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镜头前"吃饭"不容易 拍戏吃假菜馊菜常见

2013年11月07日 16:51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明星镜头前“吃饭”不容易拍戏吃假菜馊菜常见

  在电影《盲探》中刘德华从头吃到尾

  在电视剧《新还珠格格》中不仅服装色彩艳丽,桌上的菜也是琳琅满目

  一位爱看电视剧的网友发现一个问题:“为啥电视剧里一家人围在一起都是吃米饭,也不吃点馒头、面条?”为什么电影中演员从头到尾不停地吃还吃不够?

  这些问题引发很多网友的关注,也让大家对影视剧里的吃饭戏产生了了解的兴趣。

  吃饭戏到底是怎么拍的?记者近日采访后发现,“吃饭”这事几乎存在于每一部影视剧中,但演员们看似狼吞虎咽享受美味的镜头实际上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美好。那些放在桌上不动的菜,也许根本就是一堆泡沫,刷上了漆……

  别看菜式挺漂亮

  可能是塑料做的假菜

  很多影视剧中都有大摆宴席的情节:一群衣着光鲜的“客人”围坐一桌,桌上摆满了菜,有鱼、有鸡、有肉……真是看着都馋。事实上,这些菜有可能都是假的。

  近日,记者采访了横店影视城的宣传人员朱先生。跟了很多剧组的他告诉记者,大部分摆宴席的戏都是只拍画面,不需要演员真动筷子,拍这样的戏时桌上的菜一般都是假的:“那些大鱼大肉都是拿塑料做的,先做出一个形状来,然后涂上点颜色,比如西红柿涂红色,烧鸡涂土黄色,在画面里看起来很逼真。”

  别看他们吃得香

  也许是嚼过又吐出来的

  若是情节需要演员动筷子,那就得上真菜了。但朱先生说:“一般,剧组会从上一顿的盒饭拨一点菜出来,装几盘子就搞定了。比如于正的《神雕侠侣》在这拍,小龙女一个人坐在饭馆里伤心,旁边的人都在喝酒吃饭,这些人吃的就是盒饭里匀出来的菜。”

  这几盘子的“盒饭菜”,得在剧情里派“大用场”,所以不能随便夹。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说起来就比较恶心了。比如要拍一些吃饭的镜头,演员吃了一口菜,但没演好,要重新拍。可是盘子里面的菜不能随便夹,少了就不好看了,于是演员拍戏时就不把菜咽下肚,要是重拍就吐出来,一会儿再吃,直到拍完为止。”

  别看大侠喝酒爽

  他们用的碗也许有毒

  很多武打片里都有江湖侠客一见如故,一起喝酒的戏份,侠客们喝酒那叫一个爽,一大碗全灌下肚。但在拍戏时,“大侠们”可是有苦难言。

  原来,考虑到找适合剧情的仿古碗很麻烦,古装戏中的碗大都是剧组临时做的。剧组先用一些陶土做出碗的形状,然后直接在外面刷一层漆。这样的碗闻起来就特别刺鼻,更别说送进嘴了。朱先生说:“大家都很讨厌这种有毒的碗,也有演员一见这种碗,当场就闹起来的。可这又有什么用?只有对方是大明星,剧组才会让步吧。”

  别看美食挺丰富

  吃到馊菜那也是常有

  很多影视作品都爱加入美食元素,看着主角们吃着各种美食,观众都快被馋死了。可拍戏时,演员也许都快吐了。一位负责“生活道具”的孙师傅告诉记者:“道具都是要提前准备好的,这样拍摄才能井井有条,不会乱。

  比如说,今天的戏,演员要吃卤鸡蛋、红烧肉、生鱼片,我一早就得全部准备好带去片场。”这样问题就来了,要是早上买的生鱼片,要到晚上才能拍,那很有可能变质了。可演员绝不能嫌弃,一定要咬紧牙关把它吃下去。

  刘德华就吃过这样的苦头。前一阵,他自曝在拍摄电影《盲探》时吃馊鸡爪吃到吐。拍这场戏用的鸡爪是当天上午10点左右买的,等到下午5点要开拍时,鸡爪早就发臭了。

  刘德华说:“我用哀怨的眼神看着导演,导演还是叫吃。所以我只好吃,还得装作吃得好开心。最倒霉的是,这场戏我拍了三个小时才拍完。所以我现在一看到鸡爪就想吐。”

  有种人是特例难伺候的大咖

  拍吃饭戏想吃啥吃啥

  总结朱先生以及孙师傅的报料,记者发现,只有一种人才能在“吃饭戏”中安心地吃上新鲜、无毒的饭菜。

  首先,这一定得是位演艺圈的大咖,身价很高,很难请到,这样在剧组说话才有分量。

  此外,该大咖的脾气一定也要大,各种难搞各种挑剔,剧组才会明白他无法迁就,乖乖去买新鲜的饭菜。像刘德华这种勤劳敬业,懂得配合导演的演员难免啃一回馊鸡爪。

  剧组喜闻乐见的食材

  -相关链接

  米饭:米饭是各大剧组最爱拍的主食。米饭颗粒小,吃了一点也看不出来,方便剧组反复拍摄使用;吃饭动作小,不影响演员扮美。而馒头就会遭嫌弃,咬一口还要重新准备一个。TVB剧里,演员经常会有“你饿不饿,我下碗面给你吃”的情节,但剧组上下是真心嫌弃面条:首先,吸面条会发出声响,录音师有意见;其次,面条会涨起来,多拍几次就得换;还有,吃面条的表情不大好看,这个连导演都不喜欢。

  烧鸡:烧鸡可算是古装戏最常用道具。烧鸡个大,就算扯掉几块肉,还能“翻下身”以完美姿态入镜,实在是反复拍摄的利器。此外,烧鸡色泽暗沉,就算变质了也看不大出来,不像青菜会发黄,五花肉会明显萎缩,跟这些菜比起来鸡肉实在是“耐拍”。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