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志伟谈梅艳芳遗物拍卖:这些奖是艺人的尊严!

2013年10月14日 16: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前日,已故乐坛天后梅艳芳故居内的过千件遗物被拍卖,以曾志伟为首的一众生前好友和歌迷,决定斥资购回梅艳芳的所有奖座,最后成功以101万港元买下梅艳芳的所有音乐和电影类共67个奖座。此次拍卖总成交额逾530万港元,全部交给梅艳芳的遗产执行人汇丰遗产信托基金。

  竞投激烈,成交额逾530万

  自传出梅艳芳故居中的遗物要作公开拍卖后,城中议论纷纷,梅艳芳的家人、好友和歌迷均不满此做法,认为是对死者不尊重。拍卖会前日在一片争议声中于中环的拍卖行举行,吸引近300名市民到场竞投,梅艳芳国际歌迷会会长苏小姐来到了现场。现场不安排记者进场,数十名记者只能挤在门口透过玻璃门观看竞投过程。

  拍卖会从中午1时开始,拍卖了超过1000件物品,包括梅艳芳生前的各式奖座、服装以及家具,每名入场参与竞投者都要先交5万港元作为保证金。竞投过程气氛热烈,每件拍卖品都引来许多人举手出价。到了拍卖品中的重点——梅艳芳生前所有的演艺奖座和舞台服装开始叫价时,原本坐着竞投的苏小姐紧张得站到后排,边讲电话边举手出价,神情认真。

  最后,苏小姐以101万港元(还要另加15.15万港元的佣金)投得所有奖座,总数为67个。不过,梅艳芳的11张金唱片和白金唱片则由一名林姓男士用60万港元买下。事后,林先生表示自己也是梅艳芳的粉丝,当时他见到没有歌迷出手才举手竞投。他称日后会考虑将这些金唱片和白金唱片借出甚至是捐出。

  据悉,此次拍卖总成交额超过530万港元,这笔钱会用作慈善用途。

  志在必得,曾志伟不设上限

  苏小姐透露事前跟曾志伟等一众梅艳芳的好友商量过,他们一致认为要投得所有的奖座。她说:“曾志伟他们都想保留奖座,希望12月可以做展览,因此没有对出价设上限。他们叫到我,我就来帮忙,是志在必得的。”

  对于未能投得金唱片和白金唱片,苏小姐表示是因为当时太匆忙,加上拍卖官叫价太快,这才让林先生投得。但她称跟对方沟通过,对方愿意借出来参加12月举行的梅艳芳纪念展览。

  刚从越南返港的曾志伟,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自己跟苏小姐一直有联系,知道事态的发展。他说:“这些奖属于一个艺人的尊严,不可以流落到外面。”他还称,这次包括苗侨伟、张学友、苏永康和梅艳芳的一众徒弟均有出资。

  梅艳芳的另一名挚友刘培基则说:“很感谢曾志伟他们,不枉阿梅生前视他们为好兄弟。”得知11张金唱片及白金唱片被歌迷林先生以60万元投得后,他惊讶地说:“这么高价?我想这位先生一定是很喜欢阿梅。”

  梅艳芳生前每年都会邀请梁家辉出席生日会,两人感情深厚。梁家辉的态度是支持拍卖的:“阿梅走之前,很理性地去委托银行帮她处理遗物,供人竞投作收藏,总好过放在那里发霉。”关锦鹏也持同样观点:“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这次拍卖的收益是给基金做慈善,秉承了阿梅的精神,已经很OK了。”

  其他物品

  大床1.2万,华仔墨宝44万

  这次的拍卖品多达过千件,类别包罗万有,全部都属高档、名牌货。除了奖座和唱片,还有首饰、名表、古董服饰、字画、手袋、珍贵旧照片等,连梅艳芳睡过的大床、餐桌、音响器材,甚至是当年梅艳芳灵堂的照片都被拿来竞投,起拍底价低至500元。

  经过一轮竞投后,有贝克汉姆签名的足球以9万港元成交,木漆柜连摆设以1.8万港元易主,贵妃椅为1.1万元,布沙发为1万元,水晶及玛瑙则以4万元成交。

  梅艳芳睡过的四木柱大床连刘培基所赠的床上用品以1.2万元成交,据说购买者是一名内地粉丝。由刘德华亲写的《心经》墨宝,也被一位买家以44万元的高价投得。一张木桌由吴姓的一对公公婆婆以500元底价投得,他们表示是想尽力留下一个纪念。

  梅艳芳的母亲覃美金前日继续狂轰有关方面将阿梅的遗物进行拍卖。她在电话中生气地说:“阻止不了拍卖,我去那里干吗?!如果阿梅看到(这一幕),肯定不开心。拍卖会前,有一帮歌迷想用底价买回阿梅的遗物并将它们全部留给歌迷会,但有关方面坚持不肯卖。”

  链接

  遗物为何要拍卖?

  梅艳芳于2003年病逝后,巨额遗产交由汇丰信托基金管理。过去近10年,遗产基金为应付梅妈覃美金的生活费及其他费用,曾出售阿梅的海外物业,并于前年拍卖部分珠宝筹得逾681万港元。由于梅艳芳的遗产基金所余无几,她的恒安阁故居亦于上月以1.47亿港元售出。

  因梅艳芳的故居很快要交割,遗产信托基金遂将屋内的遗物交由拍卖行处理,于前日在香港中环举行“芳华再现——梅艳芳服饰及珍品拍卖会”。据悉,此次拍卖所得款项会以梅艳芳之名在内地建学校,目前在贵州、广西与甘肃皆有梅艳芳小学。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