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高排片率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2013年08月08日 15:3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就像近来这火辣辣的日头,8月大银幕因“七夕节”的到来也燃起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战。包括《小时代2》、《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夜惊喜》、《玛德2号》、《宫锁沉香》在内的五部爱情片即将展开厮杀。其中,以同在今日公映的《小时代2》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拼得最凶。两位导演自然首当其冲,高群书果断“开炮”,拒绝脑残;郭敬明虚心回应,句句在理。看来,如今这“片外骂战”已经越来越比电影本身好看。

  高群书开炮:“我们根本就不是一条道上的”

  面对前一日在《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首映礼上高群书的“暗讽”,昨天在京开首映发布会的《小时代2》导演郭敬明淡然处之。“这两部电影的风格和题材完全不同,也没什么可比性,而且暑期档的电影越多,观众的选择就越多,百花齐放是一件好事。”而对于两片同时提档以及高群书那句“脑残别来看”的“狠话”,小四心态平和给出回应:“前辈们不管有怎么样的声音,我都会虚心接受,然后找到自己值得进步的地方。而且电影什么时候上映也不是我能决定的,这都是发行方和院线方的安排。”此外,他还澄清了“《小时代3》将拍”的谣传,:“现在能不能拍、什么时候拍都是一个未知数。”至于第二部的票房,他坦言能有个一两亿就很满足。

  微博骂战因交流方式出问题

  “小朋友有叛逆期,影评人也不能一上来就说‘脑残’”

  以晶报记者采访过程中的印象,郭敬明具备与他年龄、知名度不符的沉稳。面对再刁难的问题,他都能轻描淡写地化解一切,至少他不是掩饰自己观点与野心的虚伪之人。

  在近期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郭敬明谈到了不久前由《小时代》第一部公映引发的其粉丝与影评人的微博骂战。“我觉得他们其实不是对我,而是对他们喜欢的东西狂热。年轻人都会有叛逆期,他就是觉得‘我被攻击了’。这不一定是因为郭敬明被攻击了,而是我喜欢的东西被攻击了。就像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态度:我喜欢穿什么衣服、留什么发型。尤其当爸妈说‘你不能留这种头发’或‘你怎么会穿成这样’的时候,他更会捍卫他的选择。”在其看来,这场骂战形成的原因更多是交流方式上出了问题。“有些批评是在讨论这个电影本身,粉丝不会怎样。但有一些影评人自己也有问题,比如一上来就说‘你喜欢小时代你就是脑残’,你一上来就给人家贴标签,人家不跟你对着干也难。其实别说小朋友了,可能连成年人都不一定能接受这种交流方式。”相对影评人,郭敬明显然更愿意理解粉丝的立场。“可能在我粉丝的生长环境里没有战争,也没经历吃不饱饭,《辛德勒名单》或《1942》不是他们第一时间能感同身受的电影。现在他们还在成长,而这时他们能接受的一定是能跟他们有共鸣的,一定是身边发生的故事。而影评人应该去研究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小时代》这类电影,而不是一上来就‘一棍子打死’。我觉得不要以自己对电影的审美作为唯一标准。”

  高排片率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不会因为没有《小时代》,影院就多排贾樟柯和王小帅的文艺片”

  此外,对于《小时代》第一部的高排片率,郭敬明表示这并非自己所能左右。至于贾樟柯此前引述法国相关排片政策,呼吁限制排片垄断行为,郭敬明认为,在国家没有立法的情况下,影院自然不会强行限制排片。“市场是自由的,就像我要买这件衣服而不是那件衣服一样,这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作为导演,他坦言自己没想那么深,也站不到那么高的高度。“我是第一次拍电影的导演,因为拍这片子才了解什么是排片。我去讲很多想法,其实很幼稚,很不准。”他最后指出观众不会因为有了《小时代》就不看贾樟柯、王小帅的电影,也不会因为没有《小时代》,文艺片就大受推崇。“其实当一个导演决定拍艺术片时,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就像蔡明亮拍的一些电影,可能根本不考虑观众,你爱看不看,可还是有人喜欢蔡明亮。”

  郭敬明回应:“前辈说什么我都接受”

  尽管口碑极度受挫,但《小时代》第一部公映时所造成的轰动效应还是有目共睹,其所获的五亿票房也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问题。此番,《小时代2》趁热打铁、卷土重来,正巧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狭路相逢”。老江湖高群书究竟将以何妙招应对?

  同时提档不怕对撞

  “就像武林大会,我们是不同门派,犯不上”

  在前日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首映发布会上,高群书导演屡屡被问及与《小时代2》档期对撞的票房信心等问题。高导起初十分耐心,且和颜悦色地表态:“影片的受众各有各的年龄层,并不会打架,票房的事不由我说了算.……”这似乎与微博上那个一向敢怒敢言的形象不太符合。果然,高导这温文尔雅的形象只保持到首映礼最后——在媒体关于《小时代》话题的继续围追堵截下,他终于忍不住开炮:“我们的‘风花雪月‘是一部正常的电影,需要用脑子和心去看,脑残你就别来看了。”

  这话虽无脏字,力量却不小,足见高群书对《小时代2》的“敌意”。在其首映礼之后接受的媒体采访中,更充分体现了这种不满和敌意。

  说到两片双双提档,高导直言不讳:“因为《小时代2》提前了一天,我们也得提;大家齐头并进呗,谁也不能落下谁。”“针锋相对”意味明显。而之所以如此高调,正面应对,因为他认为绝不会有“硬碰硬而两败俱伤”的结局。“我们根本就不是一条道上的。这两天天山不正在举行武林大会吗?我们就跟那个武林大会一样,根本就是不同门派,犯不上。再说现在市场容量很大,同期容纳两三部片子没有问题。”

  虽同为爱情题材,但因故事不同、受众有异,先后提档、同天上映想必也不算硬碰硬。高导的话言之有理,可他那句“脑残别来看”……又何出此言呢?

  往日恩怨激发竞争心态

  “粉丝出来乱骂人,偶像没制止就不对”

  高群书导演的愤懑让人联想到他与郭敬明的“往日恩怨”了。当媒体说起他在《小时代》公映时,曾因在微博上发表批评意见被郭敬明粉丝骂,高导表现得很坦然,“被人骂又不是一天两天了,我已经习惯了,人家不骂我都觉得缺点什么。”这话听起来有点……莫非已具有了免疫能力?“以前也动气,最近几年不气了。我每个片子出来都会被人骂,《东京审判》时,我动气,因为那个片子确实不容易;而且我刚拍电影,把这事看得特神圣。之后我该经历的全经历过了,基本上没事了。”面对质疑和骂声,高群书坚持的原则是“关于作品说什么都无所谓,但不能人身攻击”。在其看来,近年大凡有影片同期上映,不同阵营的粉丝之间几乎都会对骂一番。粉丝如此容易产生暴戾情绪,相关偶像应负责任。高群书否认了当时《小时代》第一部公映时有对郭敬明进行过攻击。“我跟《小时代》的纷争是因为郭敬明对周黎明的回应,他说‘你看见什么你就是什么’,这样我觉得不对。作为偶像,当你知道粉丝去骂别人时,你一定要公开制止。你得告诉你的粉丝怎样理性对待批评,不要去骂人。可现在真的没有一个明星站出来去制止他的粉丝。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大的利益驱使,这里边有利益空间。”(记者 程瑛)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