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乔布斯》登陆大银幕 艾什顿·库彻也是“乔粉”

2013年09月29日 14:2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乔布斯逝世两周年,纪念这位“苹果教父”的影片《乔布斯》登陆全国院线。喜爱乔布斯的观众可以走进影院一同缅怀与纪念这位偶像。

  乔布斯从一名不折不扣的草根成功逆袭,最终成长为改变世界的王者。

  中立的角度

  真实还原“苹果教父”

  影片《乔布斯》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真实还原了“苹果教父”的形象。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自己很敬佩乔布斯的执著精神,但并不羡慕乔布斯的生活,因为他活得太纠结了。“他被自己绑架了,直到晚年才平和一些”。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甚至认为乔布斯是“妄想狂”。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也认为乔布斯是一个“偏执狂”,但瑕不掩瑜,也正是妄想与偏执成就了乔布斯的人生。“世界正是因为有了乔布斯这样的人,才使人类享受到了现在所享受的美好生活。”

  蔡文胜还说,“当你的信念足够强大,世界上便没有完成不了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做事首先要找到自己所喜欢的,要去追求心里最渴望的事情,然后专注去做,就一定能成功。”

  同时,多位企业家都表示,希望中国也能出现乔布斯类型的创新性人才,带动企业更加大踏步地向前发展。

  电影《乔布斯》主要描写的是这位史上最伟大的创新者、品牌塑造者、企业家从1971年至2000年——29年间创业历程中不断突破自我,用对完美近乎苛刻的追求推出一代又一代的苹果产品,直到改变世界的非凡人生。该片中不仅有乔布斯带领苹果走向巅峰的辉煌,而且深入刻画了乔布斯在创业初期带领“小伙伴们”在自家车库开发苹果电脑时的艰辛和窘迫。

  草根的逆袭

  不断突破自我

  电影中,乔布斯从大学退学,和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有着同样的志向,两人因此共同合作,创建了苹果电脑。然而,随着苹果电脑的扩大,乔布斯和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不合拍之处越来越多,导致日后乔布斯愤而请辞。

  没过多久,乔布斯卖掉手头上所拥有的苹果股份,并利用这一笔资金成立了NEXT公司,又在那之后买下了皮克斯制作室;在这期间,由乔布斯所主导的公司营运状况有好有坏。一直到1997年,在“还有九十天苹果公司就要破产”的情形之中,乔布斯重回苹果。

  艾什顿·库彻不止一次表示,接演乔布斯压力极大。“拍片那段时间,我尽量不跟家人、朋友往来,我把自己弄得阴晴不定,好像有颗炸弹随时可以爆发出来。”

  在好莱坞一向被当作帅哥的他,这回为了《乔布斯》首度扮成“中年大叔”,老态的照片曝光后引起不少粉丝惊呼连连,艾什顿·库彻则说:“这是我最满意的造型。”

  两大看点

  这个影片的主要看点一是乔布斯如何成功逆袭,二是怎么样改变了世界。

  这个影片是从乔布斯从小被父母遗弃、光脚混迹校园讲起,后来他得到了养父母的支持,历尽艰辛在自家车库创业,被迫离开一手创办的苹果公司,后来又重返苹果公司,挽回了当时颓废的形势,然后完成了历史上最大的成功,成为一个传奇。

  影片值得看的是细节还原了乔布斯本人。好莱坞当红男影星艾什顿·库彻以非常相近的外形和类似的创业经历,获得了这次演乔布斯的机会,他花三个月的时间会见了乔布斯的家人、同事、朋友,了解到乔布斯喜欢喝胡萝卜汁,喜欢吃爆米花、葡萄,挖掘了很多乔布斯生活中不为人所知的细节,甚至连乔布斯拖着脚走路和得意的笑容都在电影中得到还原。

  影片后面成功展现了乔布斯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他生重病,展示了他的顽强、他的机警。

  【观感】

  画面唯美,叙述跳跃

  全片以类似MV画面的方式开始呈现,逆光的拍摄手法显得十分唯美,虽然故事讲述的节奏很紧凑,两者却没有任何违和感。多处镜头以第一人称视觉呈现,跟随乔布斯背影的主观镜头很能表达主人公情绪。

  影片中乔布斯对女友和朋友的绝情是很多观众不能理解的,这一点,《乔布斯》与同类影片《中国合伙人》区别很大。“合伙人”聚聚散散,最终还是回到了一起,而乔布斯却一意孤行,只为“改变世界”。只能说,站在巅峰上的人注定是冷酷孤单的。

  该片的故事叙述跳跃,对于不熟悉乔布斯传奇人生的观众来说,有的情节会有些不大接得上。将乔布斯这样已经被赋予了神话色彩的人物的一生用短短两个小时表达出来,已经非常不易。

  【拍感】

  主演也是“乔粉”

  有时演员不管演技如何出色,却让观众始终有分离感,比如基努·里维斯过于精致的面容使其不论扮演什么角色都永远是基努·里维斯。此次艾什顿·库彻却成功地将自己隐藏在他所扮演的角色中,首先在扮相上便胜出一筹。无论是导演还是制片人都认为库彻在外形、气质,甚至是走路姿态和说话语气上,都和乔布斯有着相似之处,甚至获得了与乔布斯共事多年同事的认可。有国外观众在观影后表示,“在影片开始五分钟之内,我完全忘记了谁是艾什顿·库彻,我看到的只是史蒂夫·乔布斯。”而库彻本人也是乔布斯的忠实粉丝,努力了解乔布斯的工作和生活,甚至自己也坚持吃素食。

  库彻不仅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当红男星,也是一名出色的商人,在全球科技中心硅谷专注于消费级社交媒体,他所投资的40多家科技创业公司估值不断飙升。在接受记者采访,回答关于“你认为乔布斯最致命的缺点是什么”时,库彻认为自己在某种意义上比“乔帮主”活得更明白,看得更透彻。

  他认为“乔布斯的最大缺点就是过于追求产品完美与目标实现,却不明白在追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团体协作一旦受到威胁就不大可能完美地诠释产品或实现目标。”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