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哪儿》逆袭成功 收获零差评高口碑(图)

2013年10月14日 13:2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林志颖和儿子Kimi

郭涛和儿子石头

王岳伦和女儿Angela

田亮和女儿Cindy

张亮和儿子天天

  周五晚,湖南卫视一档明星亲子类真人秀《爸爸去哪儿》首播夺冠———当晚,斩获全国网收视率1.1%,份额7.67%,收视全国第一。这档节目还收获了零差评高口碑的观众反应。晨报记者了解到,当天晚上近4000万人收看了这档节目,然而,晨报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爸爸去哪儿》在正式跟观众见面之前也曾不被看好,甚至遭遇赞助商临时取消冠名的窘况。那么,这档节目为何能逆袭成功呢?

  遇尴尬

  赞助商临阵脱逃

  向晨报记者独家爆料的业内人士,是知名娱评人舞美师。“事实上,一开始卫视方面对这档节目并没抱有很大信心。”舞美师说,《爸爸去哪儿》的模式引进,是在广电总局“限唱令”调控之下的产物,“既然不能做太多歌唱类真人秀,那就试试别的路子。”

  据舞美师回忆,包括制片人和总编室在内的各方,因为没有十足把握,“周五收视时段很宝贵,一开始并没有安排给《爸爸去哪儿》,原本想放到周末晚间档,后来又考虑过放到周一,但是那些时间收视真不看好。直到9月中旬,台里高层看到了剪辑完成的版本之后觉得不错,才一拍大腿敲定了周五晚间档。”

  舞美师还透露说,即使高层认为不错,直到临近开播,对《爸爸去哪儿》的质疑仍没断过。“广告商心里没底啊,不愿担风险,之前谈好的某知名家电品牌做冠名,在10月4日左右却临阵脱逃了,换成了现在的冠名商。所以,某种程度讲,《爸爸去哪儿》是一个真正的惊喜。”

  节目总导演谢涤葵也表示,之前没想到过节目会如此火爆,“节目开播前我们的宣传预热微博转发只有几十条,节目开播后就迅速飙到了几千的转发量,原本我还蛮担心的,看到刷屏式的讨论真的好意外。”

  换口味

  小清新引来大共鸣

  2013年一开始,各大卫视就集中火力在音乐真人秀节目拼杀,《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等十三档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战火硝烟直到上周才总算熄灭。“严重同质化的音乐选秀,面目模糊得令不少电视观众审美疲劳,所以四季度也是时候换口味了。”舞美师说,“此时以小清新面孔出现的《爸爸去哪儿》如同一剂空气清新剂,给观众们带来全新感受。”

  “我认为是‘爸爸带小孩’这样的题材,本身就有极强的共鸣,它的可接受性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零门槛。”总导演谢涤葵聊起自己一手打造《爸爸去哪儿》自信满满,“人们在观赏节目的同时,能从不同类型的“爸爸+小孩”组合中找到共鸣。

  此外,很多中国人观念中,在家带小孩似乎是妈妈的责任,但这档节目就要挑战传统,让观众看看明星爸爸们是怎样跟小孩相处互动的。”舞美师对此做法也表示欣赏,“这种‘反弹琵琶’的节目思路带来观念反差,能吸引人们带着好奇心看下去。”

  本土化

  剪辑团队成幕后功臣

  《爸爸去哪儿》是引进自韩国MBC电视台的节目模式,原版节目在韩国综艺节目中长期霸占着收视榜的第一位。不同的国家环境与文化背景之下,如何做好本土化改造,也是节目能否制胜的关键。

  “我认为,这样的本土改造中,除了内容接地气之外,在形式上还得感谢剪辑对整体节奏拿捏到位。”舞美师表示,他在看过韩国原版节目之后有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原版的节奏过于拖沓,而湖南版则很好规避了这个弱点,“剪辑编排照顾了国人的收视习惯,功劳不小。”

  谢涤葵介绍说,作为《爸爸去哪儿》的幕后功臣,剪辑团队正是曾在2013快男中大放异彩的“神剪辑”。魂斗罗、超级玛丽的配乐、各种打趣的字幕、精致的配图都令该节目的笑果大大加分。

  记者观察>

  爸爸们,别让宝宝抢走戏!

  作为一档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首播取得的骄人成绩有目共睹。不过,在一片溢美之辞之外,必须强调,爸爸才应是节目主角。

  观众追看这档真人秀最大的原因,其实是冲着爸爸们的明星身份而来的,有这个前提成立,“星二代”们才有被关注的可能性,但是在首期节目中,宝宝们的戏份显然偏重,虽然萌翻全场为收视立功,但这股新鲜劲头会很快过去,之后靠什么抓住观众,相当值得思考。采访中,舞美师认为,宝宝与爸爸的分量比例在1:3是合适的。就算这种量化并不科学,但这一观点必须点赞。我们喜欢治愈系宝宝的神力,但我们也更期待看到爸爸们的魅力。(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赵欣)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