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的渡口》角逐蒙特利尔影节 源自真实故事

2013年08月21日 09:5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第37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将于23日开幕,由湖北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我的渡口》将以主竞赛单元参赛片的身份亮相。这是鄂产影片首次登上国际A类电影节的舞台,也是本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仅有的两部华语片之一。同时,《我的渡口》还入围了第13届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在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入围竞赛片的评审中,该片也获得了很好的口碑。本报记者专访影片制片人、湖北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强,解读这部小成本文艺片如何闯入国际A类电影节。

  完全鄂产 频受海外影节青睐

  《我的渡口》是一部完全鄂产的影片,故事来源于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万其珍一家四代的真实故事,影片由湖北电影制片厂策划、投资拍摄。导演石伟是曾获“金星奖”优秀导演奖、“金凤凰”优秀导演奖、2003年度中国大众电影“双十佳”导演奖等的新锐力量。男主角周光大则曾在《洪湖赤卫队》中饰演胡子爹,在《恰同学少年》中饰演毛泽东父亲。影片更在恩施实景拍摄。

  就是这样一部鄂产文艺片,受到了各大海外电影节的青睐。陈强告诉记者,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主席来中国选片时都是一眼就相中了《我的渡口》。国内专家观看影片时,也惊讶赞叹:“娓娓道来、严丝合缝、最纯粹的电影语言。”影片还将于蒙特利尔电影节期间放映4场。CCTV6将在蒙特利尔电影节期间在加拿大举办中国电影商务周活动,在活动中将主推该片。

  不要说教 只是淳朴人性而已

  《我的渡口》源于真人真事,为了报答村民收留之恩,一户万姓人家百年来免费为村民摆渡,而为了信守祖辈的承诺,万家四代传承,义渡从未间断,其第三代传人还因此获得了湖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第四代传人至今仍在渡口义务摆渡。

  这样一个故事很容易让观众想到,这又是一部主旋律宣传影片。但在陈强看来,这个故事中最动人的报恩、承诺,其实都是中国最传统、最本质的美好人性,只是如今被人遗忘了,才需要提高到道德的高度来提倡。

  不要商业 只是娓娓道来而已

  在《我的渡口》中,场景很简单,一条只坐四人的小船,一个只站得下六七人的渡口,一条这边喊对面就能听到的小河,一间昏暗破旧的小屋,仅此而已。人物也很简单,一父一子是主角,来往的几位村民,一个乡间姑娘,就是全部的人物。剧情更是简单,独自摆渡的父亲生病了,在外打工的儿子返乡劝父亲放弃义渡,却在几天的相处中改变了想法。

  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没有刺激的场面特技,连催泪都没有,就是这样一部不事雕琢、浑然天成的影片,却被几大电影节同时相中。而这一切在陈强看来都是应该的,因为该片就是为参加国际电影节所设计的!200万投资,在如今的电影市场中,说它是小成本影片都尚显寒酸,但这就是《我的渡口》。陈强笑说:“我没打算靠该片赚多少钱,能进入国际A类电影节与国外大片pK就说明我们创作的方向是正确的,创作的思路是对的。”

  背景链接>>> 一句诺言 四代义渡

  万其珍,男,汉族,1942年1月生,中共党员,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1989年开始,坚守祖辈承诺,义渡两岸群众,每天来回摆渡数十趟。

  义渡,还是从万其珍爷爷那一辈开始。

  1877年,爷爷万作柱为躲兵役,从江汉平原迁到大沙河村。当地百姓为万家生活行了诸多方便,让全家人总想为村民做点什么。

  大沙河村因村口的大沙河得名,很多村民家住此岸,田在彼岸,每日绕行劳作。有人自造木筏,因撑船人水性不好,时常翻船。水乡来的万家爷爷会划船,目睹此景,卖了猪,造了条小木船,专职摆渡,还许下诺言:不向村民收一文钱。

  就这样,万家爷爷载着村民,在河两岸摇摇摆摆一辈子。临终前,他嘱咐两个儿子要对这个“承诺”负责。万其珍的父亲作为长子,接过篙杆。去世后,万其珍的幺叔又在大沙河边摆起了船。

  幺叔病死在渡口旁,万其珍成了维系万家“义渡”的接班人。和祖辈们一样,万其珍总是有求必应,只要有人喊“过河”,无论冰雪连天,还是夜半更深,就起身摆渡,哪怕只渡一个人。

  大沙河水时而浅约数尺,时而深过60米,万家摆船100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事故。

  万家不富裕,有人邀万其珍“合伙”:摆渡一人收费一元,一个月有近万元收入。万其珍坚决不干:“我祖上说的话要算数!”

  如今,万其珍已70岁高龄,儿子万芳权不再外出打工,专门回来帮父亲摆船,成为万家义渡的第四代。(万旭明)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