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若琳:我想做黑暗又欢乐的音乐(图)

2013年10月28日 15:35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王若琳一头橘红色中发亮相深圳,为她的“Joanna的幻像馆”演唱会造势,她新造型出场,瞬间为发布会现场带来不少奇幻的感觉。不过,奇幻的装扮之下,王若琳是一个有想法有坚持的女孩子,她说她想做黑暗又欢乐的音乐,而且已经得到了著名音乐人、父亲王治平的支持。

  谈偶像:

  爱蒂姆·波顿的电影及电影音乐

  话题是从王若琳喜欢的导演蒂姆·波顿开始的。海伦娜·卡特式的裙子和松垮的风衣、“僵尸新娘”般的黑紫色嘴唇、脸颊上打着“剪刀手爱德华”一样深重的侧影,比《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约翰尼·德普扮演的“疯帽子”还要橘红的头发,王若琳森女系的造型中略带着阴郁的哥特范儿,活像从蒂姆·波顿电影中走出来的人物。“很多人比较容易受到怪异或者黑暗的东西吸引,我就喜欢这种感觉的东西,所以喜欢蒂姆·波顿这种黑色、奇幻但又欢乐的风格。”

  至于蒂姆·波顿的电影对自己音乐创作产生的影响,王若琳说大多源自蒂姆·波顿的御用作曲家丹尼·叶夫曼。几乎蒂姆·波顿的每一部电影,都由这位作曲家担任配乐,无论是《阴间大法师》的古灵精怪,还是《剪刀手爱德华》中的奇异唯美,还有《断头谷》的沉厚与狰狞,甚至是描述火星人来袭的《火星人玩转地球》,丹尼·叶夫曼的音乐总能精准地抓住电影的精髓,配乐又怪又可笑,兼具威胁性与灵幻美,为蒂姆·波顿电影怪诞的风格,起上画龙点睛的作用。“丹尼·叶夫曼的音乐很有旋律性,黑暗中有点滑稽的感觉,不会很严肃,这一点我受他的影响很大。”这一点,大家可以在王若琳的专辑《银河的危机》中感受到,尤其是《Evil Nerd Theme》这首歌。

  谈父亲:

  他为我骄傲

  另一位对王若琳影响很大的人,大概就是她大名鼎鼎的父亲王治平。“我承认没有他我不可能那么快进入这个圈子,以我的性格其实很不适合,是他教会我怎么在这个圈子和人相处。”之前接受采访时,王若琳肯定了父亲的功劳,不过她和父亲都承认,两人在音乐创作和王若琳未来的发展之路上有分歧。

  “女儿的人生不是他的人生,父亲需要去接受这一点。”王若琳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自己延伸的一部分,所以当小孩做出其不希望的事情后,家长就会去苛责孩子。“孩子的人生不是父母的人生,这个就是事实。”王若琳坚定重申,看得出来,她是一个有想法又能坚持的女孩子。女儿的坚持显然打动了父亲,“有一次圣诞节,他写了一个卡片给我,别的没说什么,只是说他为我骄傲。”父女意见终于达成一致。

  谈创作:

  给自己写歌的压力更大

  众所周知王若琳是音乐才女,不仅能唱而且会创作。前一段时间,王若琳通过自己的FaceBook主页透露自己的新歌将有望出现在少女时代新专辑中,并将再次飞往韩国商议此事。“其实也是一个巧合的机会我才开始做这个的,当然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收获很大的,还交到了很多朋友。”

  王若琳要为韩国美少女天团写歌,韩国和中国的媒体显得一致的放心:“作为少有的乐坛奇才,王若琳继承了其父王治平的音乐天赋,而留美多年的她在创作上充满异域风情,更能以其很好的与流行音乐汇合,准确把握观众的欣赏口味使得她的音乐质感独特脱俗,更易被大众所接受,此次新歌收录使得大众对少女时代新专辑充满期待。”

  获益良多口碑甚好,但王若琳并没有打算今后转做幕后专为他人写歌,“为别人写歌不用付那么多责任,就是艺人的责任,但是给自己写歌,我就会严苛很多。”王若琳说,帮别人写歌就好比命题作文,创作团队一起开会,找到一个想法之后由她去写出来就好了,虽然困难但是压力小得多。相比之下,为自己写歌就麻烦得多,“要考虑自己创作的主题是什么,自己作为一个艺人背负的理念又是什么,出来的作品一定要能代表这样的主题和理念才行。”

  谈个唱:

  让观众自己探索的展览

  王若琳把自己12月27日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的这场演唱会命名为“Joanna的幻像馆”,她的想法是希望观众可以在现场、在她的歌声里发现不同的东西,“因为‘馆’里面有不同的展览,也有点异想世界、内心世界这样的感觉,我希望观众在进入这个‘馆’后,能有不同的情绪。”

  “Joanna的幻像馆”将分为爵士乐、经典曲目、原创音乐和电影插曲四个板块,爵士名曲《Take Me To Aruanda》、《亲密爱人》、《今宵多珍重》等都在表演曲目名单上。“创作永远都是最难的,因为创作一个全新的东西,没有任何依据可以参考,很可能会做出让自己很失望的东西。”这让王若琳格外珍惜自己的作品,因此在本次演唱会上,王若琳演唱的原创歌曲将达到10首之多,是四个板块中歌曲最多的一个。“我最喜欢的当然是原创这一部分,我喜欢做音乐,不愿意被支配着去唱歌,这才是我进入这个圈子的初衷。”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