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大林格勒》导演:我很有自信去角逐奥斯卡

2013年10月30日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3D版电影《斯大林格勒》剧照

  今年是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70周年,由俄罗斯著名导演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执导的俄罗斯首部3D巨幕影片《斯大林格勒》将于本月31日进驻中国内地院线。据悉,这部耗资3000万美元的电影将代表俄罗斯参加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

  北京时间前日傍晚,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他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要拍一部“前所未见”的电影,他认为自己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而他也坦言,自己对中国的历史很感兴趣,“与中国合拍电影不仅是我的一种期望,也可以说是我的最大的梦想之一。”

  希望人们重新感受这段历史

  关键词:题材

  南方日报:这不是您第一次接触斯大林格勒的题材了,1989年您就曾以演员身份参演过这个题材的电影。这是因为巧合吗?

  费奥多尔:这不是因为巧合。“二战”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此前包括美国、德国都拍过关于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电影。我认为自己这次的选择非常正确,因为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用3D技术去拍摄的电影,我也邀请了好莱坞的技术工作师去参与制作工作。虽然同样是战争题材,但它整个技术、画面感都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也希望不要再做任何的对比。

  南方日报:据说你们以1比1的比例重建了斯大林格勒街区,能谈谈这个工程吗?

  费奥多尔:我们原本打算在伏尔加河附近一个被废弃的工厂拍摄的,但后来发现,在大棚里建起真实的建筑物,效果可能会更好,虽然很多画面是电脑制作,但能让观众看起来更贴近真实。我们大约花了半年时间来建,耗资有500万美元。

  南方日报:您父亲是执导过《战争与和平》的俄罗斯国宝级导演,这次有没有从您父亲作品中吸取灵感?

  费奥多尔:很可惜,我的父亲没来得及观看这部电影。他在拍摄过程中已经去世了。但我曾跟我父亲的同事们聊过如何拍这部电影。他们的建议是,我父亲对我来说是最好的老师,所以不必问他们,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拍就可以了。

  南方日报:作为一个俄罗斯人,斯大林格勒战役对于你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费奥多尔:这场战役后,苏联正式成立,人民的生活开始改善,所以对我们来说起了很大作用。现在很多年轻人在课本上都学过关于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一些历史性资料,但是我们在拍这个电影之前做的一个调查显示,有30%左右的人表示他们已经忘记这段历史了。所以我在拍这部电影时,希望已经忘掉这段历史的人能去电影院感受当时的场景。

  关键词:剧情

  更详细描述人与人之间关系

  南方日报:您曾针对影片内容与加入过斯大林格勒战争的老兵们进行过交流,能否谈谈交流细节?

  费奥多尔:只去阅读历史文件的话,只能感受到这场战争的血腥。但参加过这次战争的老兵们告诉我,很多俄罗斯战士与德军之间有一种非常友好的关系,比如说给他们吃的喝的。老兵的讲述对我有很大启发。所以我这部电影与之前的斯大林格勒战役题材的电影可能不太一样,我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描述得可能更详细一些。

  南方日报:人们对这场战役的了解,更多的是从大格局上,而您从平民的角度切入,这出于什么考虑?

  费奥多尔:我们都知道,战争给人带来的后果是你失去了你的家人,失去了你的家园。所以我去呈现一位俄罗斯姑娘卡嘉与五个战士之间的故事,是想给人一种印象,就是战争给你带来的不仅仅是两国之间谁输谁赢,更多的是平民百姓在战争中会受苦。无论你是战士还是普通人,你都拥有去谈恋爱、去做自己的资格。

  南方日报:电影里纳粹军官与俄罗斯女孩的恋情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如此设置您不担心俄罗斯观众会反弹吗?

  费奥多尔:以往电影中的德国军人大部分都是又笨、又没有人性的形象,但他们中也有像这次的男主角那样有爱心的人。想当年,德军与苏联人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当时也有像片中的俄罗斯人与德国人谈恋爱的事情发生。很多俄罗斯观众对于我塑造的这样一个角色非常反对。但这是确实存在的事实,我认为我做得没错。

  南方日报:我好奇的是,女主角卡嘉的儿子、那位在电影中旁白的男主人公到底是谁的孩子?这个剧情是真实发生的还是编剧自己的设计?

  费奥多尔:这是一个谜。其实电影里有涉及到孩子父亲问题的答案,这个答案有A、B、C三种,如果认真看的话是能找到的。按照我们的设计,这五个士兵中原本是有一位中国人的。我们曾经试图邀请一位中国明星,他叫周润发,但他实在太贵了,所以我们最终放弃了。

  关键词:效果

  我很有自信去角逐奥斯卡

  南方日报:这次这部新片被选送奥斯卡,您对奥斯卡有没有什么期待?

  费奥多尔:这次我们动用了很多设备,也邀请了国外技术人员,还在圣彼得堡郊区建了那么大的棚,花了不少钱。而且这是在俄罗斯历史上第一部全程用3D拍摄的电影。时间虽然还没有到,但我觉得无论是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或者其他奖项,我还是很有自信的。

  南方日报:您希望《斯大林格勒》是一部“前所未见”的电影,您觉得这个目标实现了吗?此外听说您也有兴趣拍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

  费奥多尔:这部电影是俄罗斯历史上的一个大作,我其实已经达到了我预期的那种目的。我对于中国历史非常感兴趣,而且中国现在发展得非常快。我一直有个想法,有一天能与中国的导演或者是中国的制作团队合作拍一部电影。与中国合作不仅是我的一种期望,也可以说是我的最大的梦想之一。

  南方日报:那您有关注中国的战争片吗?有没有给您留下印象的中国演员?

  费奥多尔:我看过电影《英雄》,印象很深。我也对中国的一位女电影明星有印象,但记不起名字了。(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