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晓龙将重拍《北京人在纽约》全本

2013年09月02日 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当年的开场白: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地狱”。

  现在的开场白:

  “活了六十年,做了30年梦,纽约啊纽约,曾把你比作地狱、天堂。如今两鬓斑白独自看,不值不值;空忙了一场,不懂不懂,挺荒唐。”

  《北京人在纽约》这部最为经典的“美国梦”电视剧重新成为市场热点。近日,接连有至少三部以上自称《新北京人在纽约》的电视剧宣布筹拍。李鬼多了逼出李逵,原本低调酝酿数年的大项目提前浮出水面。昨天,《北京人在纽约》的原著作者曹桂林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首次澄清:他于两年半前将《北京人在纽约》与续集《王起明回北京》(暂名)的小说改编电视剧拍摄版权卖给了出品过《金婚》、《甄嬛传》的花儿影视公司。花儿影视透露,《北京人在纽约》的导演郑晓龙将重新出山拍摄“全本”。正在山东筹拍《红高粱》的郑晓龙也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了这—消息。至于开拍时间还需等待剧本全部完成以及各方面的档期。

  多部同题电视剧报批曹桂林忍无可忍

  上月末举行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出现了《新北京人在纽约》的展台,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也显示,有多部同名、同题电视剧在报批筹拍。上述电视剧的演员阵容多号称有姜文、王姬等原班人马,内容也沿用了王起明、阿舂的名字,并以续写王起明等人后代的命运纠葛为噱头。

  坐在记者面前的“王起明”原型曹桂林,虽然已经是人籍34年的“老美国”,但言语更多还是“老北京”的幽默和不吝,说起被侵权—事,他忍不住对“李鬼”们喊话:“还是刹刹车别胡闹了,扎了—干多万,哥儿几个就分着花了吧。”

  重拍《北京人在纽约》全本的由头,还是十年前。“这个项目最早是2002年的时候姜文找我。姜文虽然已经不怎么演电视剧,但就是喜欢这个角色,让我写个续集,《王起明回北京》的名字也是他提的。”曹桂林如期完成了“命题”小说并出版了,但那—版“有太多感慨,没什么故事”,想拍成电视剧的话,郑晓龙说“还得再写—稿”。“那就改改试试呗”,曹桂林应着,可这—改就十年。

  新书11月份出版 20年间心态发生巨变

  两年半前,曹桂林和郑晓龙再度碰面,俩人旧话重提。曹桂林说,改革开放30年,真正颠覆性的变化其实就发生在近十年。《北京人在纽约》播出后,他每年都回国几次,试着在国内做些事情,发财了,也碰到挫折,为中美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差异感到特别拧巴。他最大的感慨是,海湾战争后,美国—天天往下走,而中国迅速崛起。“20年前的电视剧,北京人仰视美国;现在还是仰视,不过换做我们老移民们仰视北京了。”

  半年前,曹桂林完成续集的定稿,人民文学出版社将于今年11月出版。据曹桂林透露,续集仍以个人经历为原型,以王起明为主线,讲述他和两个同学在中美之间发展的不同命运。有意思的是,经历了20年的岁月蹉跎,“王起明”对美国的心态已发生了巨变——当年,曹桂林写下著名的开场白:“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夭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地狱”。现在,曹桂林又写了—段话表明心迹,“活了六十年,做了30年梦,纽约啊纽约,曾把你比作地狱、夭堂。如今两鬓斑白独自看,不值不值;空忙了—场,不懂不懂,挺荒唐。”曹桂林说,这里面有自嘲的成分,但从感情上真是这么回事。“有些爱吹牛、要面子的老移民,说美国真好。实际上失落得太厉害。”

  老移民看新移民潮 现在向往美国就是无知

  20年前播出的《北京人在纽约》,恰逢改革开放后第—拨儿移民潮,剧情满足了国人对美国梦的好奇,也留下了充满批判性的反思。20年过去了,中国崛起但新移民潮热度不减,特别是留学潮在北上广等—线城市出现低龄化和普遍化的大趋势。曹桂林今天的感受是,国人如此前赴后继移民或把孩子送出去,“依然出于无知”。

  “30年前,我—个月挣42块5,住9平方米的房子,我当然选择美国了;现在依旧向往美国就是无知,是太不了解华人在美国的生活和遭遇。看到大人纷纷把孩子送到美国去,我觉得他们太缺乏对美国的基本看法。”曹桂林认为,人们都说移民去实现美国梦,实际上美国的社会铁板—块,像—个个格子规定好了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反而是在中国待着,才有可能实现自我,圆心中的那个梦。“当然我不建议你—辈子在北京,还是应该去美国生活—段时间,不然美国永远是梦。如果住美国15夭,你—定还是觉得美国牛,如果住15年,你会相信我说的。”

  曹桂林强调,自己续写“北京人在纽约”的论调绝非为了抑制移民潮,观众很聪明,自己没必要招骂。“都是我30多年经历有感而发。我不认为美国永远矬下来,也不认为中国永远这样飞着。但谁让这30年我赶上了啊?”(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