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 冯小刚无缘最佳导演

2013年09月29日 10:1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闭幕,数千名武汉观众在武汉体育中心亲眼见证了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揭晓。本届金鸡奖再下“双黄蛋”,黄晓明和张国立双双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故事片被《中国合伙人》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分享。宋佳以《萧红》爆冷封后,陈可辛击败冯小刚以《中国合伙人》获得最佳导演奖。唯一众望所归的是,《致青春》在大获票房的同时,也让赵薇获得了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冯小刚无缘最佳导演

  在《一九四二》获得“最佳摄影奖”、“最佳录音奖”和“最佳改编剧本”之后,似乎就预示着冯小刚的最佳导演要落空了。但刘震云在领取最佳改编剧本奖时,已提前给予冯小刚褒奖:“我曾经说过,我是好作家,但不是好编剧。能得奖不是我做了什么,是《一九四二》其他创作环节太出色了。感谢小刚,他坚持了19年,把它拍成了电影。能得奖仅仅因为它不是在宾馆里写出来的,是我和小刚三次沿着逃荒路,在逃荒路上一字一句写出来的。在剧本创作上小刚做得比我多。冯导虽然年岁已高,神经末梢结满了20多岁的奇葩,要保持。”

  冯小刚果然再次与金鸡奖擦肩而过,陈可辛以《中国合伙人》得到最佳导演奖。陈可辛说,是因为小刚去了另外一个境界:“四部提名电影我都看了,特别惭愧,你们拍得那么辛苦,那么深刻,我那个就是快餐,只是时间对了,很多东西都对了。”因为有太多人要感谢,他从衣服里拿出一张A4大小的纸,从中影领导到自己的助手依次感谢,但最要谢的是故事原型,“谢谢新东方的三驾马车,他们的友情感动了我,也感动了观众。俞敏洪一直反对把他的生平拍成电影,谢谢他没把我们告到法院上去。”

  赵薇没哭,黄晓明哭了

  宣布最佳男主角时,吴刚先念了黄晓明的名字,紧接着在明教粉丝的欢呼声中又宣布了张国立的获奖。张国立是首次获得金鸡影帝,他说:“演了42年电影,多少次与奖项擦肩而过,年轻时以为得奖是最大的快乐,老了以后对自己说,其实所有的快乐在创造角色的过程中都体会到了,但拿奖时依然乱了方寸。”他感谢冯小刚,“你坚持了19年,你是为我坚持的,你是我眼中的‘最佳导演’。”他似乎对“双黄蛋”颇有微词,“我相信如果只有一个奖,晓明一定会让给我。”

  一直背负“不会演戏的超级帅哥”形象的黄晓明,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影帝,他在致辞时流泪了,“其实我就是个土鳖,我就是个二货,我没想到我这个二货也有今天。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演员,我唯一的技能就是努力。我一直梦想着站在这个舞台上说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的那句话:“其实我是个演员。”

  武汉元素与武汉女人

  颁奖礼不乏武汉元素,与武汉相关的电影《忠诚与背叛》获得组委会奖。改编自方方小说、在武汉拍摄的《万箭穿心》获得中小成本故事片奖。甚至还有一个环节“武汉女人”,电影圈的“武汉女人”谢芳、徐帆、刘亦菲、陈数讲述了她们心目中的武汉女人:能承受,敢担当,有脾气,泼辣,吃苦耐劳,懂得生活,说话声音大,性格奔放,挺臭美的,脾气暴躁的善良女人。而池莉和方方两位武汉女作家也少有地出镜,池莉说:“武汉女人有大江大湖大河造就的自由,不信邪,狠得出去。”方方表示,武汉女人因为突破了人们认知范围内的标准,所以有反差。

  池莉为最佳女主角颁奖,她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残忍’的夜晚,和这么漂亮的演员在一起,在作家生涯里是从来没有的,非常痛苦。欢迎大家到武汉来,武汉是个拍戏的好地方,到武汉来,拍我的戏,一定能得奖。”

  本来以为这一切都是为《万箭穿心》的颜丙燕获影后作铺垫的,结果宋佳获得最佳女主角。连她自己也意外:“我也觉得今天的评委是最好的评委,这么大的馅饼怎么砸我头上了?我到现在都觉得扔我这儿可能扔错了,反正我是接着了。”

  八一厂威武

  昨晚的最大赢家其实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宏以电影《倾城》编剧的身份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武汉好,武汉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地方,武汉是鹤的故乡,武汉的版图是蝴蝶的形状,金鸡来到这里,鸡也要飞翔。”黄宏说,他10年前也领过处女作奖,“那届评委也很好,这届评委更好。这部电影以300万投资,获得5项提名,说明电影也可以以小博大,故事和情感最为重要。”他同时感谢把评委会大奖颁给了《忠诚与背叛》,表示除了在拍的《八七会议》,与武汉还会有第三次合作。

  此外,获得最佳纪录片奖的《冰血长津湖》、获得最佳影片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都出自八一厂。

  文/记者何娅

  图/记者熊波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