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周星驰高票房秘籍:金字招牌 元素混搭

2013年03月05日 15:3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周星驰:这次拍片,“钱途”不错!  (设计独白)

  手把手教戏

  现场走位

  示范动作

  《泰囧》用21天拿下10个亿,《西游》用15天拿下10个亿!周星驰成为继徐峥之后跻身“10亿俱乐部”的导演,而且是以最快速度跨进“10亿俱乐部”的成员。记者分析,这主要缘自周星驰的四大独门秘籍。

  秘籍1:金字招牌

  星爷威力势不可当

  截至2011年,华语片香港票房的前50名排行榜中,由周星驰主演的影片就有《功夫》《少林足球》《审死官》《鹿鼎记》等18部;在前20名排行榜中,周星驰主演的影片有9部,创造了香港电影票房的一个奇迹。在香港影坛,有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往往就有了票房的保证。

  与科班出身的导演不一样,周星驰属于“演而优则导”。2001年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少林足球》出手不凡,票房口碑双丰收,还一举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7项大奖。此后,执导的《功夫》《长江七号》,仍获超高票房。这次《西游》票房成功,再次证实星爷的威力势不可当。

  秘籍2:天马行空

  故事超出观众意料

  周星驰的电影,都有天马行空的故事情节。从《少林足球》到《功夫》,再到《西游》,电影的内容往往超出你意料。

  对国内观众而言,《西游记》的故事是由玄奘、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四个角色组合。而在《西游》里,这四个角色被颠覆了:玄奘成了驱魔人,其驱魔秘籍竟然是《儿歌三百首》;沙僧成了水怪,而且一出场就吓你一跳;猪八戒变成一家黑店老板,九齿钉耙竟然藏在柱子里面,上面还点满蜡烛;孙悟空成了最大的反派,还是以“矮冬瓜”的形象出现。如此的想象力,只有周星驰的电影才有。

  秘籍3:元素混搭

  武侠+喜剧+魔幻+爱情

  与《大话西游》一样的是,《西游》走的也是元素混搭路线。不一样的是,《西游》还多了一个魔幻元素。

  片中既有“天残脚”“空虚公子”这样的武侠元素,也有充满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喜剧风格。围绕驱魔、段姑娘的无定飞环则是“中国版的魔戒”。陈玄奘与段姑娘的爱情故事,也是影片一大亮点。尤其是《大话西游》片尾曲还在《西游》中被重新填词多次,最后由舒淇在月光下演绎,更是对爱情的一种诠释。

  秘籍4:锦上添花

  演员阵容+电影特效

  自执导《少林足球》开始,与“星爷”合作的女主演都成为“星女郎”:《少林足球》选赵薇、《功夫》选黄圣依、《长江七号》选张雨绮,而《西游》则选择了舒淇。

  揣摩《西游》的演员阵容:文章是内地当红实力小生,舒淇的演技和名号更是响当当,黄渤是新一代“喜剧明星”代表,罗志祥则是台湾当红歌手,这样的搭配是商业电影取胜的一大保证。此外,还有锦上添花的特效:段姑娘的无定飞环可大可小、能多能少、来去自如,最后还能变成紧箍咒;空虚大师的七剑合一、巨大无比的天残脚、腾空而起的水怪、变身原形的猪妖,还有天外飞降的如来神掌,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 曾世湘

  《西游》票房

  破11亿

  本报讯(记者 曾世湘)由周星驰执导的魔幻喜剧《西游·降魔篇》2月10日上映后,不断刷新各项票房纪录。记者昨日从片方获悉,截至3月3日上映四周的《西游》力压众多对手连续四次获得单周冠军。最新票房数据显示,《西游》票房已经突破11亿元大关。

  今年1、2月的电影票房达到37.5亿,超过去年前三个月的总和,专家预测如此大好形势将助2013年总票房突破200亿。《西游》在2月单月拿下10.8亿成为最大赢家,连续两周成为票房冠军,同时在2月创下的20项票房纪录也成为国产片的一个新高。由于本周上映《铁娘子》《笑功震武林》等新片不具备太大市场影响力,好莱坞大片《虎胆龙威5》要到3月14日上映。因而,业内人士预测,《西游》超越《泰囧》票房成为华语片影史冠军几乎没有悬念。

  小人物 英雄梦

  《人再囧途之泰囧》68天票房斩获12.6亿元,《西游降魔篇》上映22天票房就破11亿元大关,让许多人觉得讶异。甚至有人会说,没什么内涵的《泰囧》《西游》会火得无厘头,真是让人看不懂。

  《泰囧》《西游》真的没内涵吗?或者,真的如有些教授批评的是“三俗”片吗?对比国产片“10亿俱乐部”里的这两个冠亚军,我们得出的答案是:并非如此!《泰囧》《西游》两部电影都延续了中国式小人物的喜剧精髓,用小人物的辛酸承载出英雄梦这一宏大的主题。

  相比关注家国情怀、民族命运的电影而言,小人物题材电影在大银幕上从未缺席过。你看,从1937年的《马路天使》到随后的《万家灯火》《小城之春》,再到上世纪80年代的《二子开店》、90年代的《卡拉是条狗》《活着》等,都生动地再现了小人物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的生活场景。

  “竹林七贤”之一的阮藉,一次登上广武山参观楚汉战争遗址后,曾感叹:“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事实上,没有谁天生就是英雄,英雄都来自小人物。他们之所以能成为英雄,是因为他们赶得巧,既不早一步,也不迟一步,他们恰好踩着时代最需要的步点,在最恰当的时候及时出现了。回望2012年的国产电影,从二季度国产片票房份额仅占28.9%,到四季度票房占比67.1%,起伏跌宕得如坐过山车,犹如小人物终成大英雄那样让人悲喜交集。

  《泰囧》中,徐峥、王宝强、黄渤饰演的都是这个时代的小人物,他们的喜怒哀乐与社会息息相关。《西游》虽荒诞,但也揭示了那个时代少年唐僧对信念的追求。从这些小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他们身上传递出奋斗、向上的正能量,他们遭遇磨难、经受考验终成盖世英雄的传奇经历,引发我们的强烈共鸣,激发起对英雄梦的向往。

  章学锋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