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国强谈出演《推拿》:表演上不会顾虑自己形象

2013年08月29日 13:21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推拿》中张国强剧照

  《推拿》关注盲障群体

  渤海早报记者:《推拿》中盲人按摩师王泉的角色很特殊,拍戏之前肯定做了很多工作吧?

  张国强:在我决定出演王泉这个角色以后,反复看了好几遍剧本,而且越来越喜欢这个人物,觉得发挥空间很大。也多次找康洪雷导演聊剧本。因为角色的特殊性,在开机前两周我们提前体验生活,盲障人士的世界我从未踏足过,所以进入盲童学校学习和在盲人按摩院体验生活对我非常关键,大家吃饭、睡觉都在一起,我很珍惜这些日子,希望能多捕捉到他们的行为习惯。

  渤海早报记者:许多人都觉得“王泉”彻底颠覆了你以往的屏幕形象,你自己觉得呢?

  张国强:《推拿》里的王泉确实和之前的几个角色有很大不同,王泉是个内心细腻的南京男人,但是骨子里有着傲气,有着人生目标,对爱情追求很执著,虽然眼盲,但是心不盲。

  渤海早报记者:首次出演盲人,在表演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张国强:我饰演的王泉有一只眼睛是全白的,很多人看后都觉得很真,这是一只价格不菲的隐形眼镜,是剧组专门在美国根据我的眼距定制而成,它的镜片大小比普通的隐形眼镜大一倍,不仅仅挡住了黑眼球,连白眼球都挡的很严密。我从没有带过隐形眼镜,这对我很困难,眼泪狂流。一般我们都是6点开机,一直拍到晚上8点左右,每天10多个小时的佩戴,眼睛非常干。拍戏的过程很难忘,因为角色的特殊性,我们也接触到了不同的人生。

  渤海早报记者:现在网上对《推拿》几乎是“零差评”,作为主创,你怎么看?你自己打多少分?

  张国强:我们希望在《推拿》播出后社会可以关注到盲障人士的群体。我觉得应该把打分的机会留给观众,因为他们才是最公平的评分者。用心感受每一个作品,体会戏中不同的人生,这才是我更关注的。

  渤海早报记者:演完这部戏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国强:《推拿》可以说是我从事演艺之路以来,内心触动很强的一次表演,从最初在盲校与盲人朋友接触,到最后我亲自去饰演盲人王泉,让我真切感受到他们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他们不需要健康人的同情,相比之下他们更希望得到的是尊重和理解。让出盲道,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是当务之急。

  为角色使劲儿折腾自己

  渤海早报记者:从《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硬汉形象到《牵挂》、《王海涛今年41》中的妻管严,再到如今的南方小男人,可以说形象反差很大,你挑选角色最看重哪方面?

  张国强:改变的确很大。因为我觉得作为演员能演不同类型的角色,体会不同人的命运是很幸运的,我也希望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比如大反派、生活剧等,在表演上我不会顾虑自己的形象。

  渤海早报记者:许多观众都评价你越来越会演戏,你自己觉得呢?

  张国强:会演戏确实和经验有关,从2006年到现在,我基本大部分时间都在剧组度过,接触过不同的导演和演员,相互取长补短。我觉得最大的成长就是心态变得平和了,演戏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兴趣之一,我一直很庆幸自己的工作和喜好得到了统一,非常知足。

  渤海早报记者:在事业规划上,有特别的计划吗?

  张国强:我觉得人的目标和计划不是永恒的,会随着事业的发展随时改变,这样才能进步。我希望可以尝试不同类型角色的戏。比如警察,我没有演过,很想尝试。我希望在我演的电视剧播出后走在大街上不光有人会叫我“七连长”(《士兵突击》中角色)、“陈大雷”(《我的兄弟叫顺溜》中角色),同样可以想起我演的其他角色的名字,那时我会很开心。

  渤海早报记者:你曾说自己是个为了角色会使劲儿折腾自己的演员,现在还是吗?

  张国强:还是的,只有把角色赋予了生命才能体现演员的价值。一般我都先看几遍剧本,慢慢尝试走入角色的世界。

  知足常乐享受生活

  渤海早报记者:一直以来你给人的印象还是硬汉形象,生活中你的性格是怎样的?

  张国强:我喜欢现在的状态,努力拍戏,剩余的时间享受生活感觉很好,我觉得我是知足常乐的人,喜欢相对随性些的生活,比如逛街、出去吃饭,我就是我,我不希望自己被墨镜、鸭舌帽束缚起来,同样也希望影迷们了解生活中的张国强,这些最真实。我依然喜爱街边的大排档,一杯啤酒,一碟小菜,和友人闲聊,放松下来的感觉很好。

  渤海早报记者:对于你的家庭,你始终保持低调,可否说说他们?

  张国强:我对于生活上的期望很简单,首先就是亲人平平安安,这就是福。因为常年在外地拍戏,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并不多,但是我一有时间就会回家看望家人,感谢他们一直以来都这么理解我。每次回佳木斯前,我都会抽出很长时间为他们买些东西,从服装到大小生活日用品等等我都会精心选购,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应当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渤海早报记者:在《推拿》中,“王泉”要征服岳父、岳母的心,颇费了一番力气。现实生活中,你在这方面有什么感悟吗?

  张国强:我也是父亲,我能深深体会到把孩子养大的艰辛,所以我很感激我的父母。天下的父母都不容易,看着孩子结婚生子,才能长舒一口气。同样的,对待岳父岳母,我们更应该尊重和孝敬,他们把宝贝女儿嫁给你,说明对你有着充分的信任和爱,我们更应该感恩这一切。学会感恩,与任何人相处都不是难事。

  张国强突破硬汉形象饰演盲人按摩师

  梳着油光的二分头,说话文绉绉,穿着背心裤衩,手里还拿着把大蒲扇摇啊摇的扮相,很难想象这是在《士兵突击》里那个硬汉张国强。眼下,张国强主演的电视剧《推拿》正在热播。日前,渤海早报记者对张国强进行了专访,他表示饰演这样一位盲人按摩师“触动内心”。(渤海早报记者 孙晓倩)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