一代虽然经历过饥荒,但那时还小,父母就算家里有一口吃的也会给我。但拍戏这几个月的饥饿让我觉得,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的。

  现在我们体会不到那种感觉,当年的灾民,那种饥饿其实是一种绝望,因为不是一两顿饭没得吃,而是再也没有吃的了。我饿了一两个星期,才产生了这种绝望感,首先是焦躁、愤怒,然后看谁嘴在动,就想凭什么他吃东西?拍完这个片,觉得饥饿,尤其是群体性饥饿是个很可怕的东西。

  张默:狱中生活让我警醒

    采访过程中,虽然张国立避谈张默吸毒这种事情,但张默本人却显得非常坦诚。对于年初的那件不堪回首的往事,张默表示,这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警示。“我非常感谢整个剧组在这件事发生后对我的支持。”

  而通过这件事情,张默表示他也思考了很多。并且很感谢警察在拘留所中给他的帮助。“警察会安慰鼓励我。一些有经验的警察看得出你的状态,看到你难受的时候,他会跟你说几句话,鼓励你,这让我觉得他们也是非常好的人。印象中他们都是很凶的,实际上他们非常好。在里面我也想清楚了,事情毕竟是我做的,我要负责,这是我逃不了的责任。”随后,张默坚定地表示,上次已经是深刻的教训了,以后绝对不会再碰毒品。

  主题词

  人性

  父亲:不管多饿都会有人性

  儿子:家庭环境决定做什么

  南方日报:很多主创都说,演灾民的你们几乎用长达一个多月的饥饿来寻找当年的状态。那么你们觉得,在脑袋麻木的情况下,人是否还可以展现出人性?

  张默:我们虽然很努力地去挨饿,去减肥,但还是没有那时候的人那种吃树皮草根的样子。我觉得如果那时的饥饿是10分,我们最多只能做到4分。那段时间的确是饿惨了,我瘦了15斤,几乎都不怎么吃饭,晚上受不了,我就喝酒,喝很多酒,因为饿得胃疼。

  我相信,人为了吃饭啥事都能干出来,但你的家庭环境,你的教养会决定你能去做什么事情。我觉得饥饿面前人性更容易闪光。我演的栓柱如果不是跟老东家,而是跟其他难民一起走,那么他下一步很可能去抢别人。徐帆在电影里的故事我也相信是真的。现在看来她那完全有一个卑微但高尚的愿望。她演的花枝想把自己卖掉,但带着俩孩子人家不肯买。所以她跟拴柱好了,因为饿得都没劲,连行房都提不起兴趣来。那时她对拴柱说,我把自己给你,然后把孩子给你,再然后你就把我卖了,换来的小米也给你,你别卖这俩孩子,用卖我的小米爷儿仨活下去吧……本来导演给我们安排了亲热戏,但拍的时候,我们改了,因为饿得都没劲儿,就是躺在那里抱抱。

  张国立:饥饿还会有人性。比如我演的老东家,就算电影结尾那时,人都绝望了,人性光芒也还有。就算他不拉起那个小孩,人性的光芒也还存在。那是一个极端的状态,我们坐在这里想象极端状态是纸上谈兵。我饿了5个月的感觉和你现在问我的感觉是不同的。那时感觉心里完全是空的,手一直在抖,说句话人就不自觉地大喘气,觉得你身体某个地方不行了。

  我不知道饥饿有几层,但我没到最深的那一层,我觉得我身体确实不行的时候,还是得吃一口。每天早上出去,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呆一会儿跟呆一天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种麻木和缺氧的状态现在没法精确地描述。我那时有两个自我,一个是保护好自己,一个是接触到角色的感觉。我每天揣块巧克力,不含糖的,掰成小方块,实在手抖,含一块,然后就觉得心里有底了。含着的时候就觉得,你立刻就没抖动的感觉了,你对生命的依赖就这样产生了。

  主题词

  角色

  父亲:接这个戏是一种责任

  儿子:能演栓柱要感谢父亲

  南方日报:冯小刚说,拍摄的时候就是照着电影现在呈现的顺序来拍的。大家也看到了你们在电影中逐渐消瘦,看到了你们为电影所做的努力,为什么自己非要给自己找这么个活受罪的角色来演?

  张默:我现在觉得,这个电影对我来说……其实是属于那种可以拿出去吹牛当资历的东西。就像以后人家问,你能拍过什么戏?我可能说,拍过一部《一九四二》。

  说真的,如果不是我父亲,不是他和冯小刚的关系,栓柱这个角色真可能就不会找到我。这是华谊投资的戏,他们有那么多男演员想演,但这个机会落到我头上了,所以只要我认真去表现,还是会出头的。而且,我觉得我的同辈演员,其实没几个会演戏的。都是偶像派。在和我岁数差不多的演员里,我觉得文章最好,他在《失恋33天》里演得非常好,除他之外,就是张默了。

  张国立:这个角色很苦,对我来说这绝对是受罪。但冯小刚找到我,我就肯定会演。我知道我在做什么,也知道他等这个戏等了多少年。之前他没找过我,19年来他为这个戏找过三拨演员,结果现在落到我身上了,我知道这个戏对冯小刚的意义,也觉得我是个受益者。

  我和冯小刚是好朋友。他开口我不会拒绝。我一拿剧本就知道这个片会有多艰苦。山西的旷野,零下20摄氏度,早晨天蒙蒙亮到现场,晚上凌晨两三点回去,那得多大的精力和体力?我当时想过,既然接了就不会中途放弃。我已经坚持下来了,我没有为这件事情后悔过。

  主题词

  父子

  父亲:他是个真诚的孩子

  儿子:星二代别扣我头上

  南方日报:这么多年来,父子同时出现在一部戏里的电影并不多,是否能相互评价一下?如何对待“星二代”这样的头衔?

  张默:“星二代”对很多人来说就是贬义词,这个词就被扣到我和房祖名身上了……以前隔三差五都会有个新闻出来,弄个什么“最坑爹的星二代”之类的头衔排行,排第一的不是我就是谢婷婷……我觉得应该跟那些“星二代”联合起来,找到这记者跟他吃个饭谈谈。

  我这几年变化还挺大的。我爸一直在教育我,昨天还说我一顿。当然这和自身成长也有关系。长大了心态也会好,也感谢有好的工作,工作起来觉得有意义。现在我就踏实地去演戏。但不管怎么转变,我看到我自己这些年还是挺真诚的,不装逼。

  至于我爸的演技,我现在觉得他演得挺好的。以前不是,以前我在中戏时觉得他演得太浮夸了,因为我学的是话剧的表演体系。当时我最大的心愿是留在中戏当老师。但后来我成绩不好……被开除了。

  张国立:张默的表演,如果《让子弹飞》算是给了大家一个惊喜,我觉得这次他也会给大家更多惊喜。在拍戏这个事情上他给大家的是一种很用功的年轻演员的感觉。冯小刚对他很满意。

  至于张默这个孩子,我觉得他必须面对一些事情。这两年大家说他变得和善了很多,但我觉得你们忽略了,其实是你们这批记者善良了。当年那些人,他们知道什么事情能让张默愤怒,然后随便一句话,一刀就戳过去了。我发现现在这拨记者越来越善良了。他跟我真不是一种人。我们一说话就有矛盾。我17岁开始工作,慢慢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和张默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有棱角,我没棱角。

  至于为人,不说他身上发生的那些事情,我觉得张默这个孩子一直都很真诚,如果你们跟他做朋友你会发现,他真的很单纯,很真诚。我教给他的那套,都没用。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