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育恒:交友底线是不与异性朋友独处

2013年07月02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姜育恒已到“知天命”之年(资料图片)

  跟吴奇隆私交甚好

  与王杰惺惺相惜

  记者 谷体伟

  出身寒微,母亲早逝,小小年纪就要提前面对大人的世界,白手起家闯出一片天空……姜育恒的成长经历无疑是一个典型的励志故事。这位二十年前以《再回首》、《驿动的心》等歌曲红遍海峡两岸的“忧郁王子”,一度因转行经商而从大众视线消失。如今,伴着“我和我的朋友”个人演唱会的世界巡演,姜育恒重回公众视野,巡演广州站也将于7月7日在中山纪念堂开唱。

  羊城晚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这位“50后”歌手,听他娓娓道来许多不为人知的往事:原来他也曾干过卖菜、擦皮鞋、卖雨伞等草根工作;他是进军台湾乐坛的第一波“韩流”,小虎队在他的点拨下转战影坛……

  坎坷成名

  曾经擦过皮鞋、卖过雨伞、当过流浪歌手

  1958年,祖籍中国山东的姜育恒出生在韩国首尔的一个普通家庭。他笑称自己“从小就开始卖唱”,“那时有客人到我家餐厅吃饭,我就唱歌给他们听赚小费”。高一时,姜育恒因脊髓炎休学,他自学吉他一年,返校时已成了全校最厉害的吉他手。

  18岁时,母亲病逝,姜育恒与父亲关系恶劣,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只得外出打工养活自己,卖菜、擦皮鞋、卖雨伞……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21岁那年,姜育恒在韩国歌星协会考取歌星证,从此开始了在各餐厅、夜总会唱歌的生活。之后,姜育恒先到台湾发展,又辗转到日本打工,但始终只能找到“擀饺子皮”、酒吧服务员之类的工作。日本签证期满后,他再次来到台湾,这次在一家夜总会找到了一份长期的工作,有歌手的时候他就弹贝斯,没歌手的时候他就是主唱,生活总算是安定下来。

  姜育恒称自己在台湾碰到三位贵人相助。一位是房东蒋阿姨,“蒋阿姨一口‘京片子’,在台湾一家电视台教说普通话。我的一口山东话,就是被她矫正过来的。光美唱片选新人时,我得到蒋阿姨推荐去试唱,当时唱了罗大佑的《恋曲1980》、苏芮的《牵手》。事后才知道,当时去录音室试音的有200人,后来只录取了我一个。”姜育恒回忆。

  签约后,姜育恒遇到另两位贵人,“一个是制作部的经理,他也是韩国华侨,是我的学长;另一个则是宣传部的头儿,跟我一样是胶东人”。有两位贵人相助,签约第一年,姜育恒发行了有着鲜明个人特色的《孤独之旅》,斯文的眼镜造型加上独特的唱腔,令他一炮而红,并获封“忧郁王子”,成为进入台湾的第一波“韩流”。

  姜育恒坦言,母亲去世之后,自己开始变得忧郁,不愿跟别人沟通,不开心就用吉他把内心的郁闷弹出来。作词人陈桂珠是首个发现姜育恒这种气质的人——唱片公司邀请陈桂珠为姜育恒的首张专辑写主打歌,陈桂珠要求先看歌手,再决定合作方向。两人长谈后,陈桂珠感慨:“你的谈吐和气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孤独。”

  1984年,张小燕在台北开演唱会,请了六位歌手登台,当中便有姜育恒。当主持人叫到他的名字、台下响起超过其他歌手的欢呼声时,这位年轻人才意识到:“我红了!”掐指一算,从5月发片,到9月的这场演出,姜育恒的走红仅仅用了四个月。

  大红大紫

  投身幕后当制作人,9亿人听他唱《再回首》

  1987年,未满30岁、已发行四张专辑的姜育恒过档飞碟唱片,他加盟的唯一条件是:让他自己做自己唱片的制作人。“我玩乐器起家,对作曲、制作是个门外汉。怎样的方式能让我以最快的速度学会呢?就是做制作人!”

  从飞碟的第一张专辑《驿动的心》开始,他就一直为自己制作专辑,之后的相当一部分经典歌曲,如《再回首》、《跟往事干杯》,都是由他一手操刀。对于投身幕后,姜育恒表示,“指望发财不可能,我只是希望生活过得正常些,我不适合做明星,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当过明星,我要做我自己。”

  上世纪80年代,台湾与内地之间在音乐上的交流极少,姜育恒虽然在台湾已家喻户晓,但直到1989年,随着一部电视纪录片《潮——来自台湾的歌(上、下集)》在央视播出,他才为内地歌迷所知晓。在这部纪录片中,台湾歌手赵晓君以主持人的形式,介绍了来自台湾的20首流行歌曲,包括有小虎队、王杰、张雨生等歌手的作品,姜育恒的《再回首》和《驿动的心》也收录其中,在内地引起轰动。

  当时姜育恒对这部纪录片在海峡对岸的影响一无所知,一直到1991年收到央视春晚的演出邀请。在春晚上演唱《再回首》之后,姜育恒被公司同事问了一句:“你知道今晚有多少人在看你吗?”“不知道。”“9亿!”姜育恒才反应过来,自己的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当年,姜育恒的演唱会就开到了内地,而且在上海、北京、沈阳、成都各开3场,场场爆满。

  当下心境

  生意失败曾欠下巨债,如今只希望顺其自然

  走红后的姜育恒成了有钱人,他做起和房地产有关的生意。但这对他是完全陌生的领域,加上遇到亚洲金融风暴,他在印尼的投资血本无归,最后累积负债竟达上亿新台币之多。

  2000年,在经商失败、负债累累之后,姜育恒以《女人的选择》专辑重返歌坛,创下8万张销售佳绩。2003年开始,姜育恒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团队,从台北出发,将自己的演唱会唱到了世界各地。多年后还清债务,姜育恒长舒一口气,“终于都结束了,没有少人家一毛钱。以后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日子,也不是没坐过公共汽车,没骑过脚踏车,女儿也从来没缺过什么。”

  2008年,步入“知天命”之年的姜育恒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爱的痕迹”。他用“豁达”两个字形容近些年来的自己,“现在我不追求物质,钱、好车、好房都不重要。我有一个很正常的家,有很好的人际关系,这些都是我的财富。音乐之外,是它们决定了我生活的质量。可能再过几年,我就退休了。女儿过几年会去美国念书,我会抽多点时间陪陪太太。现在我把人生看得很淡,只希望顺其自然地过日子。”

  他的关键词

  [朋友]“交友底线是不与

  异性朋友独处”

  姜育恒在圈内以好结交、朋友多著称,他号称自己存贮着2000多个朋友的电话,而且每个朋友的名字他都叫得出。聊到圈内好友,姜育恒第一个想到王杰,“他的成长经历跟我很像,很早就独立,吃了很多苦,他的绰号是‘浪子’,我是‘孤独王子’,比较有共同语言。那时我算是他前辈,常带他一起出去喝酒。”

  受过姜育恒提携的还有小虎队,“他们出道时都是十七八岁的小孩。我老提醒他们,不要以为很红就怎样,说不定哪天出来个‘小狗队’、‘小象队’,就把你们干掉了。”小虎队成员中与姜育恒关系最好的当属吴奇隆:“我跟他最谈得来,都是天蝎座,都是有头脑型、有计划型。我常说他唱歌不行,要往戏剧发展,后来他才开始对戏剧下工夫。”

  不过,姜育恒也有交朋友的底线——绝不与异性朋友独处,“男女之间没有朋友。男男一起正常,男女两个人就不正常。比如我跟苏芮熟,也是因为跟她先生熟,常跟她先生一起喝酒;方芳是我少有的女性好友,但我也从没单独跟她相处过。”

  [喝酒]

  “喝红酒录音,演唱会滴酒不沾”

  《但愿长醉》、《杯中的酒》、《别让我一个人醉》、《跟往事干杯》……平时好喝几口的姜育恒也唱红了不少跟“酒”有关的歌曲。“唱的是酒,讲的是人生。用酒形容人生,很有诗意!”

  姜育恒有自己的喝酒规矩:“香烟让喉咙干,酒精让喉咙紧。录一首歌平均需要4小时,喝烈酒肯定完蛋,但是喝一点红酒可以调节嗓子的柔软度,帮助尽快找到感觉。但是演唱会我绝对滴酒不沾,不然嗓子会很干,会很吃力。”

  [高尔夫]

  “齐秦打得很烂,望与陈道明过招”

  姜育恒爱打高尔夫球,最疯狂时一年打了217场,“这是我的纪录,一个礼拜7天,有4天在打球。”他偶尔也和圈中朋友如齐秦、任贤齐等过过招。姜育恒评价,齐秦打得很烂;听说陈道明是个高手,希望有机会过过招。他说自己这个年纪还能有体力开唱,全靠平时打高尔夫球的锻炼。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