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演员频北上拍戏 配音问题成困扰

2012年12月06日 13:46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香港演员频北上拍戏配音问题成困扰

  你是否注意过,有时,一部香港明星主演的电视剧什么都好,但总有些不对劲?其实,这有可能是声音惹的祸。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演员来内地拍戏,记者发现,很多香港演员都有自己专属的配音演员。是用观众已经熟悉的“御用配音”还是大胆启用新人,已经成为许多电视制作人的烦恼,甚至有人感慨:大牌明星好请,一个好配音却难寻。

  明星不难找 好配音却难寻

    “好不容易请到大牌香港艺人把剧拍完了,最后制作时才发现配音成了问题,真是心烦!”香港艺人罗嘉良主演的电视剧《青春不够用》的拍摄差不多进入尾声,就在剧组准备庆祝杀青时,北京大汗天下传媒总经理、该剧制片人段东涛却向记者发出如上的感慨。

  段东涛向记者直言,自己的这部电视剧邀请到了罗嘉良本色出演一个演员以及这个演员梦中的皇帝赵匡胤。“罗老师演得非常棒,但我们开始着手准备后期时,才发现配音是个大问题。罗嘉良是凭借当年TVB的大戏《创世纪》中叶荣添一角而红及内地的,对于剧中叶荣添的声音相信很多人也不能忘记。当我问了香港圈内的朋友后,才得知‘叶荣添’的配音是由TVB当年的国语配音组组长杜燕歌老师来配的。”

  段东涛转而表示,要找到杜燕歌并不容易,“一开始我通过一个经纪人找杜燕歌,但电话号码不对。于是我又托我的香港朋友去找杜老师的联络方式,找到后我马上发了邮件,很快得到了杜老师的回复。这就已经用了两天,杜老师回复我说,很开心我能找他来为罗嘉良老师配音,但因为自己最近还有其他的戏在忙,所以档期不是很凑巧,可能要候时间。”

  《青春不够用》还未杀青,段东涛还有时间和杜燕歌碰一个合适的档期,“等剧集进入后期制作的时候,我会再一次联络杜老师来商定配音。现在香港明星过来这边拍戏越来越多,通过经纪人找他们并不难,但我突然发现,这些老牌配音演员,有时候比明星都难找。”

  段东涛的烦恼也是如今很多影视剧制作人常遇到的一个烦恼。资深影视剧投资人张先生就向记者直言:“现在港台艺人来拍戏越来越多,很多香港演员都要请配音。虽然现在好的配音演员有很多,但有些明星都已经有对应的配音,而要找这些配音并不容易。”

  新老声音选择成困扰

  一直困扰这些电视制作人的,说穿了就是一个问题——是用观众已经熟悉了的老配音演员的声音,还是另外给这些角色找一个新的声音。记者采访下来发现,只要预算足够,几乎大部分的制作人都倾向于请老牌的配音演员来配音。

  段东涛就坦言,自己当初找到罗嘉良的时候,并不是没有考虑到配音问题,“早在我约罗老师时,就已经谈到了配音的问题。当时他的经纪人推荐了一位内地的配音老师,这位配音老师也是得到罗嘉良认可的,我们试了下,也觉得不错。但一部戏更多时候是仰仗细节的,找当年叶荣添的配音就是细节,我也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并没有采纳罗老师经纪人推荐的配音老师来配。”

  可能有的制作人不太理解,为什么一定要找当年的配音来配,但在段东涛看来,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否则周星驰就不需要找石班瑜来为他配音了,随便谁都可以,但问题是,这样的周星驰还是周星驰吗?我觉得观众一定接受不了。很多香港演员来内地拍戏,如果不是找熟悉的声音来配,往往会导致‘脸不对声’,有时候甚至会让观众觉得演员的戏都参了水分。就好比一碗汤,缺了最后一味调味料,味道就变了。之前我看欧阳震华演的内地一个关于钟馗的电视剧,声音一出来,就很难跟他以往在观众印象中的欧阳震华对上号,我甚至会为了避免这种刺激而选择不看。不止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很多观众都是这个感觉。所以,为了观众能接受角色,我想还是用他们已经熟悉的声音更稳妥一些。”

  回到自己的电视剧,段东涛说:“因为罗嘉良在剧中要扮演两个角色,其中一个角色是赵匡胤,这和现代角色不同,我们希望更能体现出一种帝王的儒雅,同时又有内涵,对配音演员会比较有讲究,所以我更倾向于请他的御用配音杜燕歌老师出马。”

  北京贺盈时代的张君涵很同意段东涛的说法,他认为,只要预算足够,找原汁原味的配音,更能拉近角色和观众的亲切感,毕竟这些声音观众已经先入为主,除非预算不够才另当别论。另一位制作人施小姐则有不同的意见,她认为,其实完全可以通过找相似的配音演员来完成,“首先承认,那些老的经典的声音很棒,但他们毕竟精力有限。其实只要根据角色的需求找到合适的配音师就行,这样还能给年轻人机会。如果非要找原版的,一方面制作成本上去了,给自己添麻烦,另一方面又难有新意。”

  内地不缺好配音演员

  电视制作人的烦恼背后,似乎是内地配音演员的匮乏。在段东涛看来,由于目前很多制作公司投资的成本不是很高,因此对声音的要求不高,导致导致了很多香港艺人在国语配音上已经出现了持续性的“断层”,这些老牌配音演员已经很难约到档期。

  但在配音行业内,似乎并不完全认同他的观点。邹俊伟是一名资深的录音师,他给影视剧录配音已经有十多年。圈子里叫配音师和他们一般都称呼“棚虫”,成天窝在录音棚里给人配音。他和沪上诸多的配音演员都非常熟悉。他表示,全国各地的配音演员都有一个圈子,上海也有,这个圈子的人还不少,大概有100多号,这些配音演员平时主要是给动画和游戏以及一些专题片配音,真正出色的也给影视剧配音的人占总数的六成左右。

  邹俊伟认为,一些电视制作人不喜欢用内地的配音演员其实是一种“思维定势”的影响。“这种配音并不是特别难,关键是声音和角色的特质是否吻合,比如生意场上的实干派,肯定需要一个果敢的声音。只要挑选好了这种特质,我觉得只要是专业的配音演员都可以做到,因为一个配音演员的基本要求就是他的声音特质要可塑造出人物的个性,只要能合上,其实并不难。”

  邹俊伟承认,一些观众习惯老配音,是因为这些声音比较有特色,“因为他们的发声习惯和内地的配音演员不一样,虽然有些配音老师也是早年从内地过去的,但多年在香港发展,即使是普通话,他们的发音会被听出一丝粤语口音,这可能会让观众觉得很特别。但其实国内的配音演员很多是科班出身,对内地的文化也更了解,其实更适合内地自己拍摄的影视作品。”

  对此,本报记者昨天也联系上了罗嘉良的配音演员杜燕歌,正在录音棚工作的他抽空了接受记者的采访。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就为TVB电视剧配音的他表达自己现在还是非常忙,相比很多明星演员一般都是一段时间只拍一部戏,杜燕歌告诉记者自己手头有两部戏正在配。另外,内地找他配音的邀约也非常多,所以有时候是忙不过来。他并不排斥一些影视剧作品用新人,更觉得有新人才能让这个行业有更多新鲜的血液。

  “声音配脸”——思维定势难改变

  业内思考

  配音不只是简单地念台词

  在很多人看来,配音不就是念台词吗?其实完全不是这样一回事。很多配音演员就直言,配音不是一个简单活,它不仅需要好的声线天赋,还需要后天的练习,更需要感情。

  对于好的声线天赋,见过很多配音演员的邹俊伟认为,最重要的是声音要有很强的可塑性,所谓可塑性就是可以塑造出角色的特点。很多人觉得这点很简单,其实不然。一位业内人士就直言,杜燕歌的声音之所以有魅力,其实有其先天优势,“声音富有磁性和张力,且略带鼻音,最适合配机智风趣甚至带点油腔滑调,这种类型就比较适合会哄女生的男人角色。”由于古天乐、罗嘉良、江华等明星常会出演这类男生,所以杜燕歌便常固定担任此两人的角色。该业内人士更如此形容杜燕歌的声音:“可以完全不说一个‘爱’字,但能在风趣幽默中总能体现对女孩的关爱,把女生逗得在伤心绝望之时还是对他死心塌地,用一句俗话形容就是:玩世不恭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真挚火热的心。”

  一个好的配音演员还需要对声音的控制力。这种控制能力,周星驰的御用配音石班瑜最能体会。很多人觉得星爷之所以请他给自己配音,是因为上天给了石班瑜一条像周星驰的嗓子,但很多人不知道石斑瑜模仿周星驰的讲话方式背后的难度。他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由于周星驰说台词随意性很大,语调、语句长短经常变化,有的腔调拖到不可思议的长度。刚开始给周星驰配音,有时一条要重说十几遍。而且星爷平时有特定的表情和动作,而表演过程中会有他特殊的表现方式,“比如他演孙悟空时,总会不自觉地加入一些‘哦哦’、‘哼哼’之类的猴子发出的声音,必须对他有完整的把握,才能抓住神髓。”此外,他也透露,给周星驰配音,最重要的是发挥出语言的创造性,比如不用“你先走”,而用“你走先”,这是粤语口语用法,很适合周星驰夸张的艺术表现方式。

  很多人一定还记得《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对紫霞仙子那段经典对白“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我没有珍惜……”这段配音其实就不仅仅考验石班瑜的声线和技术,更要融合进感情。石班瑜透露,此前他特别先分析了这句话的感情:“75%的真诚,加上25%的虚伪,为了立刻打动女孩子,还得带有一点哭腔。”他把那段话背下来,进录音棚后,特别让人关了灯,然后自己哭着说出整段台词,一次就OK了。

  一个好配音,对影视剧制作来说也并非小事。段东涛就直言,就拿电视剧来说吧,因为同期声对环境的要求很高,不能有嘈杂音,风声和雨声都会有影响,不仅需要更多的人手来维持片场安静,还有很多戏就要调整档期等,所以就会拖延整个进程,增加拍摄成本,平均估算的话,用同期声的成本会比后期配音要高至少高三成,所以很多电视剧受成本限制,会用后期统配的方式,但后期配的质感肯定不能和同期的比,包括演员的情绪所说的台词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配音只能靠揣摩,而不是现场是真情实感,这对配音演员的要求就非常高。另一方面,他也坦言,即便是拍摄时录同期声,但一般也仍会有20%左右的声音是需要后期的时候来补录的,所以配音演员对一部影视剧来说非常重要。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邹 丹 文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