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人气影视作品翻拍屡被吐槽原因

2013年09月02日 09: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素 淡

  经典影视作品翻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做法,近年来,热播电视剧翻拍成电影或高票房影片翻拍为电视剧的做法更是大为盛行。然而,观众们对多数翻拍版的影视作品似乎并不买账,他们的各种吐槽成为了比影视作品本身更出彩的热点话题。这不禁令人深思:为何投资更多的翻拍作品反而难以如原作品那样赢得观众的认可呢?

  看33集电视剧不如看电影33遍

  今年以来,观众们在电视荧屏和电影银幕上发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继早前《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奋斗》等相继推出电影版之后,去年的热播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宫》、《甄嬛传》等也趁热打铁,已经或正在筹备大银幕作品。而电影作品更是不甘寂寞,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失恋33天》纷纷登上荧屏,《风声传奇》电视剧版已开机,而经典香港电影《黄飞鸿》翻拍成电视剧也已进入倒计时。

  虽然如《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失恋33天》等原版作品赢得了多数观众的认可,然而,多数翻拍后的作品却遭遇着“同名不同命”的悲惨命运。如近期在多个卫视频道开播的33集电视剧《失恋33天》广遭吐槽,有观众说,“看一部33集的电视剧还不如把电影看33遍”。

  既然翻拍作品多数难获好评,为何投资方依然热衷于各种翻拍呢?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当下优秀剧本难寻,出品全新作品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能否获利却是未知数。而热潮未退的人气影视作品就不同了,有了名声较好的同名电影或者电视剧在前,新剧或者新片就不愁没人看、没人买了。

  在电视剧《风声传奇》开机之前,华谊老总王中磊对外界表示,翻拍是互相借力。王中磊说,电影版成功了,对电视剧的拍摄有推波助澜的作用,观众缘好、关注度高,绝对是一种免费的宣传推广。

  知名电影营销人张文伯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比如经他操盘宣传的《武林外传》和《将爱》两部影片,其群众基础都非常好,而且起用原班人马认知度很高,不会流失观众群。两部影片的成功引领了翻拍热,其成功模式是否可以复制也成为热议话题。对此,编剧宁财神认为,“首先要保证一点,就是电视剧的品牌要好,比如《编辑部的故事》或《北京人在纽约》如果翻拍成电影,我肯定会去看。一个新的题材要成功,需要大明星、大制作,在中小成本的投资中,翻拍电视剧是很好的选择,至少在发行上会好一些。”

  翻拍是海外成熟套路

  虽然国内影视作品互相翻拍被媒体和观众广泛吐槽,不过,将热播电视剧搬上银幕或热卖影片进入荧屏,在张文伯看来,“这是一种成熟影视工业体系下的必要类型,在好莱坞、日本和韩国已经做了很多年”。

  在好莱坞,电影和电视剧相互翻拍早有先例。2001年,一共5季的美剧《尼基塔》成了美剧中的翻拍精品,它翻拍自1990年吕克·贝松的同名电影。2010年,这部经典的美剧再次被翻拍。而热门美剧《欲望都市》、《X档案》则是从荧屏火到银幕的最佳案例。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好莱坞影星史泰龙将会再次出演他的成名作《第一滴血》。美国Entertainment One和NuImage两家电影公司携手准备将这套动作片拍成电视剧集,内容将围绕主角兰博的一生。美国Syfy电视网将改编美国科幻悬疑经典影片《12只猴子》,电视剧版预计今年11月开机拍摄,并有望于2014年播出。

  近年来,原创故事的匮乏状况已经蔓延到美国电视界,很多编导都将经典电影的时代背景和故事情节做出适度调整加以翻拍,以适应当下观众的口味。经典电影的魅力在于扎实的剧本和性格多面的人物,这些因素无疑成为电视剧版本成功的基础。

  在日本电影市场,热播电视剧翻拍成为电影更是最热门的电影卖座要诀,只要不是拍得太糟糕,都能轻松登上年度票房十强榜。2005年之后,这样的趋势更是越演越烈。从2006年到2010年,日本的真人电影票房冠军已经连续5年被人气电视剧的电影版所垄断。尤其是2010年,人气电视剧的电影版甚至包揽了票房十强的一半。

  回锅肉也有吃腻的时候

  笔者注意到,每当有新的翻拍作品问世,国内观众总是习惯对比电视和电影版本的不同,而随之诸如“无法超越的影视形象”此类的榜单就会出现在各类网络平台上。不难发现,翻拍后作品的主演往往被认为难以超越旧作,除了那些由同一批演员主演的翻拍作品。

  虽说跟电影版相比,电视剧的故事情节会更为丰富,翻拍后也能融入新的元素去吸引观众,再加上电影本身已经有了观众基础,或许能够将两个市场“优势互补”,但是两个小时的电影要拉成30个小时甚至更长的电视剧,势必会有注水之嫌。相反,将电视剧拍成电影,又要将其剧情浓缩,在角色的设定和情节的走向上都将有很大的变动,若过分套用电视剧版的经典台词观众会出现审美疲劳,但一旦架构情节改动过多,观众又难以接受。

  比如在电视剧版《失恋33天》中,剧情从黄小仙一个人抱着爆米花、在电影院边吃边看电影《失恋33天》开始,在电影版客串过的明星李晨、任重、张歆艺等纷纷从电影院里走出来,这样的安排让电影和电视剧有了巧妙的连接。可是观众在惊喜之后,发现电视剧完全是电影的扩充。黄小仙捧着婚纱撞到男友和闺蜜的奸情,落枕歪着脖子回到公司,跟上司吐苦水和被小贱挖苦等,场景和台词像直接从电影里搬过来似的。看过电影的观众听着熟悉的对白,看着了然于胸的剧情走向,立马对电视剧没了新鲜感。剧情完全照着电影来,可要拉长成33集的电视剧,剧版唯有将配角的故事“灌水”,这样的剧情也让观众没了兴致。

  如今影视剧互相翻拍虽然红火,但是有专家认为,大量的翻拍、套拍,久而久之容易助长投资方的惰性,扼杀创新动力,阻碍影视剧创作的良性循环。更何况,并不是每部作品都适合套拍、翻拍,即使回锅肉再美味,吃多了恐怕也会让观众觉得腻味,而一旦失去了观众,影视作品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