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中国动漫缺的就是人文内核和精益求精

2013年08月08日 11:0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几名参观者从功夫熊猫模型前走过。新华社发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3)日前闭幕。数据显示,本届展会总参观人次近50万,5天现场观众人次21.3万,分会场观众总人次突破28万,展会总交易金额突破18亿元,其中现场零售交易额超过3500万元,同比增长40%,各项数据均创历届展会之最。

  2012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达759.94亿元,较2011年621.72亿元同比增长22.23%。核心动漫产品出口额达到8.3亿元,较2011年实现16.25%的提升。这样的快速发展之下,不少动漫迷们却在感慨:国产动漫,想说爱你不容易。

  展厅里的冷与热

  开学就要读大三的小孙是位资深“漫迷”。展会开幕第二天,她和好友结伴逛会,一进展厅,直奔日本动漫展区。日本动漫区从开幕以来一直人流如潮。著名日本动漫连锁“Animate”商店所在的展位外,更是环绕着排起了两圈半长的队伍。小孙好容易排到了队伍前端,刚要长嘘一口气,才发现店内付款处又是一条长长的队伍。

  一旁“天闻角川”的展位也大受欢迎,为了维持秩序,店员不得不竖起了“队尾在此”的牌子。天闻角川是中国出版社与日本角川集团合资的公司,主售轻小说、漫画和动漫周边,展会第一天上午就创下了十几万元的销售额。

  与日本动漫区的热火朝天相比,国产动漫区则显得冷清不少。《秦时明月》不大的展示厅前,因为每个整点5分钟循环播放预告片,场外排起了长龙。其他的展台前,人们都是从旁走过,张望两眼,便匆匆赶去日本动漫展位拍照、排队、抢购商品了。

  “不是我们不爱国产动漫,实在是想说爱你不容易。要是能多点儿像《秦时明月》这样争光的动漫作品就好了。”在小孙看来,日本动漫中对于家族情结、人工智能的展现,对友情、爱情的探讨,让它对青少年充满吸引力。国产动漫,有多少让人难忘的形象和故事?国产动漫的周边开发也一直是软肋。相比而言,日本动漫企业对衍生产品的开发则要细致、用心很多。

  勿让低龄化“逼退”成年爱好者

  “还好我的童年不是喜羊羊。”这是动漫迷间流传的一句调侃语。调侃背后,是对国产动画多年来遭遇创作瓶颈的无奈。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慕名而来的“漫迷”,下至幼儿园的孩童,上至四十多岁的成年人。

  动漫从来都不是儿童的专利,而中国动漫长时期的“低龄化”却生生逼退了许多曾经的国产动漫爱好者。

  在企业上班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像自己一样“奔三”、“奔四”的人来说,上海电影美术制片厂老一辈人带来的感动至今让人回味:《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兄弟》《我为歌狂》……他们的童年正赶上海外动漫大量引进,《灌篮高手》《龙珠》《美少女战士》《樱桃小丸子》等等,熟悉的主题曲一响起,回荡的便是一个年代的记忆。让徐先生感慨的是,自己5岁的孩子心心念念的国产动画除了“喜羊羊”还是“喜羊羊”。

  “一枝独秀”,是喜,更是忧。中国动漫市场不是一部《喜羊羊与灰太狼》可以填补的。今年展会在开幕当天,发布了20个入选“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的品牌,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电影、十二生肖、武林外传、张小盒、熊出没、兔侠传奇、秦时明月等。这一计划旨在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化开发价值的民族原创动漫创意,推动建设一批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族原创动漫品牌,加强对动漫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采访中,一些“漫迷”对记者说,但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动漫只是为儿童服务”的观念,不进行从“动漫低龄化”到“动漫全龄化”的转变,真正的国产动漫新时代很难到来。

  从“高产量”走向“高质量”

  苍茫沙漠、边境古镇、仙境绿洲,一幅幅《秦时明月》场景原画、女主角的精美服饰、片中的傲世名剑、古风十足的卷轴画……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秦时明月》电影CG原画展”将市民引入那个遥远的时空,一同经历一场华丽冒险。

  百余项重量级奖项荣誉、37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功海外发行、全国600多家省市级电视台的热播、数以千万计的海内外粉丝、4亿次的新媒体点击量……这部于2007年初登荧屏的中国原创3D武侠动画影视剧,靠什么赢得青睐?

  从数万幅画面中选取展出的186幅精美原画,道出了一部分成功密码。从龙套角色到主角,从最小的机关道具到苍茫恢弘的荒漠全景,原画师们都精心创作、反复修改。而原画创作期间,设计师们更是多次实地取材,翻阅大量的考古文献,寻找设计灵感。

  “中国动漫缺的就是人文内核和精益求精。”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直言,去年中国国产动画的产量是26万分钟,能被人记住的又有多少?为了短时间内回收成本,创作周期不断缩短,滋生了不少“垃圾作品”,好作品则少之又少。有学者一针见血指出,我们的国产动漫往往还停留在给孩子看的层次,故事套路化,更不用说传递人文关怀和价值思考。

  “中国故事、中国元素和中国造型”,“美猴王”之父、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严定宪说,中国动画要跟上世界潮流,不能丢了根本。炫动卡通副总经理鱼洁则认为,中国动漫,需要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的快速成长,更需要有创意的一代。(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本报通讯员 陈心怡)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