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业票房股价齐涨 风投频频“入戏”

2013年09月02日 11:05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数据来源:中投集团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记者 程心 衷敬睿

  资本和利益很多时候难舍难分。

  这不,影视在票房和资本市场眼下步步高升。

  自然,风投机构也频频入戏。

  今年前8月,风投资本注入影视的金额远超去年全年。

  而另一面,重庆有上百家影视相关公司,虽然时有风投“相马”,但无一下叉。

  博得风投的青睐,影视公司该讲究些什么?

  2013年成为了影视行业的大年,同时在票房和资本两大市场上演着“步步高升”。而影视行业诱人的成绩也让投资人坐不住了,风投机构频频投资“入戏”。投中集团昨日的最新研报显示,今年前八月,我国影视行业共发成6起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超过1500万美元,投资金额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951万美元。

  风投爱上影视

  “从2010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风投与我们接洽了。”昨日,重庆享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付宾告诉商报记者。

  作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最大的民营动漫企业,享弘影视的优势一目了然:近千集的原创系列动画,花费数年打造的“乐乐熊”品牌,多渠道的海外发行……这些不仅是享弘的明显优势,更是风投眼中的“金矿”。

  “风投首先就看中了我们拥有持续盈利的能力。”付宾介绍,“公司的作品一旦发行,几乎都会在央视频道播出,并且在全国部分省市的地方台也有亮相,在产品的销售上基本不用担心。公司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业绩。”

  作为2012年年收入超过5000万的动漫企业,在重庆影视圈内有不少风投机构都对享弘这块蛋糕“虎视眈眈”,据付宾透露,早在2010年,享弘就接受了一轮北京两家风投2000万的投资。

  付宾告诉商报记者,享弘现在正在进行2轮融资,就在今年4月和6月,分别有两家上海的风投主动上门,希望能更进一步了解享弘,“目前共有7~8家北京等地的风投在和我们接触。其中有2家重庆的投资机构也在长期保持联系,就看有没有适当的机会合作。”

  “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也希望风投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资源整合。”付宾坦言。

  而除了享弘这样的原创动画公司受到风投热捧,单个的重庆影视制作人也被投资机构所青睐,李志峰就是其中一名。

  “2009年我和他人合作成立了天画画天(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时,就拿到了第一笔100万的风投注资。”李志峰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常年奔波于重庆与外地拍戏的李志峰近年来也一直吸引着风投的目光,然而对于风投的投资,他却保持着冷静:“我会慎重选择。首先他们要认识到投资电影是有风险的,尤其是我前段时间一直着重拍艺术电影。这样的电影几乎不走商业路线,后期的回收时间很长,甚至有可能亏本。”

  据商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影视相关公司已有上百家。尽管本土影视行业与沿海相比有一定距离,也仍旧不能阻碍投资机构在该行业掘金的热情。

  影视成弱市亮点

  本土影视企业被多家风投“追求”,而从国内的整体情况来看,不少风投则已经与企业结下良缘。

  《小时代》两部电影先后获得了8亿的票房收入,同时,电影投资方——乐视电影又从风投的口袋里掏出了2亿元的投资。今年8月12日,在《小时代2》上映刚一周之时,乐视影业的CEO张昭就同时公布了两大喜讯:一是票房突破了2亿,二是乐视影业的首轮融资落定。张昭介绍,该轮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领投,乐视星云等数家公司跟投,投资额度2亿元,乐视影业的估值达15.5亿元。

  自去年IPO停摆以来,风投行业陷入低谷,风投的投资也在今年二季度降至了“冰点”,投资额创下历史新低,而影视行业却是一枝独秀。统计显示,今年8月之前,风投机构对于影视行业就已经有5单“落地”,投资总额为1190万美元(加上乐视影业的投资,则为1500万美元),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951万美元。

  在投资额落地增加的同时,有意愿“入戏”的资金也在不断增加。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8月初,国内风投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中,定位于影视投资方面的基金共有25只,目标规模为322.81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为12.91亿元。其中,今年设立的基金就有3只,目标规模为58亿元;去年全年,这一数据为50亿元,2011年则只有23亿元。

  原因

  影视业绩攀升 资本“上心”

  近年来,国内票房冲高,不断刷新历史纪录,风投面对影视行业不由“怦然心动”。

  来自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2年国内电影行业市场规模(囊括国内票房收入、国内非票房收入、海外销售收入三部分)由60亿元增至21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预计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收入将达到295亿元。其中,国内电影票房成为了拉动中国电影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动力。其收入在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从2007年的56%增至2012年的81%,电影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也水涨船高。

  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指出,国内电影票房收入不断攀升,主要归因于近2年优秀影片的超高票房拉动。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国产电影一改以往票房低迷的窘态,票房纪录不断被超越,以2012年的小成本电影《人在囧途之泰囧》为例,3000万元的小成本直接拉动了12.65亿超高票房。而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致青春》两部电影票房分别飙至12.44亿元和7.17亿元。而国产电影的疯狂“逆袭”,正好是风投机构纷纷将目光转移到国内影视行业的主要原因。

  影视股逞强 风投“有戏”

  风投爱上“看戏”,国产影视节目的票房和收视率的飙升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影视股在A股市场上的强劲表现则是重要的原因。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大盘整体低迷,沪指暂时收跌的情况下,华谊兄弟、乐视网、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几家上市公司则走出了一波独立的行情,其中前两股的年内涨幅已超过了220%,后两股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191%和121%。

  “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以上四股今年内都有叫座的电影,或者收视居前的电视剧上市。”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表示,影视股整体走势就强于大盘,而这些有“产量和质量”的上市公司则以行业龙头的身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

  “公司股价和股值飙升,这让投资方的收益有了保障,而上市公司的走强,也给风投的并购退出开辟了新渠道。”张涛表示,乐视影业为乐视网投资的项目之一,不排除乐视网通过并购的渠道,让乐视影业上市。

  以乐视影业为例,这是深创投目前投资的唯一的一个影视项目。但是,在深创投北公司总经理刘纲眼里,乐视影业的退出则有“双保险”。首先,政策和IPO都在逐步变化,而作为影视龙头的乐视影业未来通过IPO上市也并非不可能。刘纲强调,在国内上市有很大的好处,乐视网和乐视影业的用户、观众都熟悉乐视,因此如果他们既是用户又是投资人,对公司来讲是件绝对利好的事。除此之外,深创投同时也是乐视网的投资方,由于有着乐视网这家国内上市公司,乐视影业作为其关联公司最后也可以被乐视网收购,深创投的股份通过乐视网在资本市场退出也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支招

  三招搞定风投

  “以前有不少投资方在投资影视行业是以‘项目’为单位的。”昨日,三屋集团大石创投副总裁戴伟国告诉商报记者,“如果投资影视行业的单个项目,很难有长期的持续性,投资的生命力有限,收益回报也相对有限。”

  戴伟国表示,随着风投对影视行业关注的比重上升,风投的投资较传统也有了一定变化,“以我为例,影视公司能够做到以下三点就能非常地吸引我。”

  其一是垂直的生命力,即该公司的每部作品都不是独立个体,最好前后能形成一定关联,故事之间有连续性,能将所有小故事贯穿为大故事,从而形成一个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其二是横向的影响力,即除开作品本身外,影视公司还拥有开发例如网游、玩偶、家居用品等衍生产品的能力。其三是深度的穿透力,能将自己旗下的作品做成一种无形的文化,对其进行深度挖掘。

  五环节藏商机

  清科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人员指出,从制作环节、发行环节、放映环节、器材生产环节及其他外围影视产业链环节来看,值得风投关注的点则主要集中以下方面:

  首先,在制作环节,目前我国影视后期制作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制作环节还有待深入开发和挖掘;第二,在发行环节则包括了一个通过新媒体、话题、粉丝等新型方式进行影片营销的大市场;第三,2012年,中国电影广告收入由2007年的2.2亿元增加至21.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8%,而植入广告、贴片广告、映前广告等放映环节收入还会继续上升;第四,动漫衍生品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最后,随着影院以及屏幕数量的迅猛增长,各类影视器材制作公司的营收也将呈现不同程度的提高,如摄影器材制造商、院线银幕生产厂商、影视器材租赁厂商等。

  从重庆本土企业的情况来看,目前却没有一家公司从风投手中拿到投资。“重庆影视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影视基地之外,有影响的作品和品牌都较少。”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表示,培养影视企业抓好主业的同时,应在影视产业链上挖掘新兴行业的机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