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云社南京分社将开张 郭德纲忧演员难找

2013年10月28日 07: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今晚,位于南京市老门东步行街箍桶巷128号的德云社南京分社将首次开门纳客。在南京媒体对北京德云社入驻南京保持关注的前提下,开张的消息由班主郭德纲通过微博低调发布,而据说门票已经发售一空。不过,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面临的演员缺口问题,将是老郭在南京大展拳脚遇到的“拦路虎”。

  

  老郭踌躇满志:累并快乐着

  “北京德云社”官微25日发布消息称,南京分社将于28日晚开业,并公布了订票电话,老郭也迅速转发该微博。26日凌晨,踌躇满志在南京忙开业的郭德纲,忙里偷闲又发布微博称,“从到了南京,一直待在老门东的德云社。亲眼看着挂守旧、上牌匾、调音响、试灯光,楼上楼下前厅后院跑了无数回。站在舞台前,仰望十三米高的屋顶。盘算着二十八号开业的种种事宜,累并快乐着。心中默默念叨着:下一站西安,然后长春……”

  26日晚,老郭再次发微博,以多张图片曝光了南京德云社的内部装修风格。并感慨赋诗,“凌烟阁,得月楼。筑台拜将,投笔封侯。碧苔生陋巷,红叶出御沟。佳宾雅酌琼浆宽酒量,好客闲收花露润诗喉。谢祖师爷赏饭,三尺书台一笑泯恩仇。”地盘即将“扩张”到南京,看来老郭心情大好。

  剧场主打传统风格 挂侯耀文所书对联

  记者了解到,接近1200平方米的剧场可容纳260名观众,每周二至周日上演八场《北京相声大会》相声演出。剧场风格主打中式传统建筑,雕梁画栋颇有古风。剧场分为楼上包厢和楼下雅座。和北京德云社一般,南京分社门口悬挂的也是郭德纲已故师傅侯耀文所书对联,“学笑艺为衣食雅谐共赏,奉高朋孝父母亲和天下”。据说,这副对子是于谦去跟侯先生求的。当时反三俗风头正盛,德云社身处风口浪尖。此联中特意用了“雅谐共赏”来回避“雅俗共赏”,表达了侯先生对郭德纲及德云众生相声艺术的肯定与支持。而“德云社”牌匾遮以红布,将在今日举行揭牌仪式。昨日,不少老门东游客欲先睹为快,均被保安挡在了门外。

  老郭演的两场票售罄 一周演出老郭爱子撑场

  本着“面向百姓,服务工薪”的服务宗旨,南京分社演出票价设定为30元、60元、80元、100元、120元、180元,含茶水小吃的包厢价则分800元、1000元、1500元三个价位。但记者登录大麦网发现,28日首场演出,以及29日演出门票已经售罄。而从10月30日一直到11月3日晚,30元的最低价门票也卖完了。

  从一周节目单来看,在老郭和搭档于谦演出两场后,南京德云社演出基本靠“鹤”、“云”辈德云社弟子撑场。首演节目包括梁鹤坤的快板书,李云天、王少立《八大吉祥》,刘鹤春、刘喆《夸住宅》,郭麒麟、阎鹤祥《学满语》,张鹤伦、郎鹤焱《卖布头》,岳云鹏、孙越《全德报》,郭德纲、于谦压轴,主打传统段子。这其中南方观众比较熟悉的演员除岳云鹏外,还有老郭的爱子郭麒麟。

  忧

  面临演员缺口求贤若渴 会传统段子的演员难找

  对于德云社能否在南京站稳脚跟,北方相声能否服南方水土,不少人持观望态度。其中,观众对演员的接受度很关键。郭德纲、于谦不在南京的日子里,德云社其他演员能否具有相当号召力,撑起南京德云社的演出呢?而实际上,南京德云社本身已经面临演员缺口。招聘本土演员则是一种本土化,又节约成本的做法。因此,老郭亲自发布了“招演员”的微博,“南京德云社开业在即!万事俱备,我心激昂。现面向社会招聘相声演员,共业春门。条件如下:一、年龄不限,受过专业训练,有丰富舞台表演经验。二、德云社系售票演出,故需演员掌握大量传统节目。三、无门户之见,天下同行共乐一家。惟欺师灭祖者勿入,面斥不雅。”引发众多网友热议,但记者从德云社了解到,尽管投简历者不少,能符合条件的却很少。刘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演员在南京演出要一周一换,长期肯定难以为继,需要有本土演员加盟。但是,合适的立马就能演出的演员不好找。“我们要求有传统段子的底子,很多人都是希望来当学员学相声的,基础显然不够。”

  本土演员态度相对平和 观众多了种选择是好事

  而同时,许多江苏相声演员对南京德云社开张并不主动关注,也没有计划去观看首场演出。不少有基础的年轻演员长期在南京一些相声小剧场演出,对于加盟南京德云社还有顾虑。“不过,德云社注重传统段子,能去演出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一位演员告诉记者。

  其实本土演员对南京分社开张态度相对平和,并不抱以敌意。“就跟一家饭馆新开张,一家麦当劳开业没什么分别。多了新鲜血液,观众多了选择,也是好事。”南京相声俱乐部秘书长倪明认为,“德云社本身的运作模式已经十分成熟,郭德纲本身在江苏观众心目中又有相当的人气积累,运作南京德云社是水到渠成。但能不能入乡随俗,这还不好说。”跟南京相声俱乐部的公益性质不同,南京德云社要靠长年演出来回收租金等成本,完全可以“和平共处”。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