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61岁导演吴念真执导微电影:我已是一个老人家

2013年07月31日 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希望他为年轻影人传授些成功经验,他却觉得“不说为妙”:“每个时代拿到的资源、面对的观众并不一样,现在的年轻人很少通过文字累积智慧、获取灵感,而是更多地依赖于影像,对这种趋势,我有点疑虑,但我这个‘老头子’的怀疑是否正确?我不知道,所以,不如不说罢。”

  吴念真:我已是一个老人家

  台湾“最会讲故事的人”吴念真在阔别电影十余年后,执导了微电影《新年头老日子》,影片7月25日在优酷上线六天的播放量已近300万,收到5000多条网友评论。

  并不苟同“微电影”

  吴念真多年来游走于编剧、导演、演员、作家等多重身份,曾经7次获得金马奖提名,5次获奖。今年年初,他与吕乐、张婉婷和日本的黑泽清应优酷和香港国际电影节之邀参加了“大师微电影”,拍摄了《新年头老日子》。

  7月29日刚过完61岁生日的吴念真感叹自己是“老人家”,但是“老人家”可谓是出手不凡,《新年头老日子》精致而有内涵,讲述了一个有30多年婚姻的人对于生命的思考、冲撞和妥协,短短20分钟便让人深切地感受到现代社会的中年人不断在梦想与现实、个人与家庭中寻求平衡的挣扎。影片上线后堪称轰动,但实际上,吴念真对于“微电影”这种形态却并不认可:“作为一个编剧,我感觉电影还是要用100到120分钟才能让故事生动、透彻,现在的微电影有很多广告成分,完全与电影的理念是相反的。”

  吴念真还抱歉自己的创作太随意:“为了找到‘标准’,我看了去年的‘大师微电影’活动的作品,看到蔡明亮的《行者》就是一个行者在街上走来走去的,所以,我心里也就松弛了,说实话是有些‘懈怠’,而且,再一想,以前我们拍的台湾电影总被观众骂太晦涩、太沉闷,我就决定拍一个大家看起来嘻嘻哈哈的简单故事,弥补一下我当年的内疚。后来,我们几个的完成品在香港放映时,我就惊呼完蛋了,吕乐的作品在制作中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整个细节处理得非常细致,跟他一比,我太粗糙了。”

  “老人家”没想教育年轻人

  《新年头老日子》里有一个小插曲,男主角的儿子在手机上发布微博:“我的家庭正在破碎”。结果很多人点赞,观众们觉得此景非常符合现实生活里“朋友圈”之类的情景。吴念真是怎么捕捉到年轻人心理的?他坦率地表示,写这个题材根本没有考虑到年轻人,“事实上我是以一个老人家的心情在讲一个家庭的事,而且,我也不喜欢微博,觉得太浪费时间。”

  不过,他并不想“倚老卖老”地去教训年轻人:“我没有办法教育年轻导演要怎样去做,因为每个时代的资源、所面对的观众是不一样的。我和侯孝贤合作的《悲情城市》因为在威尼斯得奖,所以台湾票房蛮好,可是,很多观众看一半就走了,他们因为得奖所以来看,看了又看不懂,抱怨怎么那么差。所以说,每个时代都不一样,现在的很多导演受文字的影响少了,更多接触的是影像,他们以这种方式创作的电影能否打动观众,我很怀疑,但我怀疑不代表别人也不喜欢。所以,像我这样的老人家就不要乱说话了。”

  之所以提及文字的力量,吴念真觉得是文字与他有渊源:“我16岁在城市工作,天天被人家欺负、被骗,被老板骂,也没办法反抗,只能通过书写。文字是安慰我人生很重要的一个动力。”

  人生随缘,不可预测

  回想这次拍微电影,吴念真享受到了“限制”带来的难度,“微电影的成本低,这是一种限制,但是,侯孝贤导演说过:‘找到限制就找到自由’。把那条底线当做是大地,就可以跳舞了,所以,这部作品只用三天,花费4万美元就拍摄完成了,这是靠我的经验去完成的,想控制成本就需要事先严格计算。而且,我是会计系毕业的,对于预算很敏感。”

  相比较自己的“省钱”,吴念真对现在台湾年轻导演的高预算往往感到疯狂:“动辄就一亿资金,真的和我们那时不一样了,但我还是认为,任何创作一定是有感而发,一定是在心里面闷着,对有些事情有意见、有感受才去做,而不是因为有人投资而去拍摄电影。”

  不过,成本可以预算,吴念真却觉得人生是无法算计的,“生命的过程里面你会碰到谁,会遭遇到什么灾难,得到什么样的荣耀等等,你没办法去计算。年轻时都会觉得努力就能得到,这是一个好简单奇怪的逻辑。如今,到我这个年纪,就是随缘见分,遇到什么,得到什么,随着缘分吧,但是每一个关卡上面,面对所有的事情,都要尽力去做”。

  现场花絮

  “粉丝”芦苇从西安赶来

  《活着》、《霸王别姬》的大编剧芦苇昨日却当了回粉丝,自称为吴念真忠实粉丝的他专程从西安坐飞机赶过来,一定要见心中向往的人,非常崇敬的人。

  他评价吴念真的片子戏剧功力很深:“我们看到他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讲一个完整的戏剧故事,讲了一个内容深厚的家庭传奇,难怪他能写出《悲情城市》这么伟大的电影。我很少用伟大这个词,但是我对《悲情城市》是五体投地,《悲情城市》在某种意义上就影响了我写《霸王别姬》、《活着》,它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民众,那种生存状态的关切深刻地影响了我。大家要是学编剧的话,一定要把这片子好好反复看,琢磨它的每一个组合,它是怎么推向高潮的,它内在的戏剧张力,内在的戏剧结构,这里其实是很有门道的。”(文/本报记者 肖扬 实习记者 林珊  摄影/齐涌)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