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民目击》聚焦“富二代犯罪”(图)

2013年09月17日 15:36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渤海早报首席记者 闫晓茜聚焦情与法落点于情

  《全民目击》剧照

  《全民目击》剧照

  《全民目击》剧照

  《全民目击》上映后,非行开始全国巡回宣传,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电话专访时,他刚刚从深圳飞到重庆。“这几天跑了好多家电影院,听到了很多观众的反馈。”非行介绍,他听到的最多的评价有两点,“一是没想到故事这么精彩,这么一波三折;二是没想到结尾这么感人。”这基本上符合他的心理预期,有了这些反馈,非行对未来票房更是信心十足,“我们对电影的品质是非常有信心的,观众的反响又这么好,很多人都说会把这部电影推荐给自己的亲戚朋友,所以长线放映票房一定会很好。”

  就像观众评价的那样,《全民目击》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叙事结构和情感主题。用多重视角去讲述一个犯罪事件,这种叙事结构最难的莫过于把故事讲圆满。所以虽然观众看起来很过瘾,但编剧写起来却很痛苦。“特别感谢那些看完电影能感觉出我写剧本不容易的观众。”非行笑着说,《全民目击》的剧本他写了大半年,叙事形式一早就定了,所以为了把故事讲好,他几次“钻进死胡同出不来”,最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张艺谋导演在拍《英雄》的时候就说过,现在的观众是看着好莱坞电影成长起来的,他们什么招数都见过,所以创作好的国产电影真挺艰难的。所以有的电影给观众一次刺激感,给观众扎一针,观众就满意了。而我是要做到扎三针、扎四针,让观众一直处于一种观影的兴奋状态。”

  聚焦“富二代犯罪”

  让观众处于兴奋状态

  谈到影片“父爱如山”的主题,非行聊起了自己最得意的一点。“我可以说,我通过这部电影,找到了电影创作和审查之间的平衡。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贡献。”在他看来,如今内地电影关注现实题材的影片不多,很多创作者都是一种回避的态度,“大家回避社会热点事件,回避那些可以给观众带来思考的题材,因为担心会遇到审查上的问题。”

  《全民目击》聚焦“富二代犯罪”这一话题,片中郭富城饰演的检察官一直“被牵着鼻子走”,孙红雷饰演的无良富豪因“沉重的父爱”反而博得人们同情的眼泪,这些怎么看来似乎都不够积极正面。“这些只是电影的表象。我歌颂了父爱也‘批判’了父爱,父爱不应该是溺爱,让大家看到了‘养不教,父之过’,教育更应该去关注孩子的人格成长。父亲想挽救的不仅仅是女儿的生命,其实更是她的内心、灵魂。”非行说,“而电影的结尾是开放性的,我让观众在这场情与法的拉锯战中自己去推敲,自己去思索。我觉得这是个样板,如果以后再有创作者想在自己的电影中去探讨什么,或者想揭露社会的矛盾,可以考虑用我这种方法,就是把最终的点落在‘情’上。”

  由二十一世纪威克影视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参与制作的影片《全民目击》目前正在天津各大影城热映。近日,该片导演、编剧非行接受了渤海早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一名并非科班出身的新锐导演,非行这次交出的答卷不但口碑、票房双丰收,更令影迷看到了内地类型片的新风格。在他看来,电影风格的创新必须有品质作为保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拓新的类型。”谈及影片中在天津拍摄的外景,非行也十分得意,“我个人很喜欢天津这座城市,咱硬件这么好,就得拍得漂亮。”

  回顾非行的上一部作品——他的导演处女作《守望者:罪恶迷途》,就能发现他对于创新的追求。在那部作品中,他采取倒叙的叙事结构,讲述了一个本性善良的人,如何在陌生人无意的引导中,慢慢走上犯罪道路的故事。“我就是想拍一些之前没有人拍过的东西。”非行直言,业内有更多的人倾向于拍一些稳妥的题材,如喜剧片、爱情片,这会让内地电影越来越“同质化”,“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拓新的类型,丰富观众的观影视角。电影是超级市场,应该有形形色色的东西供大家选择。”非行补充道,“当然,创新必须是要有品质保证的。”

  非科班出身转行电影

  喜欢天津的风貌人情

  言谈间很容易发现,非行是个非常自信的人。他勇于尝试却并不盲目,敢于挑战却并不自大。非行并非导演科班出身,而是毕业于安徽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专业。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去香港发展自己的音乐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重点就拐向了电影。“其实我从小就喜欢看电影,最喜欢希区柯克那种悬疑片。”转行并非偶然,非行心中始终有一个电影梦。在香港一些剧组“港漂”了两三年,非行边做边学,在实践中慢慢对电影有了自己的认识。但他并没有继承太多香港类型片的风格,与如今活跃在香港影坛的郑保瑞、周显扬等年龄相近青年导演也没有太多相似之处。“香港类型片很成熟、很娱乐,我个人也很喜欢看。但随着自身的成长,我慢慢觉得香港电影有时候显得太浮躁、夸张,缺乏厚重感。”

  朋友也常打趣他是个“没去过美国的美国人”,因为作品中的好莱坞气质太过明显,他也毫不掩饰自己对好莱坞类型片的推崇,“我没有上过电影学院,是通过看电影来学电影的。我的导演手法尤其受托尼·斯科特、加里·弗莱德的影响比较深。”非行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十分明确,“我最想做到的就是把好莱坞的叙事风格跟中国的故事结合起来。有人常说青年导演不好找投资,但我觉得这往往是自身有问题。不是你的东西没人赏识,而是你的东西没有利用价值,应该有意识把市场和电影有效结合。看了《全民目击》的投资人都会说,希望下部戏能再合作。”

  看过《全民目击》的天津观众就会发现,影片的外景全都是在天津拍摄。非行透露,剧组在天津待了近半个月,“我个人非常喜欢天津这座城市的氛围,很惬意舒服。之前杜琪峰导演的《毒战》也在天津取景,但我觉得他拍的天津没我拍得好看。”他说着笑了起来,“咱硬件条件这么好,就得拍好看了。”他还学了几句天津话,说得有模有样,“我还很喜欢听天津话,我是安徽宿州人,天津话跟皖北一些方言很像,听起来特别亲切。”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