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志忠谈演“李云龙”:重拍这种事再也不干了

2013年11月07日 17: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由有“中国第一编剧”之称的邹静之打造的《皮五传奇》正在山东卫视热播,该剧由黄志忠、柯蓝、洪剑涛、练束梅、杨皓宇、周海媚等实力派演员主演,首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飘红。作为男主角的黄志忠演活了皮五这个小人物,戏中的他从一个无赖逐渐蜕变为平民英雄。黄志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一进入拍戏状态就会心跳不稳定,随时都有危险,但没办法,因为“只有豁出去才能打动观众”。

  【新剧解读】

  “40岁到50岁是人生最好的十年”

  黄志忠在《皮五传奇》中饰演一个市井小人物,演过许多大人物的他没有把这个角色当成一个挑战,因为他很自信,“自己正处在最好的时候”。

  记者:皮五这个角色有些玩世不恭。你现在四十不惑,要诠释一个年轻人的成长故事,会不会觉得是一次挑战?

  黄志忠:小时候我也是一个淘小子,我自认演起这个人物来并不会特别吃力。我这个时候是最好的时候,保养好一点,可以往下走,演80后、30岁左右的人。往上也可以做做造型,演七老八十的人。40岁到50岁这个年纪是人生最好的十年,有阅历,有积累,完全可以借助人物把自己想说的东西表现出来。再大点就没体力了。现在每天拍摄十几个小时,往往最后就是一口气在那里顶着,真是筋疲力尽。

  记者:皮五从无赖成长为英雄,你的生活中有这种成长吗?

  黄志忠:年轻时当然都有冲动、血气方刚、做错事的时候,人这辈子都是一点点修正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皮五从一个富二代、土豪到最底层,又重新爬起来,这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

  记者:皮五这个角色能超越你以前的角色吗?

  黄志忠:只能说,我不丢份,就ok了。不要指望拿一个新的人物形态出来,别人都没有见过,这样太难了。

  【看淡争议】

  “以后重拍这种事我不会再干”

  黄志忠的演技早已得到公认,他称最吸引自己的角色是性格饱满的人物,“最好拧巴一些,亦正亦邪”。前两年在《新亮剑》中饰演李云龙,引发了不少争议,他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再尝试翻拍作品。

  记者:你是不是更适合演有心机的人?

  黄志忠:我只能说我比较喜欢拧巴的人物,亦正亦邪那种,从导演和制片方那边来说,也会找我演高难度人物。可能他们觉得我在驾驭这些人物的时候有自己的味道。

  记者:以前演过的戏比如《新亮剑》,有过争议,对此你怎么看?

  黄志忠:有争议是好事,但是以后重拍这种事我不会再干了。这个戏,他们前前后后追了我一年,我一直推,我说人家都演得这么好了,红遍大江南北,我疯啦?但是他们说加入了一些新内容,在制作上会好一些,同时我也很喜欢李云龙这个人物,在我的表演档案里也没有这种人物出现,基于这么几点,我后来还是演了。

  记者:为什么不会再演翻拍作品?

  黄志忠:不管怎样大家都会有一个比较,我虽然不怕比较,但是新鲜感会不够,你花了再多的力气,都不如重新建立一个新人物、从打地基开始来更有意思。有时候你付出的那种劳动,大家可能不太……演完就演完了,过去了。演员只是创作流程中的一个环节,只要把自己做好,为角色加分,其他的就不是你该操心的了。

  记者:演员难免碰到一些不靠谱的剧组,比如赶戏、不专业,这两年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黄志忠:当然遇见过,但有很多事是我们左右不了的,演员最重要的还是演好戏。实际上拍戏有时候就是一个妥协的过程,以前我固执地对所有事情都有坚持,但现在就只对自己坚持了。很多时候开机前大家沟通好的,和开拍后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到了那里,我觉得既然大局已定,那就这样吧,把自己做好,别的不管了。在现场,导演永远是最大的,我只是给他建议。总得有一个人说了算,导演是把握全局的。

  【拍戏心得】

  “带着速效救心丸,不行就躺地上含药”

  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多年的黄志忠称自己一旦入戏就是“疯魔”状态,和导演聊戏、现场拍戏必须带着速效救心丸,“去年救护车就直接把我拉到医院了”。

  记者:英剧美剧现在很流行,你认为中国电视剧有哪些可以借鉴的?

  黄志忠:这两年基本上所有的英剧美剧我全看了,得做功课、学习,不管是从制作,还是对人生的解读,我们要学的地方有很多。我们需要有一些精品出来,这是一个自然发酵的过程,也是一个市场洗牌期,我想慢慢会好起来的。现在总局也在抓这些事情,雷剧、传递不好价值观的东西上不了主流频道,我觉得真是要管一管了。

  记者:现在有一些演员说,很多导演都不给他们说戏了,还有一些大腕,演什么都抱着“基本可以”的态度。你有这种感觉吗?

  黄志忠:有一些导演是想求快,只要拍完就行,随便剪剪就播出去卖钱。今年我拍的两部戏《四十九日·祭》和《我的绝密生涯》,我都会和导演花大量时间来聊角色。我们不是不说戏,而且是花大量时间说,把人物往深里挖,皮肤不行到肌肉,肌肉不行到筋膜,筋膜不行就到心脏。我在现场带着速效救心丸,感到不行了就躺在地上含着药。去年救护车还直接把我拉到医院了——就是要把命豁出去给这个人物,才能打动观众。我身边的很多“恶人”都这样,拍着拍着瞬间心跳160、180,全身发麻,赶快躺在那里,平息。我们就像运动员一样,一鸣枪就是全力冲刺,尤其是碰到情绪激动的戏,必须瞬间进入疯魔状态。有时候人在这个状态里是受不了的。(记者 余姝 通讯员 杨学义)

  记者:你说的进医院是哪部戏?

  黄志忠:《我的绝密生涯》。当时太热了,我到了医院检查,高压160,低压110,心跳160,医生直接就把我给按住了,“这人不能干活啦,再干会死人的”。我们组最多一天送医院20多人,救护车在现场盯着,因为上海今年夏天非常热,我们室内能达到50℃,还要穿三件套,包括呢子大衣和手套,真不是人干的事。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