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太平洋》内地将映:怪兽强大主角被弱化

2013年07月26日 15:5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都说《环太平洋》是墨西哥导演德尔托罗献给日本机器人动漫的一封情书,记者昨天在香港看了IMAX版,深深地觉得,导演这是在向动漫死宅心目中的经典集体致敬。《哥斯拉》、《奥特曼》、《机动战士高达》、《新世纪福音战士》、《进击的巨人》……当所有这些混成惊人的特效出现在IMAX荧幕上,机甲控和怪兽控们如何不热血沸腾?7月31日该片就要在内地上映,颤抖吧,宅男。

  怪兽跟机器人肉搏

  导演在影片末尾特别注明:“谨以此片献给怪兽大师雷·哈里豪森和本多猪四郎”。雷·哈里豪森是电影视觉特效的先驱,他的崇拜者囊括了好莱坞众多一线大牌导演,包括卢卡斯、斯皮尔伯格、卡梅隆、彼得·杰克逊……此人的丰功伟绩自不用提。

  本多猪四郎则堪称“怪兽之父”,他1954年出品的《哥斯拉》掀起了日本怪兽特摄片的狂潮。此君的名言就是:“怪兽生来太高、太壮、太重,那就是它们的悲剧。”从那以后,体型庞大的怪兽就成为影视动漫导演最喜欢的人类终极假想敌之一,不厌其烦地出现在屏幕上。

  无奈的是,低成本日本特摄片的视觉效果只能骗骗孩子。无论是《奥特曼》还是《恐龙特级克塞号》,那些人披的怪兽皮囊和旁边塑料模型做的小房子基本骗不过12岁以上人类的眼睛。如果说《金刚》、《侏罗纪公园》、《异形》都可以算怪兽特摄片的好莱坞转基因品种,那么《环太平洋》则终于宣泄了怪兽控们的情结。

  怪兽在电影里的名字干脆就是日文的“Kaiju”,那高达70多米的巨大吨位,超多触手、口中口、开脸菊花等设定,喷酸液、放电磁波、展翅飞出大气层的独门绝招,还有那一只接一只、一波接一波的兽海战术,无不显示出日本特摄片的纯正血统,让怪兽控们泪流满面。

  什么?你嫌弃怪兽智商太低、没有战术素养?导演说了,我就是要怪兽跟机器人肉搏!好处嘛,就是电影还没上,同名格斗游戏已经可以大卖特卖了。

  打斗比《变形金刚》更精彩

  这段时间,再没有比《进击的巨人》更火的动画了,以至于“进击的XXX”成为流行语。虽然说电影里对“环太平洋”这座人类防御怪兽的围墙着墨不多,依稀只能看到蓝领工人如何日以继夜地建造这个超级防御工事,不过《环太平洋》还是凭此设定,顺带把巨人迷也恰到好处地奉承了一把。

  1995年,庵野秀明执导的动画片《EVA》在日本动画史上竖起一块里程碑,机器人大战怪兽的俗套从此被赋予全新的内涵。不可否认,这部电影中的机器人以及驾驶员系统的设定,是多么地让EVA迷们热泪盈眶。

  与《EVA》中驾驶员和机器人神经同步相比,《环太平洋》的双驾驶员同步系统不仅更高科技,还获得了更丰富的戏剧效果。另外,片中第一次战斗前,驾驶服上身、神经系统联结、机器人身体各部位组装的各种酷炫的预备动作,以及格斗中驾驶员和机器人的同步互动,让EVA粉丝们不断地闪回动画中的相应经典场面,并被这升级版的真人电影画面感动得亢奋不已。

  为什么同样是巨型机器人打斗,《环太平洋》比《变形金刚》看着更精彩呢?因为人家的机甲不但每个关节每个螺丝都会动,而且还是人驾驶的,而且驾驶员还有两个!

  要说《环太平洋》没有向《高达》致敬,那绝对是不科学的。虽然电影里70多米高的机器人比18米高的高达要大了很多倍,但是诞生于1979年的《高达》系列,毕竟是驾驶员驾驶巨型机器人的开山作,一直到今天都长盛不衰。《环太平洋》里机器人关键时刻亮出的武器,外太空砍怪兽的姿态,无不在向高达粉卖萌。

  怪兽太强大 男女主角被弱化

  《环太平洋》让机甲控和怪兽控都过足了瘾,应该说剧情也算中规中矩,该煽情的煽情,该耍帅的耍帅,不过在伟大的机器人和怪兽面前,弱小的人类果然是弱小了。

  看完了都记不住脸的男主角就不说了,日本演员菊地凛子这次荣升女一,比《巴别塔》里戏份多了几个数量级,然而她的存在感依然淡薄。除了偷窥男主的人鱼线,以及和男主木棍肉搏那场打戏之外,她晃悠了2个小时居然还不如芦田爱菜小朋友捧着小红鞋在废墟里哭3分钟……

  不得不赞美00后的芦田爱菜小朋友,曾经以哭戏名震日本演艺圈,这次继续用让人心疼的眼泪和萌死人的笑脸成功抢戏。她那蓝色裙子和小红鞋在废墟里的效果,可以堪比《辛德勒名单》里那个红衣萝莉了。

  黑人大叔完爆男女主角;而怪兽走私商普尔曼大叔仅凭一双金皮鞋就完爆所有角色,片尾甚至还有他的一个小“彩蛋”,就像当年《异形4》一样,这个长了猩猩脸的大叔只要一出场就能让观众过目不忘,再次印证了好莱坞大片活宝逆袭的定理。

  (记者 郑琳)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