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九四二》申报奥斯卡奖 专家:难有斩获

2013年10月09日 13:4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昨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官网公布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的申报名单,今年共有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76部电影申报了这一奖项,创下历史纪录。名单上,迟迟未见宣布的内地“申奥片”也终于显出庐山真面目———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这是冯导二度“申奥”,能否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还要面临诸多对手的残酷竞争,倒是电视剧方面,我们的“甄嬛娘娘”旗开得胜,国际电视剧界最高奖项———第41届国际艾美奖宣布,孙俪凭借《甄嬛传》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这,真是极好的!

  冯导申奥:困难重重

  冯小刚昨日忙春晚暂未表态

  今年奥斯卡“参赛”选手历届最多,76部创下历史纪录,其中,《一九四二》颇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味。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片方华谊兄弟公司时,相关工作人员甚至表示,目前还未接到电影局正式通知,片方也是从网络得知的消息。此前,他们的确做了相关的申报工作。而冯小刚导演的助手张述先生表示,昨日冯导演在忙着开春晚筹备会,尚未对外有何表示。

  不过,纵观各路选手的比赛阵容来看,《一九四二》的“冲奥”之路并不顺畅,影评人周黎明认为,跟往年的内地“申奥”选手相比,《一九四二》是比较靠谱的选择,但影片有太多潜台词,奥斯卡评委容易产生误解,他建议冯小刚导演去做映后讲解,“或许能增强奥斯卡评委对影片内涵的理解。”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的态度则更消极:“冯小刚试图用一种新眼光新态度重述历史,理应肯定,但好莱坞无法参透背后的玄机。它要的是感动,是对人性的浪漫化想象,而本片对历史的呈现和批判过于冷峻,观众难以对角色产生认同和同情,有悖好莱坞扬善惩恶的价值观,难有斩获。”

  此前已经公布的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代表中国香港)主打“功夫文化”,也是奥斯卡喜欢的题材,但有《卧虎藏龙》的珠玉在前,前景也不甚理想,好消息是,本届外语片申报的选手虽然众多,但目前看来并无特别声势浩大的,算是奥斯卡外语片之争的一个小年,争取个“入围”的名额,说不定还有希望。

  嬛嬛夺奖:1/4机会

  孙俪表示会去参加颁奖典礼

  比起奥斯卡赛场上诸多大导演的“惨状”———张艺谋8次申奥,陈凯歌3次全都无功而返,被誉为电视剧界的“奥斯卡”的艾美奖,其中专门针对海外电视作品设置的国际艾美奖,战况相对缓和。此次孙俪凭借《甄嬛传》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已经冲到了复赛阶段,面临的对手只有三位,胜出概率要大很多。据悉,第41届国际艾美奖颁奖礼将于美国时间11月25日在纽约举行。

  剧组工作人员透露,此次孙俪之所以获得国际艾美奖青睐,还是源于“娘娘”在海外的超高人气,2012年该剧在美国纽约华人电视台播出,引来当地华人观众的热议,其超高收视率引起了美国电视台的关注,随后美国有线电视台购入了《甄嬛传》的电视版权,将76集的电视剧浓缩成一个半小时一集,一共六集的迷你剧。

  孙俪获悉自己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后,开心地对外表示,“甄嬛已经离我很远了,没想到现在还要托甄嬛的福。这也坚定了我要继续做高质量电视剧的决心。我相信有好的作品,全世界都能看得到。”

  昨日,孙俪向记者表示,她知道去年剧组帮她申报了国际艾美奖,“当时也没有太在意,所以特别惊喜。制片人曹平姐给我电话说有大好事,我问是《芈月传》要开拍了吗?她说不是,是你入围了,我说太好了。”从国际艾美奖官网可以看到,这次与孙俪一起角逐“视后”殊荣的分别有英国女演员谢里丹·史密斯、巴西“老戏骨”费尔南德·蒙特纳哥,还有瑞典的罗塔·泰,对于这种竞争,孙俪表示没有压力,“能够入选已经是一种荣耀,会不会得奖我都无所谓,我会去参加颁奖礼,去现场看看全世界演电视剧的好演员们。”

  对于这次得到国际性奖项肯定,孙俪却没有打算往国际舞台发展,她向记者表示,“太早了,这才刚刚开始,重要的就是拍好戏。”(成都商报记者  陈玲莉 曾灵)

  延伸阅读

  多位中国演员曾入围

  何琳得过最佳女主角

  国际艾美奖是国际电视界的最高荣誉奖项,国际艾美奖属于艾美奖的一部分,参选标准必须是在美国之外制作的电视节目。相当于电视剧界的奥斯卡外语片奖。被提名国际艾美奖的电视节目长度不得少于30分钟,分为电视剧、纪录片、艺术纪录片、流行艺术、艺术演出、儿童和青少年节目六大类。

  2005年,何琳凭《为奴隶的母亲》一举夺得33届国际艾美奖视后。这些年来,林申、郭家铭、欧阳震华、佘诗曼、王成阳、袁志博、李晨、朱茵、朱亚文、萨日娜等均获得过入围。 (曾灵)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