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杨过”陈晓:我没有那么完美 偶会耍小性子

2013年09月23日 10:5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陈晓在《宫锁沉香》中有露肌肉秀身材的镜头。

  陈晓在处女剧《我们班的歌》中扮演孙东。

  陈晓曾经是学校跳高、跳远的风云人物。

  陈晓和赵丽颖因古装剧《陆贞传奇》走红。

  陈晓的新剧《云中歌》备受外界关注。

  陈晓称陈妍希身上有种恬静的气质。

  陈晓为3D玄战网游《圣王》代言。

  作为于正工作室的艺人,陈晓否认受力捧是因为与于正间有什么承诺,强调信任才是合作基础。

  相对于工作室同事袁姗姗,陈晓被“黑”得比较少,他坦言做了演员就有觉悟:“说不怕被‘黑’是假的,你都不认识的人突然出来骂你,心里肯定会不开心!但憋了一肚子火就会乱,一乱工作也乱了,戏也拍不好。我还是希望能努力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时间长了,大家就能看出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了。”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陈晓无疑是今年内地最强的黑马演员。一年前,可能许多人压根就不知道陈晓是谁,现在他已经在年轻一代中红遍大江南北了。

  正如宁财神说,当初他找陈晓客串《龙门镖局》时,对方还不出名,但眼下到有陈晓那集播出时,已经是最火的一集了。2月份《新笑傲江湖》的阴柔林平之刚走,5月份《陆贞传奇》“高富帅”长广王高湛就在众多“花痴女”中掀起一股热浪;刚和周冬雨在《宫锁沉香》中谈完情,紧接着新《神雕侠侣》就开机了;当众多网友纷纷吐槽“小龙女”陈妍希时,只有他在苛刻的观众眼皮底下安然渡过万重山,连宁财神都第一时间力挺陈晓版杨过——“这个杨过够帅了”。

  这一年间,陈晓的蹿红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但他对于美貌、演技、成名这些赞语,却有着超龄的清醒认识。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他坦承自己不浪漫、不完美,甚至有点情绪化和小脾气,外界对他的浪漫、痴情、温柔等完美印象,不过是建构在剧中人物中,真实的自己就是一个爱漫画、打篮球,有点宅又有点热血的大男孩。话虽如此,但他无意间透露出煲汤兴趣是受到昔日广东籍女朋友的影响,虽然后来分手了,现在他仍在煲汤,只是“找不到当时的味道”,又缓缓流露出一个巨蟹男的深情。

  不顾反对考中戏 花一半生活费买碟学表演,拒绝考各种院团

  陈晓出生于安徽一个公务员家庭,因为子时出生,家人取名晓字,除了破晓之意,更希望能晓之以理,让他做个安静乖巧的孩子。不过,在选择走上演艺道路上,陈晓并不太“乖巧”。10岁那年,正在书法班练字的他被导演选中,出演了处女剧《我们班的歌》。高二时,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报考了中戏表演系。“我跟妈妈说,我不想和你们一样过每天上班的生活。就算我从中戏毕业后,他们仍希望我在安徽大学艺术系当老师或者在省文联工作,不过,我学表演的初衷就是为了拍戏,而且我更热爱影视剧。”

  进入大学后,对于老师出的小品、台词练习,陈晓都特别热情,甚至自己当导演帮同学排搞笑段子。刚上大一时,陈晓一个月生活费1500元,他就花掉一半的钱去买碟学习。中戏四年,陈晓几乎没出去接戏。“不是我乖,是接不到。”内向的个性,让他很不擅长面对各种社交场合,身边同学凭着人脉在外接戏赚钱,相比起来,“我的大学生涯基本就是两件事,一是上课,一是逃课。”其余的部分则用来谈恋爱,“但不是在我们学校里谈,都是在合肥老家谈。那个女朋友是高中时就认识的,但已经是过去时了,人家现在也过得很开心。”

  中戏毕业后,父母希望陈晓当老师做稳定工作,他的同学也在忙着考各种院团,但陈晓都没考。“当时班里所有人都在忙着考文工团、话剧团、歌舞团、北京人艺……我一个都没去考。就想着,哪一家要我,我就跟哪家。不管哪家要我,我进去一定好好拍戏,一定会被老板赏识。”

  不够淡定成熟 偶会耍小性子,现在努力提高情商控制情绪

  抱着职场新人的心态,他在剧组心甘情愿地跑龙套,等待着伯乐。回想起无名小卒的时刻,陈晓不觉得辛酸,只觉得有激情和干劲,“那时每天跑组、见导演、私下排练话剧,挺兴奋、热火朝天的。过去几年,我对接到的每个角色都抱着男一号的心态去对待,无论台词多少。从小角色做起,万一戏多了重要了,我才会HOLD得住,否则我会没经验演不好。没有戏开我就自己玩自己的,轻松没压力。最好玩的一次,是两个剧组同时开拍,我要轧戏,从长沙到内蒙古,一下戏就穿着戏服直奔机场,到了内蒙古没想到下大雪,自己也没准备,临时问当地的师兄借了羽绒服。两个月14个来回,很折腾辛苦却也享受。”

  所以,今年5月开播的《陆贞传奇》让他一炮而红后,他却认真地说:“我真的没觉得自己是一夜成名。我从拍于老师(指编剧于正)的《欢喜婆婆俏媳妇》起,有了最早的一批粉丝,帮我建立起贴吧;后来到了《笑傲江湖》和《赏金猎人》,又多了一部分粉丝,到了《陆贞传奇》,只是我做出一个新的作品,积累了更多的人知道我。我真的是一步步走过来的。”

  做了男一号之后,陈晓自言比当初默默无闻求上位时压力更大。刚出道时,陈晓会耍小性子,和身边人闹别扭,“以前还是新人时,没我的戏我就去唱歌、玩,现在戏份多了,身边的工作人员、场务、道具组的情绪都要留意到,因为团队的情绪会影响到整个工作。我要控制好自己带好头,比如天热我就去买水给大家喝,收工了请大家吃东西,找些笑话逗他们笑。以前有时会情绪化,不开心就会发脾气。现在还是会因为天气不好等一些很细微的事情让我不爽,但我知道自己早已不是刚毕业的小男生,需要有责任在身上,慢慢去担当一些事情,提高自己情商,所以就算不爽,尽量就控制在几秒内,不带到工作中。”

  《陆贞传奇》里的高湛、《宫锁沉香》里的十三阿哥,都是器宇轩昂的痴情皇子,再加上新《神雕侠侣》的杨过,陈晓似乎要把“情痴”进行到底了,不过,他对这些因影视包装而投射到他身上的光环显得很清醒:“粉丝更多是喜欢角色,高湛其实是个很偶像式、近乎完美的一个人,他融合了很多人的优点,是非常讨喜的角色。我没有他对人那么好,没有那么完美。”

  不惧怕翻拍经典 自觉和杨过性格相似,陈妍希有姐姐的感觉

  陈晓近期的新作,除了《云中歌》外,就是新《神雕侠侣》最受期待了。相比以前金庸作品被翻拍时,总有演员受到质疑,陈晓演杨过则获得不少支持声。他表示:“在我心中,杨过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爱憎分明,不理世俗的梦想人物,他与姑姑的爱有种上天注定,缘定三生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和杨过的相同点有太多,他有我所有的侧面,比如对身边人的仗义,对爱情的执着。说实话,刘德华那版和晓明哥那版我没有看过。刘德华那版太早了,晓明哥那版我正准备高考,没时间看电视剧。所以,脑海中只有古天乐那一版,那是我心目中的经典。(演杨过)我有压力也有信心,其实如果一边想着别人是怎么演的、原著是怎样的,另一边又和剧本对不上,演出来肯定是分裂的,那才是最糟糕的结果。有时在现场不知道这场戏该怎么演时,我一般会跟导演说‘我在镜头面前先演着,可能演着演着慢慢感觉就来了’。要是还没有做就开始怕的话,那就会畏首畏尾了嘛!”

  至于大家对陈妍希版的小龙女报以猛烈吐槽、嘲笑,陈晓透露,是他向于正推荐陈妍希演小龙女的,“我之前看过陈妍希演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对她印象很深刻,也觉得她演得很好。她给我的印象就是有一种很恬静、舒服的气质,像姐姐一样。现在我们两个很默契,磨合得也很好,请大家放心。照片毕竟是照片,是一些静态的东西,和动态影像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也有网友觉得我的造型和李逍遥(注:《仙剑奇侠传》角色)相似,但最后出来的效果肯定不一样。”

  不认为自己美 自嘲不是“男神”是“男神经”,演技还需磨练

  和其他新崛起的男星一样,无法避免地,陈晓被讨论最多的是“颜”。谈及粉丝送他的“新颜宠”、“男神”这些爱称,陈晓自嘲“男神经”还差不多,“生活中我很少照镜子的,看到了都不觉得美,甚至作呕,可能就是审美疲劳了吧。大家还蛮认可我的相貌,喜不喜欢我的样子,都说明他们有关注我。作为公众人物,人家为什么要看你拍的电视剧?排除情节不说,要给人一种美的感觉。如果你太不注重自己的形象也是不对的,所以我觉得,保养好自己,以一个好的形象、状态出现在观众面前,是职业精神的一部分。样貌和演技对我来说都重要,不能把自己弄得满脸疙瘩,没睡醒就过来拍戏,眼睛都是肿的,那是不负责任的。”

  此外,陈晓也能直面自己的演技,“我毕业才四年,一个行业不可能你做了三四年就达到技术很好的程度。他们会说我演得不错,但这仅限于我目前演的角色,可能角色中有些东西跟我有契合点,我抓住了,并演得很用心而已。演技是需要岁月磨练的,现在我还算新人,还要多拍不同的戏、多尝试,累积经验。”

  不算外向活泼 爱打游戏自认宅男,因前女友成煲汤达人

  翻看陈晓的微博,比起那些90后新偶像在微博上搞笑勾搭卖腐卖萌扮二,他的内容很普通邻家,换句话说就是无趣或很闷。陈晓自言非常巨蟹座,爱好多是宅男的居家节目,“不拍戏时我喜欢宅在家里看动漫、打游戏,看看郭德纲的相声、体育比赛。宅到有时会很多天都不出去吃饭。有时想约个人,最后想想,可能还是一起来我住的宾馆,咱们叫点外卖吃吧。拍戏空闲的时候会打打篮球,在拍《笑傲江湖》时,我们还有篮球队,霍建华也是主力,我跟他一样都属于投手,就是技术型的。”

  其实,陈晓还是煲汤达人,这与他的一段情史有关,“因为之前交过一个广东的女朋友,她经常做给我喝,慢慢地我就喜欢上这种味道,自己研究搭配。但不知道哪个环节出错,还是食材不一样,煲出来的味道总是和当初的不一样。但还是会一直煲,营养美味又环保,不断尝试的话,也许有一天能煲出好喝的汤来。我最拿手的就是猪脚汤,因为脾胃不好,这种汤比较容易吸收。”

  他眼中的伯乐 “于正是像教父一样的存在”

  许多人好奇,于正对陈晓特别好,是否对他许下什么承诺?陈晓却说,“两个人一起合作最重要的是信任,而不是口头上的一句承诺。”

  作为于正工作室旗下的艺人,那于正在他心中处于一个什么位置?陈晓思索了片刻,“他有很多身份,既是老板,也是大哥哥、伯乐,恩师,也是心理医生。工作上为我着想,生活上,情绪化了不开心,也会用他的阅历替我开解,我觉得他对我来说就像是教父一样的存在。一开始因为是老板的原因,可能还有些害怕。如果我拍不好,他也会批评我。就像拍《宫》的时候,他就找到我说‘我找你来演,你却给我演成这样’之类的,他确实很生气。但就算这样,他还是很护着我们,如果外人来问陈晓这个演员怎样,他一定还是夸的。久而久之,熟了以后,我们就变得什么都说了。”

  至于于正本人和他的作品的争议,陈晓坦率地说:“这是好事,被人讨厌或喜欢,都说明被人看到了,谁不希望被看到?没人关注你就是失败的。其实在我看来,他更像是个艺术家。不管别人怎么说,他只会坚持自己的想法,有时近乎疯狂。就比如我们拍《陆贞》时,一个特别大的场面,他可能会就因为一个簪子不好,全部推倒重来。你要知道,那是个全景镜头,可他就是这样。”

  记者手记

  实诚的大男孩

  见过不少说自己不浪漫云云的明星,很少见到像陈晓那么老实的人。他直接表示,片中的浪漫情景都是道具美、灯光一打、音乐响起、摄像师挑各种好看镜头下的成果,在这种情境下,他也没觉得多浪漫,只是在做正常的事。一句话直接戳破了少女们的梦幻泡泡。问哪句答哪句,真是个实诚的大男孩。于正说,作为艺人不能那么宅,什么事情都选择让,不太会争取,他需要更多地面对公众。但如果真的做到那样,恐怕失去了内里的一些宝贵特质,梁山伯也变马文才了吧。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