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译:自己强大了自然有人关注你(图)

2013年10月28日 16:17 来源:新商报 参与互动(0)

  本版图片为资料片

  2013年的张译很红也很忙。《辣妈正传》《抹布女也有春天》的热乎气儿还没过,新书《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就出来了。这段时日,他忙着宣传忙着签售,从珠三角到东三省,接下来还要去江浙沪、云贵川。时间如此紧张,与他的电话采访安排在了他24日去拍杂志大片的路上。抛开那些恭维的话,我们直奔主题,话题涉及一路成长、成名态度、走红滋味。

  那些掌声那些簇拥都是暂时的虚幻的

  记者:很好奇,为何取了这么奇怪的一个书名?

  张译:我始终觉得自己不是个靠谱的演员,我先天感觉最良好的部分不是在演戏上,我的心始终有一部分在别的事情上。“如果”指的是生命的可能性、人生的岔路口。而且,我遇到事情时,总喜欢多想想“如果”。

  记者:看你的时间安排,感觉当演员真不容易,一方面是时间紧,另一方面是无论台下多么疲惫,到了台上面对观众必须呈现出饱满的情绪,你如何调试这种状态?

  张译:哈哈,只能忍着呗。我的态度是:既然接受了,必须要做的事情,那就好好来做。要不然就不做。

  记者:最近你忙着签售,被那么多读者和粉丝簇拥,很热烈的场面。散场过后,会不会觉得这个职业有点虚幻?

  张译:不用等到散场,一上场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这些东西是不属于我的,包括前段时间我上《艺术人生》,台下观众鼓掌,朱军问我感受如何,我就说这些东西都是暂时的虚幻的。

  记者:做演员,忙碌成为一种常态,闲下来的时候会不会焦虑?

  张译:会的。我是个工作狂,从来都是有工作的时候特别欢腾充实,没有工作闲适下来,会有担忧,隐隐的。其实,按照我现在的生活状态,一两年不工作也没问题,但是过去那种漂泊的生活,还是给我留下了烙印,不工作的话会觉得不踏实、没着落。

  35岁后懂得反省和接受自己的不好

  记者:你在书里写了剧组很多好玩的事,也提到了做演员的艰辛。娱乐圈,包括媒体圈,某种程度上会有势利的一面,都是强者被关注。而小演员,往往被忽略,如你在书中所说,“讪讪的、讪讪的感觉不太好”。这一路你是怎么走过来的?

  张译:还是那个词,忍着。其实,这种“势利”可以理解,你们作为新闻人必须得捕捉那些焦点人物,不然,读者也不答应啊。而作为演员,只能调整自己,把自己的位置摆正,然后强大自己。自己做强了,自然有人愿意采访你。

  记者:你也写到跑组的经历,其实,演员在某种程度上挺被动的,演员张桐在做客《非常静距离》时透露有一次拍戏,一直被导演否定,到最后陷入“自我否定”。你如何应对这种否定?

  张译:被否定是件很正常的事,也不仅仅是演员这个行业,所有的行业都是如此。搜索一下古往今来,也只有古代的皇上,没人能够否定他吧!

  二十几岁的时候我在部队,很多人都觉得我的水平根本上不了台。我当时特别不服气,总觉得别人是错的,我是对的,包括后来跟别人再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很大程度上也都是假装大度。但是过了35岁,回忆起那段时光,无论是审美情趣、舞台表现,还是镜头前的经验、身体成熟度,我真是学艺不精,人家说得有道理啊!这是一个自我反省、自我成长的过程。我也在这个过程里学会了如何待人,当我再碰到年轻演员有问题时,我会用更温和的方式跟他交流,因为我知道被否定的滋味。

  记者:在书里,你提到“士兵帮”的兄弟如张国强、李晨、陈思成、段奕宏,但是有些人没被提到,为什么?

  张译:人这一生,朋友是越交越少。至于分歧在哪里,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有的是创作理念不同,有的是气场不合,原因很多。

  走红,顺其自然就好

  记者:一部戏出来后,各种各样的评价会扑面而来,你怎么看待这些评价?

  张译:其实,我还是比较享受拍戏的过程,一部戏三个多月,与固定的导演、演员在一起,这个过程里有合作有争吵,这份感情我比较看重。至于戏出来之后的评论,从我拿到剧本起,我就能判断出结果。外界的评论,如果说得有理有据,没有理由不接受;但是,也有“外貌协会”的小孩总拿我的外貌说事儿。没办法,只能忍着。

  记者:这么多年来,有哪个角色是让你念念不忘的?

  张译:《我的团战我的团》里的孟烦了吧。孟烦了表面上看起来特别损,对人总是冷嘲热讽,一股玩世不恭的劲儿,一副贪生怕死的样儿。但是,上了战场他又如此地不顾一切。他外表越是满不在乎,内心越是在意,一腔的悲悯与深情。

  记者:《士兵突击》之后,你又尝试了年代戏、现代家庭戏,是有意在拓展戏路吗?

  张译:应该是市场和我这件商品的双重选择。我不是个进取心特别强的演员。

  记者:你的文字画面感很强,以后有可能兼职做编剧吗?

  张译:一切皆有可能。其实,我很少给自己做规划。当年,从哈尔滨话剧团到北京军区话剧团,然后复原,每次动静都闹得挺大的。那种像已知数一样的人生,不是我想要的。

  记者:有人说你已经走在了通往明星的路上。很多演员到这个时候,接下来就是拍大片、接代言、走秀场……

  张译:说白了就是挣钱呗,我个人不觉得这些事情很重要。

  记者:但是外界可能会看好你的商业价值啊。

  张译:那我谢谢外界。该我接着的我接着,不该我接着的我也不会接,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新商报记者王军辉)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