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永元被曝将全心投入电影圈:别再叫我央视名嘴

2013年09月17日 17:18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前些天,崔永元因为转基因食品与方舟子掀起了一场“口水战”,在网络上好不热闹。有人在微博上出面“劝架”,提及崔永元时这样写道:“央视名嘴此次可谓大家风范 ,但也请结束这场混战,公道自在人心,无谓在此耗心费神 。”崔永元在自己的微 博上 特意 转 发 了 这一 条 ,并写道:“谢谢总结!麻烦以后不要叫我‘央视名嘴’,叫小崔或老崔吧,我不喜欢那几个字。”表面上看,崔永元此话并无不妥,但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这并不是小崔的矫情 ,而是因为他确确实实不再是央视主持人了。有消息称,上周三,崔永元的辞职信已经被领导批准,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不过该消息被崔永元助理否认。

  去意已决 第四次递交辞职信

  记者从央视内部人员处得知,崔永元此番辞职,并不是冲动之举,因为近两年他已经先后4次递交辞职信,而之前每一次都被强力挽留。直到这一次,领导看他去意已决,终于点头应允,于上周三(11日)晚,在他的第4封辞职信上签字同意。

  自打离开了让他一举成名的《实话实说》节目,崔永元虽贵为“央视名嘴”,但近些年并无王牌节目,2012年开播的两档新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小崔说立波秀》,并未让小崔延续当年《实话实说》的辉煌。相反,近几年崔永元最常进入公众视线的,往往是他对社会热点事件的表态,包括这一次他与网络红人方舟子因为转基因食品的“对掐”。

  很多观众是通过赵本山与宋丹丹的小品《说事儿》知道崔永元曾经得过抑郁症的,失眠也是他生活中面临的最大困扰。据透露,此次崔永元从央视辞职,理由之一也有身体原因,但其实最重要的深层次原因,是他不适应央视的体制,不喜欢拿着话筒在镜头前的这份工作。眼下这份顶着“央视名嘴”头衔的工作,外人看着光鲜,但却让个性鲜明的崔永元时常有一种压抑的感觉,一直想要极力摆脱。

  完成梦想 全心投入电影圈

  崔永元辞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李咏的跳槽事件,但记者了解到,小崔和小李完全不同,李咏从央视离开到母校中国传媒任教,表面上是从主持人岗位换到了教师岗位,殊不知这只是李咏的一个“障眼法”,实际上李咏是脱离了央视的束缚,以高身价频繁接下各大卫视的节目邀约,另外商演和广告也是应接不暇。但崔永元则不然,据悉小崔决意离开,最主要是为了完成他的电影梦想。

  熟悉崔永元的观众都知道,离开了《实话实说》之后,崔永元曾创办过一档名为《电影传奇》的节目,虽然该节目的影响力远远不及《实话实说》,但小崔对这档节目投入的精力和心血却是不同寻常的,而这档节目在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是“中国电影的档案馆”。

  据崔永元身边人表示,离开央视之后,崔永元再主持节目将可能是业余或玩票形式,遇到适合的节目形态和节目风格,他也许不会排斥拿起话筒,但他将最大限度地完成自己的电影梦,“他应该会正式投入到电影圈,或者制作,或者当导演也不一定。”由此可见,也许未来再看崔永元频繁在电视上露脸不太容易。

  助理回应 刚录了新一期节目

  对于崔永元辞职的消息,记者向《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组和崔永元助理求证,对方均表示,目前崔永元还在主持《谢天谢地,你来啦》,16日晚还录制了最新一期的节目。

  此外,另据央视内部人员称,崔永元的人事关系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从央视人事转到央视下属节目制作公司,将来还有可能成立“崔永元工作室”。央视对主持人有严格规定,其中包括不得拍摄广告,不得在未经央视总编室批准的情况下在其他电视台和商业活动上担任主持工作等。年初,李咏、王凯、白燕升等主持人相继辞职,其中都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外工作与央视规定相冲突。但崔永元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他在央视以外的工作也多为半公益性质。

  关于崔永元辞职的另一佐证是,记者从他的一位密友口中得知,崔永元的办公室已经搬到中国传媒大学。随后,记者联系到传媒大学教授、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丁俊杰,他表示对崔永元辞职一事不知情,但证实他的人事关系并没有调到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博物馆今年内会正式完工开放。本学期还会继续延续上学年在全校范围内开设的口述历史选修课,预计十一后开课,崔永元还将像去年一样来授课。本报综合整理

  强扭的瓜不甜

  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娱乐圈模范夫妻王菲李亚鹏都麻利地离婚了,还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呢?《实话实说》让崔永元成名、也让崔永元抑郁,央视让崔永元成了“名嘴”,但如今他更喜欢别人称呼他为“小崔”或“老崔”,近日崔永元在自己的微博上明确表示他不喜欢“央视名嘴”这几个字。面对去意已决、四次递交辞呈,央视再爱才惜才也总该放手了吧,所谓强扭的瓜不甜,爱有时,散有时。

  关注崔永元的人都会注意到,其实,《实话实说》之后,崔永元在央视的舞台上再也没有自己代表性的节目,《小崔说事》没有突破《实话实说》的辉煌,2004年开播的《电影传奇》更是“功夫在节目外”,小崔曾说这个节目离他的理想特别近,他开始与电影圈亲密接触,收集整理了大量丰富的资料与物品,开设了自己的私人电影博物馆,而节目中展现的内容只是九牛一毛而已。近年来的《谢天谢地,你来啦》《小崔说立波秀》等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话题性高于节目的观赏性。

  记得在一次采访中,赵本山谈及老友崔永元,曾不无心疼地说:“他也老了,在台上反应都没以前那么快了。”虽然经过治疗,崔永元明白了,他确实不能改变这个社会,但这个社会也改变不了他,算是扯平了。但抑郁症的确改变了崔永元,对于让他走红的电视荧屏,他从心里越来越感到疏远,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电影上、放在《我的抗战》等口述历史的收集整理以及给孩子加个菜、乡村教师培训等公益慈善项目上。当然,在一些社会公共话题上,他依然以自己的睿智、幽默发声,这是他始终备受众人喜欢的重要原因之一。

  央视对崔永元的难以放手,除了惜才、爱才,从更深层的原因看,也是央视能推前浪的“后浪”不多,盘点央视的名嘴,白岩松、朱军、王小丫等都不再年轻,邱启明、李咏、白燕升等都已纷纷离开,在地方卫视不断崛起的当下,主持人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而央视开始发现自己手里的牌越来越少了,孟非、华少等近年来爆红的主持人都是地方卫视捧出来的。

  总之,作为业内霸主的央视也开始面临一个旗下主持人“说走就走”的时代,有的人为了追寻新的理想,有的人想换个可以拍广告、可以主持商演的更自由的平台,有的人则厌倦喧嚣想享受当一名教书匠的纯粹。滚滚长江东逝水,聚散离合最终只是一场“笑谈”而已。

  ■对话崔永元

  寂寞皆因无知音

  记者:做主持人不好吗?

  崔永元:不是说做主持人不好,可能我到了这个年龄,精力不够了。做幕后的研究工作是我的理想,我也做了10年。我不想这么分着心干,也不能糊弄观众,我们有400多个优秀的电视主持人,有深度的也有200多个,但做口述历史的很少,比较冷门。

  记者:中国传媒大学提供了8000平方米的大楼作为口述历史的研究中心,有其他人投资吗?

  崔永元:没有,全都是无偿的,都是中国传媒大学免费提供的。

  记者:没有什么幕后集团之类的?

  崔永元:没有。做历史工作者很寂寞,不是表面的那种 ,今天有人约你吃饭,明天有人约你喝酒,多得你挡都挡不过来。我觉得那种寂寞是心灵深处的寂寞 。寂寞得要死,就是找不到知音,不知道跟谁说,就是这种痛苦,却有它长久的价值和生命力。

  记者:您觉得自己在中央电视台合群吗?

  崔永元: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看我,但我觉得他们都对我挺好的,我病的这几年,领导对我也算很照顾了。从传达室阿姨,到给我剪头发的小刘师傅,每个人都对我特别好。我在电视台没有什么敌人,这也是挺让我自豪的事。我从来没为自己争过什么,我找领导从来都是谈业务。(琳娜 王法艳)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