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安妻子半夜开车去医院生孩子 不让医生通知丈夫

2013年03月06日 09: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谨以此版,献给舍得为爱付出的女人们。

后天,就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巧合的是,今天这个版的三位女主角,都身体力行地告诉大家,有爱的女人,面对爱情会怎样做。

林惠嘉,李安夫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微生物学博士。李安成名前曾赋闲长达6年之久,靠林惠嘉养家糊口,但她坚决反对李安另谋生路,鼓励他坚持电影梦想。

汤唯,文艺女青年的代表,不过她称自己现实中不是一个拜金的女人,“爱情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踏踏实实才是真正的生活”。

宋佳,通过出演《萧红》,总结“电影《萧红》代表了每个女性的恋爱观,每个女人都是萧红,她只是想尽情地追求她想要的爱情,无论多么艰难贫穷。她对精神的追求高于一切,别的任何东西都没有关系。”

核心提示

林惠嘉毕业于台北第一女子高中、台大化学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微生物学博士,现任纽约医学院研究部教授,是著名华人导演李安的夫人。李安成名前曾赋闲长达6年之久,靠林惠嘉养家糊口,但她坚决反对李安另谋生路,鼓励他坚持电影梦想。

导演李安在刚落幕的第85届奥斯卡上,二度斩获最佳导演奖。与此殊荣一同盛传于网络的,还有李安在家当了6年“家庭煮夫”、全靠妻子帮扶的故事。林惠嘉因此也成了人所敬仰的“贤妻”。

其实,林惠嘉自己并不喜欢这个称号。作为理科系毕业的女生,她的个性更像是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的女友艾米,思维和言谈都很酷。对于李安在颁奖典礼上高呼的“我爱你”,林惠嘉的回应是“李安此举肉麻得‘无聊’”;当别人觉得作为李安的妻子,一定被巨大的幸福光环所照耀时,她仍是目不斜视地只做自己:“李安还不是导演的时候,我就是我;李安当导演以后,我还是林惠嘉。” 所以,她能够从容地命令李安:“不管你捧了多少个小金人,你还是那个李安;家不是片场,你该做的家务还得做。”这就是这位理科生泼给浪漫电影人的一盆冷水,看似无情,却透彻着生活的清爽和了了分明。

她 酷

李安得了金熊奖报喜,林惠嘉被电话吵醒很不爽。

“酷”是李安形容太太林惠嘉的词。他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回忆自己第一次以《喜宴》获得金熊奖时,想着太太支持她这么多年,如今电影获奖要赶紧给太太打电话报喜才对,于是就拨电话回家。当时是美国时间早上5点多,太太被电话吵醒很不爽,“我说:‘我们拿金熊奖了’,她说:‘喔’,我说,跟大陆电影一起拿的,她问:‘没有别国参加吗?’我说:‘有,有’,她就挂电话了。她就是这么酷,这么多年来,这些外在的东西对她好像没有一点影响。”

李安说太太是水瓶座的,“水瓶座的女人多是怪胎,对权威很反感,不能忍受。”

李安成名后,有一次和太太到纽约法拉盛的华人区去买菜。买完后,李安把菜装上车,林惠嘉到停车场对面的路边买西瓜。有位台湾地区来的太太对她说:“你真好命,你先生现在还有空陪你来买菜!”结果林惠嘉回答的是:“你有没有搞错啊,是我今天特别抽空陪他来买菜的。”面对这么“强势”的太太,李安却非常“受用”,“以前她的确很少陪我买菜,现在也一样。不过她管家有她的一套,儿子们服服帖帖,我也服服帖帖。”而就算李安现在已是国际大导演,林惠嘉仍然不忘“敲打”李安清醒一下:“不管你捧了多少个小金人,你还是那个李安;家不是片场,你该做的家务还得做。”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李安在领奖时对太太大呼“我爱你”。虽然开心,但在颁奖典礼后,和媒体谈起两人结婚30周年的事时,林惠嘉笑说:“他发神经病,我们都不记得的,不知道他怎么想起来。”至于获奖后怎么庆祝,林惠嘉说:“这有什么好庆祝的?以前获奖也没有什么庆祝,我们不搞这一套的。”

她 不爱俗套

两人没时间筹备婚礼,搞得一团糟,但她没有一句怨言。

林惠嘉是伊利诺伊大学微生物学博士,现任纽约医学院研究部教授。在李安看来,太太是他们家最杰出的孩子。

李安和太太林惠嘉是伊利诺伊大学校友,当时李安在伊利诺伊大学读戏剧导演专业,两人是在前去世界青少棒冠军赛为台湾地区荣工队当拉拉队加油时认识的。关于两人的相识,在网上有不同版本,不过,李安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他对两人的相识的回忆是“1978年3月,我至香槟城伊大报到,不久就和一群留学生开车到芝加哥附近的盖瑞城去看青少棒冠军赛。那年荣工队获胜,我们同车比邻而坐,因而认识。”

1983年8月19日,李安和林惠嘉于相识五周年之际结婚,在纽约市政府公证,很多《喜宴》里的情景都是二人结婚实况的翻版。李安夸惠嘉是个不爱俗套的人,他在婚礼前两个礼拜还在忙着拍毕业作《分界线》,两人根本没有时间筹备婚礼,所以这个婚礼被搞得一团糟。对于这些,林惠嘉没有一句怨言,而让她不满的则是婚礼上的另一个小插曲。

原来,在结婚时,岳父和她二姐来,李安回忆说:“她二姐从圣荷西自家花园里摘了两朵巨大的新鲜玫瑰,还绑上松枝及别针,好让我们这对新人当胸花。没想到这个妹子一看这么大朵花,怒称:‘要我戴树啊’,当场发飙不肯戴,还是伴娘罗曼菲机灵,正当大家乱成一团时,她跑到楼下花店去找了一串秀气的小花,才平息了新娘子的怒火。”

她 养家

纽约大学硕士毕业后,李安曾在家中当了6年的“家庭煮夫”,做饭、接送小孩……

大导演李安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纽约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他曾在家中当了6年的“家庭煮夫”。要是没有太太林惠嘉的支持,也没有现在的李安,感谢太太之余,李安也幽默地表示,这也是观众的运气,否则大家都看不到现在的李安了。

李安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讲到,他1985年毕业时,美国三大经纪公司之一的威廉·莫里斯的经纪人要与他签约,说他在美国极有发展。“当时太太林惠嘉还在伊利诺伊念博士,带着一岁不到的阿猫(长子李涵),学位还有半年就拿到,我想,孩子还小,太太学位还没拿到,也好,在美国再待一阵子陪陪他们也试试运气。”

1986年1月,林惠嘉毕业后找到工作,从伊利诺伊搬来纽约郊区同住。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太太工作养家,李安赋闲持家。李安回忆说,刚开始的半年,她真的很难过,都不想活了,不过后来她也想开了,家里只要过得去就好。有时,林惠嘉回家看到李安精神不振,就会提议全家出去吃个饭。李安说:“那时我们最奢侈的就是去吃肯德基,老大阿猫说:‘我们去吃老公公炸鸡’。”那时候,李安在家负责煮饭、接送小孩,分担家务,惠嘉也不太干涉他。“我们经济不宽裕,所以我也不愿意进城。我天天待在家里很无聊,有时间就看报纸练英文,也没什么进步。我这个人是有片拍就来劲,没片拍就萎靡,所以,惠嘉说我不拍片像个死人。如果看我从早到晚呆坐在那儿,她就会问,你到底在干什么?无聊的话找个事做,不一定是要赚钱的事。”

就这样,李安消耗了6年光阴,心碎无数,却一直怀着梦想。

而在李安得到第一笔奖金时,他高兴得立刻把奖金给了太太,让她去改善生活,买些自己喜欢的衣服和鞋子。没想到太太却把这笔钱借给了李安的弟弟。当时李安的弟弟李岗做生意赔了钱,正需要大笔资金渡难关,嫂子的决定仿佛雪中送炭,让李岗多年后仍然心怀感激。

她 独立

半夜自己开着快没汽油的车去医院生孩子,不让医生通知丈夫和亲友。

李安说自己和太太是典型的互补性格。“我委婉柔和又心不在焉,不太懂得照顾自己和别人,太太性情刚直专注,独立聪明,和她所学的微生物科学理性中带细腻的性质很像。”

两人结婚后,李安在纽约剪辑毕业制作,林惠嘉则在伊利诺伊继续念书。1984年5月,李安还在等毕业作冲印出来,所以,大儿子阿猫诞生时,李安不在太太身边,他还在纽约。

“我还不知情地在纽约公园里玩棒球,丢飞盘,直到晚上回家,才知道太太已经生产。第二天赶忙搭飞机去伊利诺伊看妻儿,当我傻傻地冲进医院时,大家一见我来都高兴地鼓掌。原来头天半夜惠嘉做完实验后开车回家,感到羊水快破了,就自己开着快没汽油的车子来到医院。医生问她要不要通知丈夫,她说:‘不必’;问要不要通知友人,她也说:‘不必’。院方还以为她是弃妇。她的个性是很独立,自己能做的事就不麻烦人。本来我们说好,腹中胎儿的头部开始移位往下转时,大约是预产期的前一周,我回伊利诺伊来照顾她。结果她也没告诉我。后来,老二石头出生时早产,我就特别盯在一旁,她还是频频赶我走,‘杵在这儿干吗,你又不能帮忙,你又不能生!’孩子出生时,我去拉她的手,她还把我推开,让我一点参与感都没有。”

对于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林惠嘉表示,自己不认为这是在帮李家带孩子,“我是帮自己带孩子。我是独立的生命,有属于自己的灵魂事业。”

而这种独立,也体现在林惠嘉对自我的追求,她评价自己说:“我比较懒,但有羞耻心”。她懒得去花钱,懒得去计较生活中的琐事,懒得去顾及虚浮的名誉,但是她唯一不懒的则是她的事业。多年来,她一直埋头于实验室,从事生物学实验的研究。

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