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声音2"依旧云集回炉歌手 钟伟强曾赢过张国荣

2013年07月22日 16: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徐海星

 

  钟伟强最终选择了汪峰

 

  

  张欣奕是少数没有专业背景的“草根”

  1977年的“亚洲歌唱比赛”,钟伟强是冠军,张国荣是亚军

   在前晚播出的《加多宝·中国好声音》第二集里,来自香港的60岁学员钟伟强(英文名是Simon,也被称为“老西蒙”)成为焦点人物。他经历丰富,与张国荣、谭咏麟、梅艳芳的名字均有所联系,而且还被爆连录三次才完成当晚的演唱。昨日下午,钟伟强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他称当时重录是因为想到女儿而情绪失控。

  第二集“好声音”依旧“回锅肉”云集,一群专业歌手轮番登场再次实现“零淘汰”。“好声音”离草根越来越远,但不少网友却并不在意,“喜欢这个声音就好”。

  {Simon是谁?}

  曾赢过张国荣,至今常在广州演出

  在第二集“好声音”播出之后,钟伟强的微博V认证依旧是“《激情唱响》第二季全国5强选手”,似乎对这个身份毫不避讳。在当晚的节目中,60岁高龄的钟伟强翻唱阿黛尔的《Rolling in the deep》,获得三位导师转身,并成为汪峰旗下的第二名队员。

  除了“‘好声音’史上最高龄学员”这一标签引人注目外,钟伟强与张国荣的一段往事也赚尽眼球——他曾在1977年的“亚洲歌唱比赛”中荣获第一,而张国荣只排在第二,之后他和张国荣一同签约香港丽的电视(香港亚视前身),两人还成为朋友。此外,钟伟强曾和谭咏麟组过乐队,还为梅艳芳写过歌。

  可惜,钟伟强的演艺之路一直不顺,退出乐坛后他转行卖人寿保险,但他一直没有放弃音乐。其微博直到近期仍在更新演出信息,其中不少演出地点是在广州天河一带的酒吧。

  作为一名单身父亲,钟伟强在舞台上毫不掩饰自己对女儿的疼爱。他在台上对女儿说:“Sherry,今天爸爸站在这个舞台,是希望你将来(走)这条路不用怕,我希望你坚持走下去。”钟伟强对四位导师说,由于自己常常在房间里埋头写歌,女儿很难理解他在干什么,“我想告诉女儿,我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爸爸”。

  {“三录”内幕}

  两次忘词叫停,经历丰富高层“开恩”

  一场感人又顺利的盲选到此结束,但钟伟强的幕后故事随后也被公之于众。节目播出前,有网友爆料:“Simon在《中国好声音》7月2日录制中唱了半首《Rolling in the deep》后,因为紧张叫停,重新开始唱了半首又叫停,随后下台再没录。到了7月12日时,这位学员又出场录制了。这次成功转椅,他选了汪峰,所谓录播呈现完美,原来是择优‘录取’啊?”对此,节目组没有选择隐瞒,这一集的导演李建中发表了一篇近5000字的名为《老西蒙死而复生》的文章,讲述钟伟强的录制经过。

  文中说,7月2日钟伟强上台演唱时原本一切都很顺利,没料想意外突然发生,他唱了几句后突然停了下来,之后又重新开唱,但在同一个地方再度忘词。“观众席上传来一片诧异声。导师们在座椅上也都露出诧异的表情,甚至开始相互间询问:怎么回事?一分钟后,老西蒙就被工作人员护送着回到了Holding room(休息室)。下台前,他不断对观众鞠躬。导师们甚至都没有看到这个两次卡壳的学员到底是谁……听负责Holding room采访的同事说,老西蒙下台后哭得泣不成声。”

  李建中坦言一开始“很不喜欢老西蒙”,但在那一刻“爱上了老西蒙”。据文中所述,导演组随后和老西蒙进行了多次交流,老西蒙也开始袒露心声,包括自己在上世纪70年代的辉煌历史、三次失败的婚姻以及曾经心脏病发躺在手术台上的故事。最终,节目“高层”决定让老西蒙重返舞台,这才有了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幕。

  {对话当事人}

  钟伟强:不是炒作,是实话实说

  钟伟强昨日下午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他称一再重录并非因为紧张,而是与自己的女儿有关,当时他的脑中不停想起女儿的那句“爸爸我爱你”。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来参加“好声音”?

  钟伟强:我女儿对我说,有个朋友跟她提起《中国好声音》,她还问我敢不敢上,我说有什么不敢的。今年4月份,“好声音”导演组也有人找到我,我叫他们去看我在广州的演出,看完之后大家一拍即合。其实去年就有朋友劝我参加“好声音”,但那时我说算了,觉得自己一把年纪还跟年轻人争什么。

  羊城晚报:最后你选择了汪峰,但哈林也玩摇滚,你是之前已有了确定的导师人选吗?

  钟伟强:去之前其实没有目标。他们几个当中我最熟悉的是哈林,他经常在香港上节目。在了解导师背景资料的时候,我看到汪峰写的《北京北京》,感觉歌词写得非常好,再看了两三段他的视频,就对这个人产生好感了。在比赛的时候我唱到一半,还没人转身,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当时汪峰第一个为我转身,我就觉得我应该选他。

  羊城晚报:有网友质疑你常拿张国荣炒作,上节目必说1977年的那次歌唱比赛。

  钟伟强:唉,说真的,如果我想炒作,我会在他最红的时候站在他身边!我用不着隔了这么多年去别的地方参加比赛时再说。我之所以会说起和张国荣的往事,是因为人生总有些事情是值得回味的,我只是在说一个事实,我当年拿了冠军,张国荣拿了亚军。节目组也会问我以前参加过什么比赛,我只是实话实说。对于批评,我由着他们说,我不去看就是了。

  羊城晚报:有传你曾帮张国荣策划求婚,后来你还跟毛舜筠传出绯闻?

  钟伟强:哪有这样的事。我和张国荣他们(在丽的电视台)拍电视剧的时候,会一起喝东西休息。那段时间大家合作比较多,张国荣和毛毛(毛舜筠)经常会坐在一起,而我有事先走,就把位子让给他们,仅此而已。而且,这种事张国荣都不用我教啦(笑)。至于和毛毛的绯闻,绝对没有这样的事情。

  羊城晚报:关于你的“三录”意外,是因为在现场太紧张吗?

  钟伟强:不是因为紧张。我在录制9天前抵达上海,发现很多选手都有家属陪伴,只有我是单身上阵,心里就有些酸。在比赛前一晚,我和女儿打电话时,告诉她我明天要唱《Rolling in the deep》,她就给我唱了一小段,最后还说了一句‘Daddy I love you’,我当时就在电话里哭了出来。在上台时,我突然在脑海里听到女儿在唱这歌,我马上情绪波动,想哭,但又要忍住,所以唱得乱七八糟。后来我跟导演说,是因为和女儿通了电话后太有感触,几十年来我第一次有这种感觉,觉得亲情很重要。

  {学员很专业}

  侯磊:

  乐队主唱,曾为那英写歌

  学员侯磊谦虚地自称“职业音乐爱好者”,将那英的《味道》改编成摇滚版,吸引了那英、汪峰、哈林为其转身。当侯磊向那英坦白自己是《你的微笑》的词曲作者时,那英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然后,那英旗下毫无悬念地又多一员猛将。

  背景:侯磊是2008年年初在深圳组建的Playband乐队的主唱。2011年,侯磊创作的《你的微笑》被收录在那英的专辑《那又如何》中。2012年,侯磊和香港制作人陈少琪一起为孙楠的《旅途》专辑打造了歌曲《也许在》、《我们都需要》。

  叶玮庭:

  “星光”季军,阿妹个唱和音

  这位来自台湾屏东的辣妹演唱了一首闽南语歌曲《好胆你就来》,阿妹转身后大呼“怎么是你”——原来,她是阿妹的和音。虽然那英想“插足”,但最终叶玮庭还是选择了阿妹作为导师。

  背景:叶玮庭目前的工作为歌手兼主持人。2007年,她参加中视举办的歌唱节目第二届《超级星光大道》,在总决赛里得到季军。2008年7月、8月,她分别在中天《超级大头目》及中视《舞林大道》中担任助理主持人工作。叶玮庭还在2009年后成为张惠妹巡回演唱会的和音歌手。

  阚立文:

  “金钟”五强,唱过电视插曲

  来自内蒙古的阚立文是这一季“好声音”里首位自弹自唱的学员,他将青春无限的《那些年》改编得别具一格,颇有中年沧桑感。阚立文表示自己出生在戏剧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就爱上了音乐。最终,阚立文投奔那英旗下。

  背景:虽然阚立文低调地说自己是“开茶馆”的,但根据爆料,阚立文除了曾入围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五强外,还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与斯琴格日勒共组过“蒙古骑士”乐队,并且在2005年发行过《回家的路》和《谣言》两张个人专辑。2012年,他还演唱了《楚汉传奇》中的插曲《大风吹》。

  *其他学员*

  演唱《爱我请举手》的王宇,被爆是去年选秀比赛“完美声音”的五强选手,与当时的评委张惠妹算是相识一场。

  学员苏梦玫被指是上一季“好声音”学员褚乔的女朋友。据网友爆料称,7月2日苏梦玫结束了“好声音”的首期录制后,褚乔在微博高调公布恋情,但随后褚乔删除微博,苏梦玫也将微博中的两人合照删除。

  {节目组回应}

  那英:

  专业歌手压力更大

  在之前的导师见面会上,那英就曾被问到该如何面对舞台上的专业歌手。对此,那英表示,对他们了解越深入,就越能理解他们:“我发现他们也是希望能够被认可的。”

  很多人觉得曾经的音乐经历会为学员加分,但那英却认为这有可能是他们的负担:“这样不问来路的公平的舞台对他们来说其实非常残酷,因为万一我们不转身,身为专业歌手的他们会很尴尬。”那英还强调,他们只是成功了一小步,“接下来还有更残酷的比拼,我还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们”。

  陆伟:

  他们也是“受害者”

  外界质疑“好声音”里有太多的专业歌手,对此,节目组宣传总监陆伟却并不认同。

  在他看来,第一集里只有姚贝娜和金润吉是专业歌手,而第二集只有叶玮庭勉强算是半专业歌手。对于“回锅肉”一说,陆伟表示不喜欢这个称谓:“其实他们是中国低迷的音乐产业的受害者。如果产业本身非常发达,他们不会一次次反复参加各种节目,以求一线曙光。”

  陆伟表示,“好声音”的目标不是“每年挑出一批年轻人来,选完拉倒,明年后年再选新的”。他说:“我们期望重新让人们发现那些特别打动人的声音和音乐,借助一个大热的电视节目,让一部分真正有实力的人不用放弃他们的音乐梦想。”陆伟希望观众将注意力放在音乐上而不是对学员疯狂起底:“我们只要好的声音,而不在意歌者的年龄、职业、背景。打个不怎么恰当的比方,高考年年都有往届生参加,我想不会有人因为他们多复习了几年,却和应届高三学生一起考试而感到愤愤不平吧。”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