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琴:唱歌如果太注重技巧往往容易迷失本心(图)

2013年10月14日 1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蔡琴:唱歌如果太注重技巧往往容易迷失本心(图)

  步入音乐之路已经将近35年,依然新曲不断、专辑不断、演唱会不断、舞台剧不断,像蔡琴这样的歌手被人们誉为“常青树”。就在明年1月1日,这位“常青树”又要结出新的果实,那就是全新制作的“好预兆”北京演唱会。

  江山辈有才人出,在竞争激烈的流行歌坛更不例外,一代代层出不穷的新人以迅猛的态势取代着旧人的地位,想在这瞬息万变的潮流中站稳脚步,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蔡琴做到了,她是怎么做到的?近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蔡琴毫不藏私地将她的经验与心得一一道出。

  中国味道是我演唱会的追求

  近几年我的几个演唱会名字都很有中国味道,像“不了情”、“新不了情”、“海上良宵”,可是去海外演出时,就给当地主办单位造成了一些困难,他们不知道用怎样的英文来翻译才能传达出那种意境。所以这次我就提出,不如我们先起英文名,有位同事提出了“Good Luck”,又简单又符合主题。因为这次演唱会我想要的就是欢快,不想老是那么悲情,现在的城市发展太快,人们的压力都很大,他们需要欢快的东西。后来我们把中文名定为“好预兆”,中国味儿还是很足,而且很喜庆。

  不过欢快并不代表不够深情,相反,这应该是我最有感情的一个演唱会。演出分为3段:第一段是我每次都少不了的那些老歌;第二段是翻唱已逝的天后们留下来的歌,包括邓丽君、凤飞飞、梅艳芳等;第三段是为了满足歌迷的要求,我会唱一些以前演唱会都没有唱到过的歌。这样一层层深入下来,我希望最后收场时的情绪是特别饱满的,不管唱的还是听的,都能感到很感动。

  因为增加了新的曲目,我每次排练都是全套来一遍,并要求大家都像正式演出一样用心。尽管我的乐手们和我合作已经超过9年,彼此都很默契了,可是我不能为此就放松下来。我经常跟他们说:“舞台上没有人是配角,大家都是主角,因为观众欣赏现场演出时是很随意的,你不知道他下一眼会看向哪里,所以每个人都必须要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

  用翻唱炒出自己的味道是最考验功力的

  大家都以为翻唱是一种讨巧的做法,其实不然,翻唱比原唱还要难,你必须要唱得更好,才能让人们记住你的版本。这就像做菜一样,有人擅长做排骨,有人擅长做鸡汤,可是翻唱是规定动作,要求大家都必须做蛋炒饭,同样的蛋炒饭,怎样炒出你自己的味道,这才是最考验功力的。

  对于我来说,秘诀就是不断地试唱。当我喜欢一首歌,想拿来自己唱时,我一定要经过多次的试唱才会作出决定。因为每首歌和每个人的调性都不一样,必须尝试多次才知道它是不是适合你,而且同一首歌在跟着钢琴、爵士乐团或交响乐团伴奏演唱时,它的速度也都是有差别的。如果试唱过后发现这歌不适合我的嗓音和声调,无论多喜欢,我也会放弃。

  举个例子来说,当年梁弘志为《恰似你的温柔》选择演唱者时,从20多个应征者中选中了我,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其他人都是直接拿过谱子就唱,没有考虑自己的特点,直接照搬曲谱原来的音调,而我自作主张地给它降了调,让它更适合我的声线,所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唱歌如果太注重技巧往往容易迷失本心

  从小我的作文就写得很好,总是班里的第一、二名,这不是因为我的辞藻有多么华丽。我喜欢学语文,也喜欢阅读,所以那些成语啊、名句啊我当然也知道,但我很少会在文章里用到这些东西。因为我一直觉得,能够用最简单的文字来描述最深切的情感,这才是真正的高明。

  唱歌也是一样的,发自内心就是最好,如果太注重技巧,往往倒容易迷失自我的本心。做音乐如同做文章,不是说越花哨越好,简单朴实的才更贴近人心。而且上天给你的天赋你要懂得珍惜,不能毫无节制地去使用它,要时刻提醒自己收敛,克制对于一个有能力炫技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美德。

  另外还要提醒年轻人的一点是:你要坚持自我,不能轻易随环境而改变。就拿唱歌来说,现在流行飙高音,你就去学着往高了唱,而不考虑这种唱法是不是适合你,这注定是要失败的。我唱了30多年,已经从罗大佑的时代唱到方大同,歌坛风向在这中间变了不知多少次,而我始终要求自己好好发挥自己的特色就行了,不要去追逐流行。

  兴趣是把一件事做好的最大动力

  最近我推出了一首新歌《全新飞翔》,是电影《恋恋港湾》的主题歌。导演陈以文是我前夫杨德昌的学生,以前我们就很熟,他是一个念旧的人,所以这些年来也始终保持联系。这次他邀我给他的电影唱主题歌,我本来没有接受,因为我向来不大愿意为影视剧配唱。不过后来看了样片很有感觉,他不想用黄金档肥皂剧的方式讲故事,影片拍得很内敛,跟我的歌路有点像。可能同类相惜吧,我觉得自己一下子就认得出那颗诚心,于是顿时爆发出强烈的兴趣,自己主动找朋友去写词写曲,全程监工,促成了这首歌的问世。

  由此可见,兴趣真的是最大的动力,你如果想要把一件事做好,就绝对不可以没有热情。经常有人问我打算什么时候退休,这个实在不好说,因为任何决定都不能够轻易做出。我当年做广播节目做了13年,一旦决定放弃了就再没有反悔过,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离开了就不会再回头。因此如果我要退出歌坛的话,肯定不会出于一时的挫折或厌倦,必须是发觉自己真的对这行已经完全没有热情和兴趣了。你要知道,整天重复排练那些已经熟得不能再熟的歌是很枯燥的,可是我居然还会有享受的感觉,所以我可以说起码到现在,我还是离不开它,我对音乐依然热爱。(文/本报记者 崔巍)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