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男星的演变:从硬汉到美男 从典型到个性

2013年09月29日 16: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偶像”一词已不足以代表粉丝膜拜的心情,“女神”称号应运而生并随即泛滥,“男神”也紧跟着大行其道。众人高呼“男色时代”来了,其实“男色”从未被忽视,毕竟,女粉丝是个强大的战斗种族,你听,现在她们在冲谁尖叫?

  从“硬汉”到“美男”

  以前没有男神的说法,并不代表没有男神。今天有男神微博说句晚安能被转发上万次,20多年前就已经有费翔春晚唱唱歌就收到几麻袋来信。江山代有男神出,只是评价体系不太一样而已。

  和费翔走红差不多同一时代,男神大多以英雄人物的形象出现,浓眉大眼、有棱角的刚毅面孔最吃香。港台有周润发、狄龙,大陆有唐国强、陈宝国,他们不是“大哥”就是警察,具备超强男人味,让很多当时的少女变成现在的阿姨之后,仍然念念不忘,奠定了她们一生对男人的审美标准。

  随着偶像剧的兴起,“铁血硬汉”的市场被“花样美男”所取代,最具代表性的当数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里的F4。他们不必有刚强勇敢的性格,也不用取得多伟大的成就,只要长得帅,最好还是富二代,这就妥了。那时候的帅,要求头发不要太短,皮肤不能太黑,面若桃花,柔情似水,穿着有型。这个男神分支一直发展到现在,摆脱了过去的过于“童话”和柔媚的感觉,代之以更接地气、增添了男人气概的新一代“小生”,比如黄晓明、陈坤、邓超等人。

  时至今日,古装剧回潮,又带火了一批古装男神。剑眉星目,长发飘飘,且各有各的本事,要么武功高强,要么雄才大略,还往往穿着精致飘逸的古代服装,生活在阔气的宫殿里,这太符合中国传统文化里“神”的概念了。霍建华、陈晓拥戴者众多,连40多岁的吴奇隆都借机翻红,古装剧“造神”的能力可见一斑。

  “非典型性” 男神各领风骚

  过去,一个男神就能迷倒全国人民,在这个追求细分市场、精准定位的消费年代,男神也不是一招鲜吃遍天了,五花八门的男神类型,总有一款适合你。相比女神与白富美界线模糊的状况,男神的路数就宽得多,长相好、气质佳并非男神的硬性标准,一些“非典型性”男神照样能赢得女粉丝的青睐。

  肌肉猛男和白面书生是两个截然相反的群体,对于这两种类型的男人,女性的口味有明显差异。何润东、彭于晏、赵又廷等身材高大、肌肉发达的肌肉美男让很多女粉丝大流口水,连杜汶泽都从肥仔练出人鱼线来了,可见健美之风正在盛行。但是,有些人就是不喜欢看肌肉,偏偏喜欢弱不禁风的瘦削感,比如日剧《一吻定情》里饰演入江直树的古川雄辉,在有人看不懂哪里有魅力的同时,也引得很多粉丝迅速成立了各类后援团,花痴得不行。

  外形不够出众的,照样可以当男神,就像《生活大爆炸》的谢耳朵,高智商足以弥补外貌和情商的缺憾。又或者黄渤和王宝强这类丑得有特色的,也能被称作“另类男神”。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男神现在的确有点儿烂大街了,当然,也可能是男神种类实在太多,就算非典型,有人喜欢不就成了?

  不怕老,只怕没型

  曾经的女神王祖贤,在最近被拍下的照片上看着已经面目全非,她不服气,自己录了一段视频来说明自己没毁容也没整容,却更暴露了女神容颜一去不返的事实。当女神就是这么不容易,一旦青春逝去,变成老巫婆也不是不可能的。在这一点上,男神就相当沾光,即使有了肚腩,生了白发,也只当是增添了沧桑和成熟的韵味,更因为升级成了大叔,顺便还能吸引一堆“大叔控”小萝莉。

  首先要说的就是“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泰坦尼克号》里那个翩翩少年曾让全世界为之倾倒,西方人老得就是快,现在出现在粉丝面前的,已然是一个肥了好几圈的叔了。可迷恋他的人看起来有增无减,看过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观众继续为他痴情,围绕在他身边的名模数量足以让很多男人嫉妒。没办法,虽然他老了,但谁让他还是那么有型呢。

  相较之下,另一个美男子裘德·洛就凄惨得多。去年他身着泳裤的照片被媒体曝光后就让人惊讶不已,又是“游泳圈”又是秃顶,曾经性感的公子好像和他没什么关系。最近,他的新片《唐·海明威》预告片曝光,裘德·洛全裸出境,最耀眼的却是他的一身松肉和同样松垮的眼袋,真让人感到悲哀。

  所以,男神虽然经得起老,但范儿不能丢。陈道明、濮存昕、姜文等男星,从来都算不上帅哥,反而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有味道。如果说女神像花一样容易凋谢,男神就像酒,陈年的才更香。

  当下热门款男神: 哪样是你的菜?

  “鲜肉”型:他们是长不大的男孩,阳光灿烂,偶尔忧郁,心地善良,也有点儿恰到好处的坏。他们一般有标志性的“萌点”,或者是发呆的眼神,或者是羞涩的小动作,都能被粉丝精确捕捉,百倍放大,最终成为他们世界中神一般的存在。美中不足的是,一般喜欢“鲜肉”的人都是少女情怀无处释放的,那些向往成熟稳重型男人的,可能对他们的稚嫩青涩并不感冒。代表人物:柯震东、林更新、古川雄辉

  “硬汉”型:抗战剧、警匪片里,外表冷酷内心火热,又身怀绝技的那些阳刚汉子,足以让人高呼“这才叫纯爷们”。他们一般都比较黑,身材高大、肌肉结实,声音低沉而富有磁性,话少又不爱笑。当然了,戏里戏外得分清楚,在戏里可以说脏话、不洗澡、急了还能大打出手,但现实生活里,也不能如此粗犷,不然这就不叫“硬”,而是“彪”了。代表人物:张涵予、胡军、刘烨

  “魅惑”型:有些男神的面孔简直叫女人都生妒,一颦一笑、眼波流转之间,把人的魂就勾走了。这种男神可能招不来太多男粉丝,但对“颜控”的女粉丝而言,却正定义了完美。既然现在大兴“中性风”,这种类型的男明星说不定会越来越多,就像“女汉子”也迅速增长一样,不能怨社会啊。代表人物:陈坤、吴尊、李准基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