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尼斯电影节热片众多 "黑暗与危机"成普遍主题

2013年08月29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正式开幕,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今年迎来70岁大寿,却在近年来不断面临年轻的北美电影盛事多伦多电影节的挑战。威尼斯电影节是否跟它所在的城市一样在逐渐下沉?去年电影节更换掌门人后,“如何摆脱多伦多的影响”几乎成了摆在新掌门阿尔贝托·巴贝拉和组委会面前的最大难题。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首度选择3D科幻电影作为开幕片,似乎是在向世人昭示其依旧与时俱进、充满活力。

  星光角力

  与多伦多电影节“抢明星”

  近年来随着同期举行的多伦多电影节声势愈发浩大,威尼斯开始面临一个难题:许多美国明星和电影老板不再愿意坐长途飞机来到物价昂贵的丽都岛,多伦多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更具亲和力和性价比的宣传平台——没办法,这个圈子就是那么势利。

  尽管如此,到威尼斯镀金依然对不少电影人具有吸引力,而且威尼斯电影节去年更换掌门人后,新总监阿尔贝托·巴贝拉做出不少改革,其中就包括将电影节举办时间提前,尽量与多伦多电影节错峰举行,比如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将在8月28日到9月7日举行,而多伦多电影节则是在9月5日至15日举行。

  的确,多伦多电影节抢走了不少颁奖季热片,但威尼斯电影节今年也将举行很多热门影片的全球首映,包括《地心引力》、《菲洛梅娜》、《皮囊之下》、《帕克兰》等片,都将在威尼斯亮相后,再到多伦多做北美首映。今年入选威尼斯官方片单的英语电影所占比例之多,也相应带来大量英美明星,乔治·克鲁尼和桑德拉·布洛克将点亮开幕式红毯。而亚洲明星中,除了中国观众最期待的竞赛单元评委姜文外,有望出席的日本明星包括《不可饶恕》的渡边谦、《船长哈洛克》中的小栗旬、三浦春马、苍井优等,当然,《风起了》的大导演宫崎骏比明星还要抢眼。

  竞赛单元

  “黑暗与危机”成普遍主题

  与明星相连的关键词常常是“浮华肤浅”、“歌舞升平”,但就今年电影节的入选作品本身来说,“黑暗与危机”却成为普遍主题,就连电影节总监阿尔贝托·巴贝拉在上月举行的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的入选电影折射出“黑暗与暴力的现实”,而且“电影人并没有给出乐观的讯号和出路”。

  五部入选竞赛单元的美国电影都具有沉重的话题,所涉及的层面也相当宽泛,包括社会、政治、历史、环保等……由汤姆·汉克斯担任制片的《帕克兰》,以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遇刺身亡事件为主要背景,是一部展示普通人在面对突发历史事件时的群像式电影;女导演凯莉·雷查德的《夜色行动》,讲述三名环保激进分子试图炸毁水坝的故事;文艺怪咖男詹姆斯·弗兰科的《神的孩子》,改编自《老无所依》作者科马克·麦卡锡的早期小说,讲述一名被排斥于现代社会之外的男子搬到山中成为穴居人的故事,涉及不少“重口味”情节;就连曾执导过《菠萝快车》等喜剧的大卫·戈登·格林,新片《乔》也是现实题材,讲述尼古拉斯·凯奇饰演的出狱犯人和一个小男孩之间相互扶持的经历。

  《已知的未知》带来了在威尼斯并不多见的政治元素,这部纪录片是大师埃罗尔·莫里斯的新作,是一部关于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纪录片。这是威尼斯电影节首度有纪录片入围金狮奖角逐,而且今年还一次选了两部纪录片,另一部是意大利导演安弗兰科·罗西的《大环形路》。

  多元面相

  亚洲风潮与话题电影

  已经在威尼斯拿过终身成就奖的宫崎骏,继《哈尔的移动城堡》和《悬崖上的金鱼姬》后,凭新作《风起了》第三度入围金狮奖角逐。影片主角为二战零式战机设计者堀越二郎,但影片并非堀越的真实传记,而是以此人物为蓝本,讲述对梦想充满热忱的青年,如何排除万难实现理想。全片带有反战的讯息以及宫老对生死的感悟,因此即使影片已在日本上映,依然能破格入围。

  在1994年以《爱情万岁》拿过金狮奖的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则凭《郊游》成为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独苗。本片是蔡明亮的第11部作品,也是导演继2009年完成法国卢浮宫“命题作文”《脸》之后的新作,全片在台中市取景,导演多年爱将李康生扮演房地产举牌员,影片借描述他与家人外出郊游的经历,表达城市与人的关系,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宁静、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苦苦寻觅那种不受拘束的感觉,是典型的蔡明亮电影,有人爱,也有人憎。

  韩国方面,上年金狮奖得主金基德的《莫比乌斯》被排除在竞赛片之外,让不少人大跌眼镜,不过有分析指出,这可能与《圣殇》去年的争议性夺冠有关。但无论如何,《莫比乌斯》依然值得关注,影片因含母子性关系的乱伦场面,先前两次被韩国影像等级委员会判定为“限制上映”,最终经历了三次审议后,删除了部分场景,最后调整制“青少年禁止观览”的级别,将于9月5日在韩国上映。现在已经可以预见一些将引发争议和话题的电影,除《已知的未知》、《莫比乌斯》,涉及热门的“恐同”话题的《汤姆的农场旅行》,还有以色列导演阿莫斯·吉泰的《阿拉伯的安娜》,这部85分钟一镜到底的电影,借由一个年轻女记者的视角,讲述生活在雅法与巴特亚姆的边界处的一群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故事。

  七十纪念

  重启未来与重现经典

  今年适逢威尼斯电影节70周年大庆,电影节艺术总监阿尔贝托·巴贝拉启动了一个重磅计划——“威尼斯70年·重启未来”,邀请全球各地70位知名电影导演拍摄一部60至90秒的短片,除了大师级导演,也包括一些新锐力量。贝纳尔多·贝托鲁奇、保罗·施拉德、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蒙特·赫尔曼、沃尔特·塞勒斯、贾樟柯和陈可辛等都在名单之列,这些短片的合集将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亮相。

  喜好怀旧的影迷则不可错过展映修复电影的“威尼斯经典”单元,今年将有多达40部经典电影重现大银幕,其中包括备受中国影迷关注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甜蜜蜜》修复版,而且两部片的电影公司均放话,修复版不排除将来在国内重新上映的可能。《阳光灿烂的日子》男主角夏雨曾获得1994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银狮奖,而姜文也曾两度入围金狮奖角逐,今年又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可谓与水城缘分匪浅。(易 娱)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