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国际电影节6月揭幕 多部强片参与角逐金爵奖

2013年05月21日 22:3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记者从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获悉,本届电影节将于6月15日至23日举行,英国著名导演汤姆·霍伯将出任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入围金爵奖的12部参赛影片中,有两部来自中国。国际影展作为最受观众喜爱和关注的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今年突显国际视野,荟萃数百部中外新片佳作,堪称全球电影的盛宴。

  始创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经过20年历史积淀与品牌打造,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A类电影节。今年,报名参赛影片再一次刷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历史记录,其中世界首映、亚洲首映的影片数量迅速上升,大师级导演的最新作品、新锐导演的优秀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据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任仲伦介绍,截至目前,已收到112个国家与地区1655部影片,暂定12部影片作为参赛影片。参赛影片从内容、数量、质量来说超过以往各届,国别广泛。

  据了解,入围金爵奖评选单元的12部影片,来自德国、加拿大、希腊、俄罗斯、土耳其、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如德国女性导演桑德拉·内特贝克的影片《摩根先生的第二春》以充满女性气质的柔和温情的视角,描绘出摩根先生的细腻感情。英国国宝级演员迈克尔·凯恩的在片中的完美表现也为影片加分不少。日本导演日向寺太郎的作品《长崎的天空下》的历史大背景是长崎的原子弹爆炸,核心却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戛纳史上最年轻的影帝柳乐优弥出演影片吸引了不少眼球。此片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放映属全球首映。而两部中国影片此次也入围金爵奖,包括导演林超贤的作品《激战》和导演胡雪桦的作品《神奇》。

  近年大热的英国著名导演汤姆·霍伯将出任本届上海国际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并携同法国影评人米歇尔·西蒙,德国导演、作家克里斯·克劳斯,中国导演宁浩和中国演员余男等6人组成金爵奖国际评委阵容。任仲伦说,这七位在世界影坛深具代表性的人物的参与,将提升整个电影节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于2004年设立的亚洲新人奖是竞赛单元的常设奖项,旨在鼓励亚洲原创力、扶持亚洲年轻电影制作的产业能力,同时向世界推荐亚洲电影产业新生力量。今年的亚洲新人奖10部入围影片不仅题材多样,电影语言的运用和个人风格的展现也颇为成熟,呈现出亚洲电影新人的电影能力正迅速成长。《指尖太阳》、《无脚鸟》和《初恋未满》三部中国影片入围了亚洲新人奖,非常值得期待。其中《指尖太阳》围绕着一对在乡下的留守儿童与爷爷之间的亲情故事展开;《无脚鸟》则通过描绘丈夫对于患病妻子的照顾,表达了夫妻之间患难与共,互相扶持的情感。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0部参赛影片中有2部伊朗影片,且题材都侧重于对女性的描写。影片《黄昏将至》描述了母女三代人的梦想;《镜花水月》则讲述了已婚妇女在处理日常生活和丈夫的关系上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状况。

  亚洲新人奖单元评委会由中国著名导演陆川担任主席,评委包括印度影评人阿鲁娜·瓦苏德瓦,韩国导演、编剧崔东勋,美国制片人加里·库尔茨以及法国女演员白露娜。

  国际影展作为最受观众喜爱和关注的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每年都会集中展映数百部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影片。而今年,观众将欣赏到自电影节创办以来阵容最强、质量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影展片目。据任仲伦介绍,除了金爵奖和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之外,还设置了官方推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全景中国、经典再现、多元视角、触摸3D、地球村、MIDA纪录片和手机电影节短片等多个单元,荟萃数百部中外新片佳作,堪称全球电影的盛宴。特别是关注度最高的展映栏目“向大师致敬”和“地球村”国家影展单元今年格外精彩。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引领产业话语权的重要平台,电影论坛已经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独树一帜的特色。本届电影节论坛由“主席讲坛”、“产业论坛”、“电影新浪潮”、“电影大师班”4个板块10多场论坛构成,就中外业界关注的合拍趋势、创作走向和投资方向等问题展开系列讨论,意在为机遇纷呈的中国电影业寻找最适合的发展道路。国内外著名的导演、制片人、知名基金银行、资本市场投资人都会参与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首次与国际著名品牌投融资论坛合作,就中美合作中的融资与资金管理,合拍最棘手的创作内容与市场等问题展开业界讨论。之前该论坛仅在戛纳与多伦多电影节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他们与国际电影节合作的第三站。

  (记者 于清凡)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