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合伙人》原型生活 俞敏洪感叹现实更残酷

2013年05月21日 08:3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揭秘《合伙人》原型生活俞敏洪感叹现实更残酷
左起:佟大为、黄晓明、邓超
“新东方三驾马车”:王强、俞敏洪、徐小平(左起)

  《中国合伙人》已于5月17日全国上映,3天过亿。这个故事的蓝本是“新东方英语”创业三杰之一的徐小平写的——只要是对新东方的故事稍有了解的人,都能轻易将黄晓明扮演的成冬青与俞敏洪、佟大为饰演的王阳与王强,邓超饰演的孟晓骏与徐小平对号入座。但是,导演陈可辛多次对外表示,《合伙人》跟新东方没有太多交集,邓超的故事中也加入自己的经历。故事原型们的态度也颇为微妙——俞敏洪在2月份内部看片沉默离开后,多次声称与此片毫无关系,唯一一次捧场是在首映礼,只说了一句:“电影挺真实的,不过现实更残酷”;王强态度温和,不予置评;徐小平却在看影片的剪辑版时,数次痛哭。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三位的态度如此迥然不同?电影里的细节哪些是杜撰,哪些是现实?搜狐娱乐采访多位熟悉“新东方三驾马车”的相关人士和电影主创,听他们爆料“三驾马车”幕后故事,探究电影中哪些细节是有现实根据的,现实中的合伙人又有什么样有趣的段子。

  1 人物篇

  黄晓明与俞敏洪的契合度最高 邓超的“精英范儿”更像导演陈可辛

  身为演员,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们自然要比新东方三位叔叔英俊潇洒得多。从气质上来说,黄晓明和佟大为,跟原型都有相似的地方;至于邓超,导演陈可辛多次讲,邓超更多是按照他自己的样子演的。

  黄晓明——俞敏洪

  契合度:70%

  《合伙人》中,黄晓明戴着眼镜咧嘴笑的样子颇有农民企业家的风范,再加上那傻愣愣的表情,用“土鳖”形容恰如其分。片中黄晓明虽然土里土气,但很讲哥们义气。

  俞敏洪校长各处的励志演讲中,也是以“土鳖”自居。他确实“老土”,微博签名是“请大家多多关照,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据说在北京生活好几年后,还摆脱不掉浓重的家乡口音。

  邓超——徐小平

  契合度:20%

  导演陈可辛一直强调,邓超在《合伙人》的故事更多的是参考他个人在美国的经历,性格如跟自己一样好胜、固执。在电影中,邓超外表干练,眼神坚毅,说话内敛,颇有“精英分子”的气质。

  而徐小平呢,特别像知心大叔。有熟知他的人告诉记者,徐小平是一个颇有激情的人,从来不怕出风头,兴奋的时候,口中会冒出大量外语单词和江浙口音的国骂。如果说邓超和徐小平比较相像的,恐怕就是片中他对留学风潮有着敏锐的认识,对签证等事务相当内行。

  佟大为——王强

  契合度:40%

  从外表来看,佟大为和王强的五官还是挺像的,颇有“白面书生”的气质。佟大为在片中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 跟电影中一样,现实中的王强是个相当低调的人,甚至都没有开通微博,网络上关乎他的资料微乎其微,甚至连熟知新东方内幕的相关人士表示只知道他相当有才华,但几乎都没见过他。俞敏洪在多次演讲中谈到,王强是他大学时期的班长,相当爱书,“他是我生活中认识的最有学问的人,现在家里藏着几万本的书。”

  2 大学篇

  俞敏洪大学期间没有爱情!黄晓明追求苏梅桥段属杜撰……

  Q1:俞敏洪跟黄晓明饰演的成冬青那样,考了三年才考上大学吗?

  A:是的! 现实中,农村出身的俞敏洪母亲李八妹究竟有没有向全村人借钱无从考证,不过俞敏洪确实很害怕他母亲。有熟知他的记者表示,当年李八妹怕儿子辞职北大,曾经威胁说,“你敢辞职我就上吊”。

  Q2:俞敏洪真的跟电影中黄晓明那样被同学嘲笑是“土鳖”吗?

  A:Bingo! 俞敏洪多次在演讲中自嘲是“土鳖”。他不仅像电影中那样从家拎着两麻袋行李就到学校报到,还因为满口浓重的家乡话,被班长嘲笑“说的是日语”。而这个班长,就是王强。

  Q3:俞敏洪的大学爱情是啥样的?有像电影中黄晓明那样追求女神杜鹃吗?

  A:没有!俞敏洪多次在演讲中提到,他大学期间是没有女朋友的,“我是最没出息的一个,都没有女学生正眼瞧过我”。不同的是,黄晓明在电影中有法律系系花杜鹃作女朋友。在跟感冒中的杜鹃接吻后,黄晓明得了肺结核并休学一年。

  Q4:那俞敏洪上大学时得肺结核是什么原因呢?

  A:俞敏洪确实在大三时得了肺结核,原因无从考证。不过有趣的是,俞敏洪毕业留校当英文老师时,追求德语系系花杨贵青的手段和电影中黄晓明追求杜鹃颇为相似,都是在自习教室认识,然后死缠烂打追上女孩的。

  Q5:那电影中,黄晓明用路灯折射“Love”剪影,这样浪漫的招数是怎么想出来的呀?

  A:这个,就得感谢编剧了。陈可辛曾在采访中说过,这些追求的桥段都是编剧们贡献的。

  3 创业篇

  在肯德基教英语,是为致敬《甜蜜蜜》 刷浆糊贴广告,是为还原俞敏洪创业艰辛

  Q1:俞敏洪真的像黄晓明那样哭着喊着要出国,但连签证都没拿到吗?

  A:事实上,俞敏洪曾经成功被美国大学录取的,报道曾经写过,俞敏洪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看到好朋友在国外一天赚的钱等于他一个月的工资,便有了赶超的动力。于是俞敏洪申请三年,好不容易被美国一家学校录取了,但因为没办法筹集十几万学费,放弃了。而筹集学费,也是俞敏洪私自教学的原因,最终因为违反北京大学规定,被“无情”地开除了。

  Q2:俞敏洪创业期间和电影中有什么相似?真的走街串巷满大街刷浆糊贴广告?

  A:是的。陈可辛完全把俞敏洪创业时期的艰难都放电影里了,满大街贴广告也是俞敏洪最深刻的记忆之一。同时,俞敏洪还在一违章建筑工地里教过学。而电影中,黄晓明是在废弃工厂里教学。变化的原因是,陈可辛导演对“废弃工厂”这样后现代的东西很有情怀。

  Q3:那在肯德基教学生呢?好励志啊!

  A:呃,这是陈可辛导演自己想出来的点子。他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很希望在黄晓明创业故事里加入时代的东西,而肯德基是当时刚刚进入中国,是美国的象征,所以就决心加入一个快餐店。此外,陈可辛也表示,他早年影片《甜蜜蜜》里,张曼玉也是快餐店麦当劳的员工,此举也有致敬《甜蜜蜜》的意思。

  Q4:刚刚讲到陈可辛在邓超的故事里加入自己的经历?神马意思?

  A:是这样的。在电影中,邓超的美国故事更多的是参考陈可辛的亲身经历,譬如在餐馆刷盘子被服务生剥削工资,一个美国老太太可怜地给他20美元小费。邓超的打扮和表演气质也是按照陈可辛来的。

  4 “合伙”/“散伙”篇

  片中兄弟仨和好如初 现实是徐小平王强被“请出”新东方

  Q1:电影中黄晓明和邓超出现矛盾,是因为邓超要求上市分配股权,同时邓超把一些元老给炒鱿鱼也让黄晓明不满。那现实中呢?

  A:现实跟电影是相似的,徐小平曾两次离开新东方董事会。2001年徐小平在公司内部治理时用力太猛,俞敏洪利用特权,让徐小平离开了董事会。之后徐小平写下《图穷对话录》,俞敏洪看了书把他请回了董事会。新东方在2006年上市后,徐小平再次离开董事会。而王强也在差不多同一段时间离开了新东方。

  有意思的是,电影中没有体现的是,徐小平曾经对俞敏洪让七八十岁的老母亲李八妹插手公司管理事务特别不满。据了解,俞母是个控制欲极强的人,曾经大闹新东方办公室,俞敏洪把徐小平王强请出董事会后,让老母亲也退出管理层,并在新东方总部里布置了个小卖部,供老母亲坐镇。

  Q2:电影中大篇幅描写了“新梦想”跟ETS的版权纠纷,这是怎么回事?结果呢?

  A:是这样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向国内法院状告新东方非法使用试题,要求赔钱。最后结果并不是像电影中那么传奇,黄晓明说一番兄弟情义的话,对方就心软感动了。而是俞敏洪一方和ETS为了共同利益,选择“一笑泯恩仇”。

  Q3:电影中黄晓明对邓超好好啊,送别墅,还以邓超的名字捐钱给实验室。现实中俞敏洪对徐小平有那么好吗?

  A:不少熟知新东方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俞敏洪跟徐小平、王强的友情外人根本无法说清。事实上,徐小平在国外只做过音乐老师,王强倒是曾经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过,但俞敏洪有没有给王强的实验室捐钱,无从考证,因为王强太低调了。

  Q4:俞敏洪跟徐小平到底是什么关系嘛?佟大为婚礼上说的一句话,“不要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这句话,现实中存在吗?

  A:《合伙人》中,黄晓明不止一次说邓超是他的偶像,但现实中相反。徐小平曾毫不犹豫地说,“小平的一半是老俞。”他多次表示把俞敏洪当成自己的偶像和对手,淡出新东方的这四五年,他做梦都是如何与俞敏洪沟通并帮助他; 2009年有一次徐小平见到俞敏洪,甚至流着眼泪告诉他,“我想念你。” 至于佟大为的这句台词,陈可辛表示,这是编剧写的,他看了很感动。那为啥没有把现实的残酷表现出来,陈可辛说,“我想带点正能量,这个电影的结局是有意识的选择,希望它是我看了会开心的片子。毕竟你再怎么挖那种黑暗的东西,也是找不到答案的。”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