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俭办晚会”动真格 《同一首歌》再次“中枪”

2013年08月16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赵本山

身价不菲的刘德华(右图)和艾薇儿都曾是跨年晚会的表演嘉宾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下简称“五部门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随后央视和各大卫视纷纷积极响应。201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兼语言类节目总监赵本山,也通过其本山传媒公开表示支持“五部门通知”。往年各大电视台一到大型节假日就“烧钱”办晚会,争相请大牌坐镇的局面,恐怕将成为历史。

  不得滥请高价“明星”

  “五部门通知”明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和节庆演出,作为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坚决刹住滥办节会演出,滥请高价“明星”、“大腕”的歪风。

  《同一首歌》再次“中枪”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通知下达以后,央视带头响应,把有13年历史的金牌节目《同一首歌》正式取消播出,而其他大型晚会节目包括《中华情》等也取消室外录制,仅允许在演播室内演出,并且不准离开北京制作节目。

  央视《同一首歌》创办于2000年,13年来足迹遍布全国60个城市,还走出国门来到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地,无数当红华语歌手曾在这档节目献唱。2008年,《同一首歌》被媒体曝光制作费用高达千万、且多由地方政府或大型国企买单,节目组甚至央视本身都经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再加上收视率不如以往,节目在2009年就曾传出停播消息。

  不过,昨日有消息表示,事实上《同一首歌》早在五年前就已经随着导演孟欣的离开而退出央视。还有媒体从业者在微博透露,昨日下午,一位央视领导对于“央视停播《同一首歌》”的传闻作出回应:“这是五年前的旧闻了。”

  赵本山出言挺“通知”

  说起铺张浪费,走“满汉全席”风的央视春晚一向都是众矢之的,特别是近年来,央视春晚的舞台越来越“金碧辉煌”,可是节目的好评度却是每况愈下。今年,由冯小刚、赵本山等“新人”掌勺央视春晚会,就是为了打破这一怪圈。

  本山传媒集团艺术总监刘双平日前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他说,赵本山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演员,坚决支持“五部门通知”:“赵本山认为,中宣部等五部门的通知,对于促进中国演艺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刘双平还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赵本山提出了“中国美丽乡村快乐行”的提案,号召城市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大众,多做公益性文艺演出,本山传媒将带头执行,而赵本山本人也多次谢绝由政府出资的明星晚会演出。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网友热议】

  ●“成于俭,败于奢,这是古训,中央决策十分正确!到处歌舞升平,严重铺张浪费,这是奢靡之风和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理应叫停。搞宇宙飞船的,不如唱二人转的,此风不刹,怎么实现中国梦?”

  ●“这些老套不入流的节目早就应该被市场淘汰了。”

  ●“这样的节目应该停播,要丰富文化生活也不该如此铺张浪费。打工族为国家为社会整天工作创造财富汗流浃背,每月才挣了一千多块钱,而请一个明星来在台上狂呼乱喊一两个小时就得付好几万甚至几十万元。而且有的演出效果低俗,危害了青少年。”

  ●“我只关心,剩下来的钱会流向哪里?”

  【延伸阅读】

  跨年“烧钱”面临转向

  受“五部门通知”影响的还有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近年来,卫视烧钱办晚会之势愈演愈烈,一到年底,各卫视就开始疯狂烧钱抢明星,而如碧昂斯、贾斯丁·比伯这些国际大腕,也常常被作为噱头忽悠观众。保守估计,各大卫视仅在2013跨年夜一晚,就“烧掉”不下2亿元。

  这次要求“节俭办晚会”的“五部门通知”,声势之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某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来这次上面是来真的了,因为最近没有重大节日,我们台具体的安排和变化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今年办晚会只能从节目内容上寻求新突破了。”

  策划制作出《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大型节目的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也表示,“五部门通知”对遏制电视圈的“烧钱风”、从根本上提高节目品质有积极意义:“不论是影视剧还是综艺节目,明星片酬都应远低于节目制作方面的投入,真正把钱用在制作上,力争做出好节目来,这才是根本。”

  网友支招创意取胜

  “奢华晚会”之风该叫停,这已经是不容置疑的共识,但怎么才能让电视台落到实处呢?今年1月份,广电总局也曾下发《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要求包括春晚在内的节日广播电视节目不能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但实际上,无论是央视还是卫视的春晚,都不见得如何“节俭”,拼一线明星和奢华舞美,仍是电视台用以吸引观众的手段。

  如何能又好又节俭地办晚会?网友们展开了大讨论。今年湖南卫视的七夕节目被不少人当做正面范本。芒果台今年放弃了歌舞晚会的形式,改由何炅、杨乐乐、汪涵等该台主持人来出演一部爱情题材电视话剧,虽然没有一位大牌明星,但接地气的剧情和电视话剧的新颖拍摄手法还是得到了观众和业界的双重认可。

  不少网友认为,现在的电视台晚会来来去去就是唱歌、跳舞、小品、魔术老几样,没有什么新意,花大钱还办不好事,不如靠创意取胜,“像《快乐大本营》这种节目对卫视品牌的塑造不会比跨年晚会少”。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