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文:很多票房高的片子就是烂片!全世界都这样

2013年09月02日 13:34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2D拍完了转3D

  首席记者 陈和生

  由于气场过于强大,姜文给媒体的印象是“难搞”。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姜文在威尼斯接受国内媒体群访。从新片《一步之遥》的进展到对中国电影票房神话的看法,姜文不回避个中犀利问题,其中不乏自嘲和玩笑。

  新片进展

  用姜文的话说,这趟去威尼斯做评审看电影,也算是《一步之遥》的筹拍过程。虽然新片用3D来拍,但姜文否认3D是新技术,只是想通过自己把3D做得更好一点。

  媒体:《一步之遥》筹备得怎么样?

  姜文:随时可以拍了。

  媒体:是不是3D?

  姜文:是3D的。我从小就看过立体电影,陈佩斯他爸就演过,《魔术师的奇遇》。3D是巧立名目,那就是立体电影,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戴眼镜看着倍儿晕,也特暗,大家就抛弃了这个东西。现在3D做得也不是那么好。

  媒体:那您为什么还做3D?

  姜文:我争取做得好点,通过我做好点。大部分3D电影做得很烂,而且是假3D,用2D拍出来然后转3D,那不是胡扯嘛!可以拍3D,但我不觉得3D是什么新的技术,跟我一样老了。

  媒体:去年电影节的时候,北野武老师开玩笑说,3D只适合拍情色片。

  姜文:我一直想拍4D、6D、7D。

  媒体:这次选女演员主要有什么标准?

  姜文:首先得漂亮,能歌善舞。

  女星整容

  也许是选演员真的有点头疼了,姜文见到女记者直夸漂亮,并感叹“为什么选不到漂亮的女演员”。在姜文眼中,整过容的女星没有一个漂亮的,他甚至通过媒体来呼吁,女星们别花那冤枉钱去整容了。

  媒体:听说《一步之遥》选演员遇到问题了?

  姜文:正在选,会选出漂亮的。

  媒体:既然是歌舞片,是否要有专业功底?

  姜文:首先要漂亮,能歌善舞,女演员不漂亮还能怎么样呢?男的难看点就算了。我能提一个问题吗?女星为什么要整容?第二个问题是有没有人因为整容而变得漂亮呢?

  媒体:有吧。

  姜文:在我的眼里,从来没有一个人因为整容变漂亮的,所以我就不理解她们为什么要整容。你们可以替我质疑,有谁因为整容而漂亮过,那为什么要整容?为什么要花这些冤枉钱,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脑筋搞坏,为什么不去运动运动、晒晒太阳、跑跑步,对父母好点、对朋友好点!女星们千万别整了,大家替我呼吁一下。

  中国电影

  面对中国电影票房神话的说法,姜文的观点是10年前有预料,但还没有到真正爆发的时候。全世界有这样的事实——票房高的片子往往很烂。

  媒体:怎么看中国电影2013年的票房神话?

  姜文:依我看,现在的票房10倍甚至20倍,才符合中国的人口基数。其实大家在10年前就预料要开始了,但还没真爆发。票房实际上是一张票一张票卖出来的,得靠基数。

  媒体:很多电影票房高,质量却不好。

  姜文:这是个问题吗?很多票房高的片子就是烂片啊!全世界都是这样,为什么要惊讶呢?好片子也有卖钱的时候,比较少啊。

  媒体:今年电影节没有内地片,有点遗憾吧?

  姜文:为什么遗憾啊,为什么一个国际电影节每次都得有中国的,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没必要这样想事。华语电影,我没觉得什么时候更辉煌,对我来说都一样,大家误读比较多。当初大家不知道什么是中国,或者带一种同情的眼光,不错,你居然能出来,你们是这么苦。现在中国人到处来买东西,他心里又会不平衡,我凭什么选你的电影,我就不选。这都是一些正常人的正常反应。

  媒体:您的作品也有很多的解读,您会有怎样的感受?

  姜文:误读是永远的,它不是一个贬义词。真正的了解是偶然的,不了解是必然的。在这过程中有一些误读存在,误读有时候会带来灾难,有时候会带来美丽,国与国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都是这样,哪有全球一体化?

  媒体:所以不介意观众对您的作品不理解?

  姜文:如果没有误读,今天你们就不会坐在这里采访我了。我也是一个误读的产物,我有时候在镜子里看着自己,说就你还当演员?我确实也很不得其解,为什么?我怎么就成了一个让人家觉得还有点范儿的演员?

  媒体:您不觉得如今国内的导演太商业化?

  姜文:电影商业有什么错吗?电影艺术点又有什么不对吗?电影被人看不懂有什么不对吗?我从来不觉得电影应该是什么样,什么都可以。只是说我喜欢什么,我想做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